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2/13
19:07

李佳琦谈“消费主义”:不要浪费不要乱买

作者:陈斯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李佳琦最近一场直播中,到了介绍商品的“高光”时刻,他还是会突然拉近外置麦克风,展现“人间唢呐”的实力,猛增的音量让整个直播间和手机前的观众精神“为之一振”;在推荐一款小香肠的零食时,有网友弹幕说家里的还没吃完打算再囤点,他马上阻拦:“那不要买了,先别买。”“带货主播”画风突变。

  直播中,和偶像张韶涵登上央视网络春晚的节目正在播出。他停下带货进度,和网友一起“围观”节目,连连点头称自己表现不错,没有“拖后腿”。最后不忘cue一下孙燕姿,希望能继续“追星成功”。

  对于手机前看直播的观众来说,聒噪的他好像不再是那个“带货一哥”,更多时候像是陪在身边的一个“话痨”又亲切的朋友。一晚上几个小时就这么热热闹闹地过去了。

  过去一年说“理性消费”的次数多了

  北青:过去的一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在疫情背景之下,你的直播间受到了怎样的影响,作出了怎样的改变?

  李佳琦:2020年疫情发生之后,我的直播间除了带货之外,想要给大家带来一些精神方面的力量。希望大家在看直播的时候,可以收获比如快乐、人间烟火气等等更多的东西。

  从复工那场直播开始,直播间更重要的主题变成了“爱与陪伴”,而不再是产品的销量和销售额。

  直播过程中,我们陆续邀请了很多的明星艺人,有了更多和他们互动的镜头,为直播间增加了综艺的感觉,让大家看到了带货主播的另外一面,希望带给大家更多的快乐。

  我们还有了NEVER’S FAMILY这样的新IP,我的狗狗never也一直在直播间陪着大家,增加了治愈的力量。

  过去一年,我们在直播间的用语上做了很多的改变。比如提出了让大家“理性消费、快乐购物”的口号,而不是让大家一直疯狂地买。我说“买它”的次数比2019年要少一些了,更多的是向大家强调“理性消费”。

  内容方面,增加了只种草不卖货的一个“新品秀”节目,希望跟大家分享国内外的时尚资源、时尚信息,让直播输出更多优质的内容。

  选品、质检、售后全线加强

  北青:过去一年电商直播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产品质量受质疑、明星带货“翻车”之类的负面消息。作为业内人士,你认为应该如何去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

  李佳琦:电商直播从2016年开始,从一个很新的业态发展到今天,有掌声也有质疑,这是我们应该去接受和面对的事情。整体来看,整个行业还是在积极向上发展,政府部门在过去一年也制订出台了新的管理方式和规范,作为主播也要严于律己、遵纪守法,我相信这个行业会越来越好。

  产品质量是现在直播带货最为关注的环节。第一,选品方面,我们的选品团队大概有几十人在后方工作,给大家挑选出更多优质商品。我们一定要保证大家买到的是天猫旗舰店和品牌官方的产品。

  第二,我们加强了QC质检,建立了自己的质检团队。以衣服为例,细到上边的每一根缝线,都要通过我们这边的质检才会进直播间。

  第三,我们优化了售后流程,直播间设立了“一号链接客服”,与品牌方客服建立了绿色通道,来帮助及时解决售后问题。

  第四,对直播间的话术进行规范。按照广告法的要求,避免“最好”“最低”等说法,常常有人在直播间问,“孕妇能用吗?”我就会说请遵医嘱。

  此外,我们也有主动和相关的部门沟通。比如我们去拜访了中国消费者协会,与相关负责人交流了直播间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今后应该怎样注意和避免。

  拓宽带货种类 受众不仅是“所有女生”

  北青:李佳琦曾经给观众的印象是“口红一哥”,但现在直播间里,除了美妆产品,出现了更多的零食、电子产品,甚至服装,是不是打算拓宽带货种类和粉丝群体?

  李佳琦:现在男性也生活得越来越精致,越来越注重品质,所以他们对于购买的需求和渠道也会选择更多的方式,比如来佳琦直播间。现在直播间男观众的比例从12%提高到了20%,未来男性观众增多可能会是一个趋势。

  直播间里,我以前天天喊“所有女生”,现在介绍产品时,偶尔也会喊“所有女生、所有男生”。因为我觉得我有能力帮大家议价的时候,那么无论是零食、小家电,还是服饰、鞋子,大家都会接受。

  推掉多档综艺 不为流量是为何?

  北青:过去的一年你和明星、艺人的互动很多,在一些综艺节目上也看到了你的身影。而作为主播,你的粉丝基数也很大。以后是否会参加更多的综艺节目?会不会进军娱乐圈?

  李佳琦:其实从2019年年底到2020年,我推掉了很多档综艺节目。因为无论从演技、唱功,还是搞笑这些方面,我都不是专业的,就算参加了,可能最后的节目效果也不会很好。

  我参加节目希望是顺理成章的。比如《乘风破浪的姐姐》,参与节目的艺人和观众群体主要是女生,节目想要给所有女生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正好与佳琦直播间的观众群体重叠,就适合参加这个节目给大家加油打气。

  最近跟张韶涵在央视网络春晚的演出,是在之前的双11晚会上,我在直播间“追星”的情景被捕捉到。后来的同台表演就变成了一个“追星成功”的小互动:我喜欢张韶涵唱歌,有机会一起上台表演,我也会拼命练歌,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去年我们还自制了一档节目,叫《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主角是我的宠物狗never和它的家族成员妹妹等,记录狗狗们如何成为合格的治疗犬。这个节目想要告诉大家,宠物也可以变成人类的一个很优秀的小伙伴,可以治愈那些需要得到帮助的人。这个节目也让更多人关注到认知障碍老人、自闭症儿童等特殊群体,帮助他们减轻症状,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

  节目的最后一集,请到了南京一所特殊学校的小朋友,患有自闭症的男生很开心地弹钢琴、唱歌,表达自己的想法,我看了感到很温暖。

  去年,我还带never参加了《忘不了餐厅》,这是一档关注认知障碍的记录观察类公益节目。此外,我在参加助农直播真人秀《希望的田野》的时候,把自己的直播技能和技巧教给明星艺人,让他们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帮助农民带货增收。参加这样的节目我会更加自然、舒服。

  我参加这些节目,并不是为了曝光,而是希望留下有意义、对大家有帮助的内容。

  被粉丝弹幕触动 想做陪伴在身边的朋友

  北青:过去的一年,有没有什么事、什么人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佳琦:2020年春节我休息了20多天没直播。那段时间,也是疫情发展最为严峻的时刻。

  2月3日是我复播的第一天,我看到粉丝在弹幕里说“我的人间烟火气回来了”“终于觉得不再这么压抑了”这样的话。下播之后,我特意去翻微博看留言,一直看到了凌晨4点。

  原来很多粉丝都有这种感觉,他们来看我直播不是为了买东西。大家在做家务、洗澡的时候,或者一个人待着、写论文的时候,需要一种陪伴的感觉,就会把我当作一个朋友。因为我说话比较闹比较吵,放着这样的声音在旁边,他们会有安全感。

  我意识到,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工作的环境里,和很多同事、朋友在一起,感觉很热闹,可往往回到家又只有自己一个人。尤其在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没有朋友和家人的陪伴,很容易感到孤独。从那天开始,佳琦直播间的定位不再仅仅是追求商品的销量或者销售额,而更多是希望带给大家“爱和陪伴”的感觉。

  也是那个时候,我决定以后要做些不一样的内容,要强调“爱与陪伴”,这才有后续一系列像制作《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这样的节目和事情。

  国际卡通形象品牌line friends联系到我,希望将never家族做成一个中国动画IP。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并不是刻意找我去创造一个IP,而是看到了《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之后来支持我。所以我也特别感谢这些品牌,他们看到了我在做什么,知道我做的事情是为了什么。

  去年,还有一个小女孩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云南做扶贫公益活动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小女孩叫乌嘎。她在幼年时,原本只是患上一个并不复杂的眼疾,但因为家境原因和医疗条件的限制,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眼睛失明。10岁了还没有上过学也不会写字。在疫情发生的时候,她和爷爷把自己家里的所有土豆全部捐给了武汉。

  后来,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知道了她的事,自发去帮助她,还联系了医院为她做手术恢复视力。

  乌嘎去北京做手术的时候,我正好在北京出差,就去医院看望了她。现在,她的视力已经有所改善,开始上学了,这真的是一个好消息。

  我在想,一个小女孩在家庭条件这么艰苦,身体患有疾病的情况下,还在努力学习、渴望知识,像我们这样的健康的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提醒消费者:按需购买、量入为出

  北青:最近,社交平台上“消费主义逆行”的话题讨论度很高,提倡“不要买”。而社会上一些评论又会把带货主播和“买买买”、和“消费主义”联系在一起。那么,你怎么看待“消费主义”这个话题?

  李佳琦:其实,我的职业就是一个销售,或者说是一个从线下转到了线上的导购。我最大的工作职责应该是推荐好的产品让大家去购买。但为什么这一年我会花这么多时间去喊“理性消费、快乐购物”的口号,因为我觉得有义务提醒大家,购物真的要“量入为出”。

  每个人赚钱都不容易,是要上班耗费脑力、体力,甚至是风吹日晒的劳作换回的。消费的时候要按需购买,不浪费、不乱买,这是我一直在直播间里提倡的。包括价格方面,不要盲目追求高价,认为高价就等于品质。经济条件好你可以选择贵的,但是如果经济条件有限,完全可以选择平价的。我相信,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好东西。

  这一年来受到疫情影响,很多行业受到冲击,原料的产能下降了。以前做直播卖零食的时候,可能为了摆出来好看,大家会拿出来四碗五碗。但是现在,我在直播间里也会尽量少拿一些,当场吃不完,拿回后台也会光盘行动。因为我觉得无论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生活里都不应该铺张浪费。过去的一年,我也获得了“全国青联特邀光盘大使”的称号。

  理性消费、追求更好的性价比,东西买回家喜欢用、爱用,我认为这才是消费的目的和意义。而且我的直播每天都在,今天不买明天还会有,明天不买后天还会有。我在直播间看到粉丝说面膜还有很多囤货,就会说:“那你不要买了,把家里的用完了再说。”

  大家来我的直播间是因为信任我,而我不能让大家把信任都消费掉。信任是慢慢积累起来的,如果你做得不好,也会慢慢消磨掉。我希望大家对我的信任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

  牛年将丰富专业知识 产出新内容

  北青:牛年已至,你对新的一年有什么期待?

  李佳琦:新的一年,第一,我希望直播间更加专业化,对我的“所有女生”负责;第二,希望我的专业知识更加丰富,为大家选出更值得买的东西;第三,希望新的一年有新的内容产出,让大家喜欢。

  最后祝北京青年报的读者朋友牛年大吉,多多加薪!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本版文/本报记者 陈斯

  背景

  疫情期间的“新活力”

  单个直播间成交额最高曾破亿

  直播电商起始于2016年,并且在2019年快速出圈。2020年疫情发生后,电商直播在中国迸发新活力,成为刺激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除了带货主播,政府官员、企业家、主持人纷纷加入直播大军。

  直播电商头部平台优势明显。中国消费者协会对直播电商平台的调查显示,淘宝直播以68.5%的使用率和46.3%的经常使用率处于绝对领先优势;其次为抖音直播和快手直播;京东直播、拼多多直播也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

  以淘宝平台为例,2019年,女装、美妆、食品等大众行业内,直播电商相继爆发。2020年,直播生态土壤越来越肥沃,母婴、3C数码、手表眼镜等受众更精准的行业紧随其后。

  直播的“传统优势行业”美妆拿下淘宝直播成交金额排名的TOP1。从月度直播成交金额趋势图上可以看出,越到大促,美妆的爆发力越强,3月、6月、11月都是关键爆发节点。不过,在美妆、女装、珠宝这些直播所在的“传统优势行业”之外,直播的触角也已经伸向了高单价、长决策周期、带有强线下场景的行业,手表眼镜、鲜花萌宠、本地生活、生活电器等类目成交金额增幅最快。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参与直播的商家数量增幅超过了220%。33个淘宝直播间曾在2020年双11期间成交额过亿,在过亿的商家直播间中,大家电和生活电器这类耐用消费品的占比明显提升。同时,也有近500个直播间在双11期间成交过千万,无论国货还是国际品牌、新品牌,乃至新农人运营的店铺,都获得快速发展。

  通过数据挖掘发现,2020年以来,九成的天猫核心商家均已开播。进一步从产品类目上来看,深耕直播的商家也正变得多样化,近90%的淘系一级类目均已涉足直播,甚至还包括房产、美发护发假发、二手奢侈品等新兴品类。

【责任编辑:沈杰群】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