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2/12
15:31

王向荣:当“空军蓝”染上“高原红”

作者:王向荣 来源:解放军报


人物名片


王向荣,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医疗保障中心主任,该中心第19批帮扶医疗队队长,援藏期间曾担任左贡县人民医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2020年10月20日,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


过年的时候,将有多少新生儿降临人间?


两年前,在西藏左贡县人民医院担任帮扶医疗队队长的我,与战友们为一个婴儿的降生而紧张忙碌,当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


左贡,如果不仔细寻找,是一座在西藏地图上很可能被忽略的高原小城。那里海拔3750米,地广人稀,自然条件恶劣。2019年7月,由我带领的中心第19批医疗队,来到西藏左贡县人民医院开展健康扶贫。


当年12月的一个凌晨,一阵刺耳的电话铃声惊醒了手术室护士王慧琦。原来,一名孕妇遭遇突发情况,需要紧急手术。医院病房抢救条件有限,我们尽快将孕妇转移到手术室。术前准备仅用了5分钟,所有人都在争分夺秒。从电话通知到孩子降生,整个过程没超过15分钟。新生儿缺氧,出生后几乎没有生命体征,助产士肖锐凭借丰富经验,经过胸外按压加正压通气,复苏成功,婴儿恢复了自主呼吸!


第二天复盘整个抢救过程后,我们立即解决了手术室感控区域划分不明确、人员无菌观念差的问题,通过打隔断,利用楼道空间等办法,规划出合理的手术室布局。


去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左贡县人民医院还打破了没有急诊科的历史。急诊科运行首日,就遭遇“意外”。晚饭时间,一名危重患者经过约50分钟抢救,暂时脱离危险。当时,医院的医疗条件还不能满足患者后续治疗,只好连夜转运。没有转运呼吸机,医护人员一路轮流用球囊辅助患者呼吸。273公里,5个多小时崎岖山路,一路上帮助患者辅助呼吸的护士苑婧双手早已麻木,身子也几乎冻僵了。直到把患者安全转运至昌都市人民医院继续救治,她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援藏过程,并非所有事情都能如愿以偿,但所有事情都值得尝试,我们医疗队每一名队员都深知:再小的努力,只要坚持下去都会变得伟大。


10多年间,中心19批帮扶医疗队有太多专家教授把心血倾注在左贡。如今,县医院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医疗技术基础,能够独立开展全麻、剖宫产、肝包虫病手术等。近两年来,第19批帮扶医疗队通过常态化开展院、科两级学术讲座,远程网络医学教育,选派技术骨干外出进修、开展考核公示和比武竞赛等多种形式,对县医院进行业务培训与人才培养。


进藏对口帮扶一年多时间,让我们强烈感到,医疗上的精准扶贫,其实就是一次“空军蓝”与“高原红”的水乳交融。这期间,受益的不只是各族群众,当“空军蓝”染上“高原红”,我们每一名军队医务工作者也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过年啦!谨向左贡县各族群众问好,谨向坚守在那里的战友们致敬!

【责任编辑:王裴楠】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