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2/10
09:35

推翻美国“病毒阴谋论”!世卫专家组组长:未来不会再调查“武汉实验室泄漏”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 柳玉鹏】在武汉完成为期28天的调查后,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9日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公布研究成果。虽然专家组仍不能确认,病毒是在何时何地、通过怎样的途径传给人类的,但发布会传递了至少两个明确信息: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源自实验室泄漏,以及没有证据显示,2019年12月前武汉市就有疫情传播。前者彻底推翻了特朗普政府和一些西方媒体向中国甩锅时大肆宣扬的阴谋论,后者让“中国在疫情初期刻意向世界隐瞒”的不实指责站不住脚。这次联合调查是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的中国部分工作。《环球时报》记者9日看到,在新闻发布会网上直播的评论区,不少网友呼吁世卫专家到世界更多地方进行溯源调查,特别是疫情最严重的美国。

不会再调查“武汉实验室泄漏”

联合研究团队由17位中国专家和来自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其他国家等17位国际专家共同组成。据联合专家组中方组长梁万年9日介绍,专家组进行了一系列现场访问,并与关键知情人访谈。考察地点包括金银潭医院、华南海鲜市场、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在内的9家单位。一名来自世卫组织专家组的成员告诉美联社,他们享有比预期更大的开放度,获准对他们要求的所有场所和人员进行全面访问。

“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源自实验室泄漏。”法新社称,虽然专家组尚未确定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源头,但他们排除了特朗普散布的“武汉实验室泄漏理论”。世卫组织专家组组长安巴雷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联合专家组对新冠病毒从自然宿主直接传播、通过冷链食品、中间宿主、实验室等4种传入人群途径的可能性进行了科学评估,认为新冠病毒“比较可能”是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也“可能”是直接传播或通过冷链食品引入人类,但“极不可能”是来自实验室泄漏。

德国新闻电视台评论说,世卫组织本次在武汉进行调查并不是为了找“罪魁祸首”,而是为了进行科学探究。这次新闻发布会就传递了这一信息。安巴雷克特别就特朗普政府的指控给出回答。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称,安巴雷克表示“实验室泄漏说”不是可以帮助专家了解病毒来源的假设,未来不会就此进行研究。与此同时,世卫组织告诫大家,在找到可能的答案之前,需要耐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美国的煽动下,多国曾上演滥诉中国的闹剧。就在世卫组织就美方散布的荒谬理论做出明确反驳前,当地时间8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坦吉帕合治安官办公室向新奥尔良的联邦法院提起动议,要求撤销去年5月提起的要求中国为疫情赔偿的诉讼。

报道这一消息的美联社称,这是一项由治安官丹尼尔·爱德华兹宣称代表全美各地的治安官所发起的集体诉讼。该诉讼声称“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源于中国实验室”,并以此谬论为依据说,病毒传播给治安官们造成各种经济损失,还增加了监狱管理成本。

在8日递交给法院的文件中,坦吉帕合治安官办公室没有给出要求撤销起诉的理由,也没有回应美媒的置评请求。但这从侧面印证中方一再重申的观点:这种所谓的控告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十分荒唐。俄联邦新闻社援引俄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专家阿利特斯坦的话说,有关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以及从武汉实验室泄漏的说法就是一种别有用心的阴谋论。

溯源采样将覆盖全球

在9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梁万年说,2019年下半年武汉市未出现未被识别的、成规模的新冠病毒循环。没有证据显示,在2019年12月前在武汉市就有疫情传播。法新社称,安巴雷克支持中方的立场,即2019年12月第一例病例通报之前,武汉没有“疫情大规模暴发”的证据。

CNN报道称,联合专家组认为,华南海鲜市场可能不是疫情的第一暴发地。梁万年说,前年12月武汉市人群中发生了一定规模感染,许多早期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这里是疫情暴发点之一,但在同一时期,传播也可能在其他地方发生。根据目前的资料,无法确定新冠病毒是如何传入华南海鲜市场的。安巴雷克称,他的团队已发现2019年12月新冠病毒在华南海鲜市场之外更广泛传播的证据。

据梁万年介绍,联合专家组发现,蝙蝠和穿山甲身上发现的冠状病毒被认为与新冠病毒关系密切,但到目前为止,这种关联性还不足以认定上述两种动物所携带的病毒是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鼬科、猫科动物也可能是潜在宿主。安巴雷克说,武汉并非是蝙蝠大量聚集地,因此在武汉的疫情最开始不太可能由蝙蝠传给人,可能是由其他动物传播。

《纽约时报》称,中国一直暗示,新冠病毒可能起源于海外。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梁万年表示,调查将“不限于任何地点”。报道说,在将近3个小时的发布会上,世卫组织的专家没有质疑中方的说法。他们承诺将检查中国以外早期报告的病例。安巴雷克称,溯源工作需要更多可靠的病例检验材料,但不会只在中国采样,这项工作将覆盖全球。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在中国,有观点认为病毒可能是从其他地方被带入武汉的,包括可能通过进口冷冻食品包装。在9日的发布会上,安巴雷克提到病毒通过冷冻产品贸易传播的可能性。

虽然在报道中添加了“中国阻碍世卫调查”的不实描述,但《纽约时报》也承认,世卫专家组实地调查得出的结论,是追踪疫情起源的艰苦过程中的第一步,对帮助防止疫情再次发生至关重要。国际非营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顾问休姆·菲尔德则在推特上称赞这是一次精彩且信息丰富的发布会,详尽而坦承,“得益于世卫组织与中国的共同努力”。

中国疫苗让世界鼓舞

当地时间8日,在世界疫情最严重的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仍超过8.6万例,新增死亡病例1465例。与此同时,变异新冠病毒的快速扩散,被认为将让美国再次遭受打击。

在南非因认为阿斯利康疫苗对该国出现的变异病毒无效而宣布暂停使用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8日说,有新证据表明,阿斯利康疫苗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上只有轻微效果。不过世卫组织认为,现在放弃这种疫苗还太早。英国《金融时报》9日发表社评称,变异病毒的出现,尤其是有关疫苗对变异有效性的担忧,打消了任何快速根除疫情的希望。我们需要学会以某种形式与新冠病毒共存。

好消息是,中国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团队和康希诺生物合作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Ad5-nCoV的三期临床数据显示,该疫苗单针有效率高,适合快速大规模接种。《华尔街日报》称,这让中国有了抗击疫情的第三种有效候选疫苗。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8日透露说,世卫组织与中国各疫苗生产商都有接触。该组织正在审核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公司的两款新冠疫苗,以便未来纳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对于中国上周宣布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她称世卫组织感到“非常鼓舞”。

【责任编辑:陈小茹,马子倩】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