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6
19:37

不起眼的“小蓝道”显现城市温度与人性

作者:祝春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在深圳市福田区的振中路和红荔路上,用蓝色颜料标注的非机动车道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这两条路比邻深圳华强北商圈,是深圳最繁忙的路段之一,每天穿行的送货、送餐、通勤的非机动车众多。因为此前没有非机动车道,屡屡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在听取了市民的意见并深入调研后,深圳市开始了建设非机动车道的行动。画出“小蓝道”,就是具体的措施之一。

乍一看,深圳的“小蓝道”似乎也没什么大惊小怪之处。设立非机动车道,在很多城市已经非常普遍。但深圳“小蓝道”的意义,并不仅仅是相关部门从善如流,而是从路权平等的高度,以非机动车道的建设探索优化城市的慢行体系,从而加速城市的精细化治理。这种探索,对于当前很多大城市的交通治理,显然有着积极的启示。

应该说,城市治理的概念已经取得共识,目前有所欠缺的,实际上在于治理的精细化方面。即便非机动车道建设,也远不是给非机动车画出单独的车道那么简单。例如我生活的城市,非机动车道已经非常普及,许多道路上还用铁栅栏进行了硬隔离,意图自然是一方面保障交通秩序,同时也更加考虑到了非机动车的安全。可是在去年,有些路段的隔离栅栏被撤除了。原因是经过调查发现,这些道路有了隔离栅栏后反而更加拥堵,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栅栏撤除后,看似没有了硬性约束,可交通居然比以前更好了。这个案例形象地说明,保障路权、非机动车道建设并不是有良好初衷就可实现。什么路段应该设立隔离栅栏,什么地方没有栅栏反而更好,其实有着大量的调研工作为依托。

正是从这里,深圳以“小蓝道”为切入探索建设城市慢行体系,就体现出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据了解,深圳建设非机动车道绝不是一画了之,而是充分听取基层意见,让更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让共治共建共享贯穿到建设的各个环节。振中路和红荔路上的“小蓝道”,就是集纳了骑车人、外卖骑手以及路边商户的意见才决定设立的。

另外,作为机动车密度全国最高的城市,深圳还在进行收窄机动车道的探索,以挤出更多道路资源给非机动车。在建设非机动车道的同时,也进行过街天桥坡道的整改,以更加有助于绿色出行。这样的试点,不仅体现了深圳的创新精神,其经验教训,对于其他被交通拥堵困扰的城市,无疑也有着很大的镜鉴意义。

精细化治理的精髓,其实就在于精细。看似简单,真正做到却殊为不易。例如有的路段行人和非机动车要绕行很远才能通过,人行道路面铺砖不防滑等问题,在很多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相比于交通拥堵,这些问题看上去不起眼,却实实在在地阻碍着城市的慢行体系建设,也使得城市的温度以及人性化大打折扣。

真实的城市,往往在这种不起眼的地方体现出来。而如何解决这些不起眼的问题,也正检验了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水准。

【责任编辑:王钟的】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