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6
12:39

【青听·午报】节后返岗因疫情滞留算旷工吗?答案来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河北25日新增5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月25日0—24时,河北省新增5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为石家庄市报告。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33例。1月25日0—24时,河北省新增2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石家庄市报告。1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详情>>

山东烟台一宗进口冻鱿鱼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1月25日,烟台开发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一宗冻鱿鱼耳产品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经烟台市疾控中心复核1管标本阳性。该宗货物已全部封存于烟台开发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未流入市场。相关接触人员已全部按规程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染疫货物涉及环境、运输车辆等已进行全面消杀,环境标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详情>>

节后返岗因疫情滞留算旷工吗?答案来了!

春节假期后,如果因疫情原因不能按时返回工作岗位,算不算旷工?据工人日报消息,劳动者受疫情影响返岗复工困难的,企业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后,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带薪休年假。对于因疫情未返岗复工时间较长的职工,企业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后,安排待岗。待岗期间,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因此,员工是因防控措施等客观原因无法按时返岗复工的,不应当视为旷工。

美国密歇根州发现至少17例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美国密歇根州首席医疗执行官乔尼·哈尔敦在当地时间1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密歇根州目前至少有17例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确诊病例。

张志超申请国家赔偿案审结,支付赔偿金332万元

据公众号“山东高法”,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结张超(曾用名张志超)申请国家赔偿一案,1月26日,依法向赔偿请求人张超支付赔偿金332万元。张志超曾被认定为校园性侵杀人案凶手,自2005年2月12日被收押,至2020年1月13日被山东高院判决宣告无罪。详情>>

最高检对北京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伟决定逮捕

北京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伟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李伟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详情>>

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13.35亿人

1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末,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35亿人,覆盖95%人口和所有地市。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长至9.99亿人、2.17亿人、2.68亿人。这张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还在不断织密,未来将“兜”住和保障每一个人。

甘肃通报“敦煌防护林被毁”调查:2000年以来未发现林地大面积减少

1月26日,甘肃省举行敦煌市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问题调查情况新闻发布会,调查组在会上通报初步调查结论:经过历年卫星遥感资料比对分析,2000年以来,未发现林地大面积减少情况。根据最新的卫星遥感数据测算,阳关林场区域内现有防护林面积6979亩。详情>>

美传染病专家福奇:美国抗疫的主要教训是分裂与政治化

1月25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分裂和政治化是美国抗击新冠疫情的主要教训。福奇提到,当国家出现明显分裂时,解决公共卫生危机就变得极为棘手。而当公共卫生问题带上政治色彩,比如戴不戴口罩都成为一种政治符号,就会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带来巨大破坏。详情>>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重建信任 加强全球合作

世界经济论坛于25日至29日以线上方式举行“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25日在线上举行的开幕式上呼吁各方重建信任,加强全球合作。详情>>

美使馆发布俄非法示威信息 俄官员批美国涉嫌煽动国内非法游行

俄罗斯外交部25日在其网站发布声明证实,当天,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就美国大使馆的不当言论向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沙利文提出抗议。俄罗斯外交部告知沙利文,俄方认为美方的行为是对俄罗斯内政的直接干涉,告诫美国大使馆应严格遵守俄罗斯法律和国际公认的外交规范。

第二课:视人犹己,视国犹家(1)

“夫人者,天地之心,天地万物,本吾一体者也。生民之困苦荼毒,孰非疾痛之切于吾身者乎?”

“世之君子惟务致其良知,则自能公是非,同好恶,视人犹己,视国犹家,而以天地万物为一体,求天下无治,不可得矣。”

这是王阳明在《答聂文蔚书(一)》一文中,心系黎民疾苦的真切体悟。

视人如己,体现了王阳明的亲民思想。

本期编辑:张胶、侯歆钰

本期校对:何欣、董志成

实习主播:毕莹超(湖南女子学院)

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央视新闻等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音频剪辑:侯歆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侯歆钰】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