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5
17:31

“苏州北大荒”崛起新经济

作者: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江苏苏州1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曾经代表未来的场景在苏州相城区的街头出现了。1月25日,绿色的Robo-Bus“轻舟无人小巴”忙碌地在苏州相城区的街道上来回奔波,各种“体型”的智能自动驾驶环卫清扫车、智能配送机器人在认真“工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走进无人小巴,车内坐位不多,但很迷你,行驶中的小巴很聪明,遇见行人车辆主动避让、自动变道、自动转向。当绿灯变红灯时,在停止线前稳稳停下,让乘客感觉不到这是无人驾驶。

据无人公交领跑者——“轻舟智航”公司的市场总监洪泽鑫介绍,2020年7月,国内首批微循环Robobus在苏州亮相。2020年10月21日,由轻舟智航和中国移动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的5GRobobus,并宣布启动早鸟计划,面向苏州高铁新城片区有日常通勤需求的乘客,免费提供出行服务。

近年来,苏州相城抢抓智能车联网发展先机、形成集聚态势,快速集聚相关企业72家。业内估值超10亿美元的Momenta,国内环卫车智能驾驶领域排名前三的仙途智能,国内Robo-Bus的领跑者轻舟智航……一批头部企业竞相扎根于此。

如今在这里,能连续工作8小时的智能清扫消毒车、一次性送餐400份的智能配送车、24小时待命的智能室外清扫车、挥手即停的智能贩卖车……多种形态、功能不一的示范应用车型达50辆,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020年岁末,“双12苏州购物节”点燃苏城消费热情,在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试点活动中,苏州市共布设了可使用红包的线下商户10368家,其中相城区线下商户5184户。数字人民币红包实现了“碰一碰支付功能、双离线支付”等新玩法。

目前,相城区正深入对接国家六大行总行、三大运营商,并与京东、华为等全面合作,打造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数字金融产业生态圈。以数字人民币试点为契机,推动数字经济、数字金融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正式在相城运营,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落户相城。由于相城承接法定数字货币试点,苏州成为全国首批4个试点城市之一。

2020年12月,苏州继深圳之后,成为第二个发放数字货币红包的城市。截至目前,在苏州相城可使用数字红包的线下商户超过500家。

2020年10月,首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在相城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说,相城区要进一步强化数字金融产业集聚效应,打造立足苏州、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高地。

苏州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下一步相城将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打造区域标杆产业。加快落地长三角数字金融相城实验室,成立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争创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与100家以上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让相城成为真正的未来之城。”

据了解,2020年,相城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0亿元,增幅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3亿元,增幅13.5%,增速位居苏州首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4亿元,增幅8%。新增税收超亿元企业7家、总数达17家;新上市企业3家、总数达10家;净增高企302家、总数达853家,增幅连续3年全市第一。签约项目627个、总投资2319亿元,与中建、中交建、京东、阿里巴巴、复星、360等企业合作深入推进。

建区20年,曾因坐拥大片水网农田、产业基础薄弱,一度被称为“苏州北大荒”的相城区,用一串极具含金量的“第一”“唯一”,完成了从“洼地”到“高地”的精彩蝶变。

【责任编辑:王聪聪】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