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5
14:54

龚银洲:椰风中的爱心“驶”者

作者:赖书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龚师傅你好,我明早要去深圳,早上4点半来接我,好吗”“龚师傅,明天早上5点送我们去机场”……这样的对话,构成了龚银州工作的日常。

  全国劳模龚银州是海口公交新月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

  无数个日子,当人们还在睡梦中,龚银州便早早起床,准备开始一天的忙碌。“当好一名出租车司机要具备3个条件,身体好,心态好,服务态度好。”说起近20年来开出租车的体会,龚银州总结道。

  出租车变“救护车”

  当了近20年的哥,由于对客人热心周到、服务态度好,龚银州手机通讯录里来自本地和外地的乘客朋友渐渐多了起来。

  时间回到2007年冬季,正是外地游客来海南旅游的旺季。龚银州和往常一样,载着游客一家三口环岛游。在行驶至万宁市日月湾时,道路两边的人明显多了起来,路上来来往往的旅游大巴络绎不绝。这时,驾驶经验丰富的龚银州放缓了车速。

  “有一个女人跪在地上哭,她用被单裹着一个三四岁模样的小孩,小孩口吐白沫,旁边的人不停地招手,但路过的车辆都没有停。”龚银州说,看到这样的情景,他赶紧说服坐在副驾驶的客人给那对母女留出座位。

  “我们可是包车的呀。”坐在车上的客人说。

  “现在情况紧急,救人要紧,请您谅解。”龚银州解释说。

  龚银州先是拨打了120,然后根据现场的紧急情况,把出租车临时变成了“救护车”,与时间赛跑。最终在下一个路口和救护车相遇,完成接力。

  后来龚银州得知,由于抢救及时,小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事后,龚银州的善举感动了车上的客人,“龚师傅,你是个好人,我们不仅不会投诉你,还要向你单位表扬你。”这位客人后来与龚银州成了经常联系的朋友。

  “我手机通讯录和微信里的好友,基本都是这样由陌生到熟悉的。”说到这里,老实憨厚的龚银州露出幸福的笑容。

  医院门口的“爱心车队”

  龚银州的凡人善举感染着身边的同事。

  2011年底的一天,龚银州和4名同事聊天,司机吴之长说起了发生在自己和一位老人之间的故事:他在海南省人民医院接送一名70多岁的老人回家,对方掏了半天只有10元,看老人挺可怜,吴之长就免了他的车费。

  这次不经意的聊天,促成了一个“爱心车队”。

  “要不这样,拿出礼拜天上午,我们5个人成立爱心车队,免费为生活困难的客人提供接送服务?”龚银州的提议,得到了其他4名同事的一致赞成。

  从此,每到周日上午,海南省人民医院门口就会出现一支出租车“爱心车队”,专门为困难乘客提供免费帮助。

  “爱心车队”成立之初,医院门口没有专门的停车位,龚银州和队员们只能在路边候客,他们在车里放上“爱心车队”的牌子,主动邀请符合条件的病患乘车。渐渐的,“爱心车队”成了医院门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成立‘爱心车队’起,我们就是想要实实在在去做点事。”龚银州说,“爱心车队”周日上午的所有开销,都由队员们自掏腰包。

  龚银州还记得,2015年7月,他送一对老夫妻回家,计价器显示车费是30多元,他告诉对方免费,夫妻俩就从家里拿出了两瓶矿泉水,在院子里摘了几斤杨桃,一定要龚银州收下才让他离开。

  “爱心车队”的善举也感动了海南省人民医院,医院专门为“爱心车队”开辟了一条候客专用通道,还为“爱心车队”队员赠送了一年的早餐。

  在“爱心车队”的感召下,这支队伍慢慢扩大,最多时有21辆出租车、23名司机自愿加入“爱心车队”,坚持开展活动460余周,连续免费接送病患3万余人。

  责任编辑:姚怡梦

【责任编辑:王金海】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