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5
07:46

从西藏到沈阳 90后女孩儿请光年假 就为做这件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21日,随着沈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沈铁兴工佳园小区解除了封闭管理,该小区防疫志愿工作圆满结束。在自己的主动要求下,27岁的志愿者高阳随即被派往另一个仍处于封闭管理的小区,继续从事志愿者工作。

远在西藏 请光年假 逆行沈阳 

高阳是沈阳市铁西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已经连续工作了近两周,她原本的工作是住建部门的一名科员,工作地点在西藏那曲班戈县。

2020年末,沈阳市的疫情发展形势严峻,为阻击疫情,政府部门对全市15个中风险区域实施了重点管控,10.5万人被要求居家隔离。沈阳市铁西区发布了急招防疫志愿者的信息。1月7日中午,远在西藏的高阳从网络上看到了这则信息。

记者:这则信息的什么字眼打动你了?

高阳:急招,觉得这件事比较急,然后就有了来做志愿者的想法。

记者:既然是急招,一定是因为这个地区疫情有所发展,也就意味着可能面临被感染的风险?

高阳:其实想过,但觉得自己还年轻,提高防护意识应该没啥问题。不管这个工作再怎么危险,也会有人去做。为什么别人可以,自己就不行?

高阳老家在大连,大学在沈阳就读,2016年大学毕业后前往西藏工作。想为沈阳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她对这个城市有特殊的情感。

高阳:我很喜欢沈阳,沈阳让人觉得温暖。大学里遇到的老师、同学、朋友都非常正能量、非常向上,给我的人生也带来了非常好的影响。

自从看到招募信息之后的一下午时间,高阳以最快的速度请好了年假,订好了机票,安排好了在沈阳的住宿。她从单位请了72天假期,按照当地的政策,这是她在2021年全部的假期。

记者:请光了这一年所有的假,对你有什么样的影响?

高阳:意味着我今年就没办法休假了,等疫情结束了我也没办法再出游或者干其他事。

记者:这个决定跟妈妈商量过吗?

高阳:买了机票之后我跟哥哥说的,我哥哥是退役军人,现在是快递员,又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我说你帮我和爸妈说一声吧,我自己还是没勇气和爸妈说。

在做好了所有的准备之后,1月8日上午,高阳先是自驾开车3小时,从班戈到那曲,接着坐火车5小时,从那曲到拉萨,然后乘飞机11个小时,从拉萨转机重庆前往沈阳。1月9日晚上21时,经过将近一天一夜的行程,高阳抵达了沈阳。第二天一大早,高阳就到沈铁兴工佳园小区上岗了。

自驾+火车+飞机 西藏来的志愿者主动提出多上班

临行前,高阳曾给沈阳市铁西区志愿者招募负责人卢美旭打电话,主动提出自己不想遵守铁西区志愿者上一天休一天的既有规定,主动要求多上班。

高阳服务的小区因为发现一名确诊病例而被列为中风险区域,实施了封闭管理,高阳的任务是在小区单元门值守、为居民送外卖、收集生活垃圾、关照楼内弱势群体的家庭生活,以及协助处置应急突发事件。

记者:第一次穿防护服的状态你还记得吗?

高阳:挺笨重的,挺闷的,跟电视里一样。我朋友说挺酷的,但我觉得正常。跟同事一起去服务业主就可以了。

沈铁兴工佳园小区共有3栋楼,近600户居民。在封闭管理的状态下,24小时不间断值守和千头万绪的志愿工作并不轻松。因为刚从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原下来,高阳比其他人多了些疲劳和困倦。

高阳:值守的时候来回跑比较疲惫,所以比较困。其实咱们的工作没什么太高的技术含量,但就是需要有人去做。

记者:你会觉得太重复太枯燥吗?

高阳:做服务行业都这样,我们除了给单元楼的业主送东西,每天上午都会对所有服务楼层的单元门进行消杀、垃圾收集,从34楼走到1楼,这件事情做完还挺开心的。

援藏四年 “年轻 需要多锻炼自己”

因为周到的服务,“西藏高阳”四个字逐渐为小区居民所熟悉。另外,因为受到媒体的关注,“西藏高阳”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谈及大家的关注,高阳向记者强调,她只是做好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没有太复杂的想法。四年前,她选择大学毕业后到西藏工作也是一样。

高阳:当时就是想做一些看起来比较酷的事情,大伙儿都不想去那个地方。我之所以选择来到这就是觉得自己年轻,需要出去走一走看一看,锻炼锻炼自己。

虽然事先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西藏偏远地区艰苦的生活条件还是出乎高阳的意料。

高阳:我们现在工作居住的地方还没有供暖,没有给水。我们刚去的前两年冬天烧火炉子。我一开始的时候也会问自己为什么来?有点儿后悔。但是大伙儿来了,没有走,我们平时在一起聊生活、聊工作,“即来之则安之”,慢慢就开解了。咱们国家这几年特别重视西藏的建设发展,这里也需要注入年轻人的力量。我们每个人到了自己的单位都非常快地熟悉业务,把好多工作都揽到自己身上,大伙儿都非常优秀。

参与西藏脱贫工作 “由衷地为当地人民高兴”

在高阳的防护服上,“西藏高阳”四个字格外醒目。高阳说西藏很美,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玩。而援藏的这四年,高阳也加入到了建设美丽西藏的队伍里。2019年,高阳被抽调到牧区,任职驻村干部,专门负责牧民的脱贫工作。

高阳:班戈县2019年脱贫,我的村子也脱贫了,这么说起来有一点小自豪。我相信每一个做过脱贫工作,或者从事跟脱贫工作相关的人都会有这种感受。不仅仅是因为工作的顺利完成,也会由衷地为这个地区牧民的生活得到了实际改善高兴。

【责任编辑:杨海琴】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