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3
20:26

四措并举,团宁波市委加强“新兴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

开展思想政治引领是共青团的首要任务,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共青团的重要政治职责,新兴青年群体和青年社会组织是共青团日益重要的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对象。有效回应新兴领域青年的新情况新问题,是做好社会联络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共青团必须面对和破解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团宁波市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四措并举,在“新兴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01强化政治引领实现思想聚人

8月11日,宁波大剧院,“绽放战‘疫’青春弘扬四知精神坚定制度自信”宁波市青年情景宣讲活动现场,配合着短视频、音乐,外卖小哥张金奇和他的配送团队站到了C位,缓缓讲述着疫情期间,他们化身城市运转的摆渡人,摆渡人与物、传递爱和温暖的故事,用自己的方式宣讲着作为年轻人的担当和责任。张金奇被聘为宁波市小螺号青年讲师团宣讲员,将走进农村、社区、学校开展系列宣讲活动。这样的政治引领活动可以追溯到2018年,团市委组织开展“青社学堂”“青年大学习”等活动50余场,覆盖“新兴青年”近1500人次,并先后组织青年参加社会组织培训班、新兴领域青年“筑梦沙龙”、新经济组织青年革命传统教育、走进“宁波骄傲”等学习、参访、实践活动,引导“新兴青年”在实践体验中提高思想认识、增进政治认同。

02多方面加强联系实现情感聚人

2018年,网络作家王东辉的小说《不负年少轻狂》出版。2019年,团鄞州区委青少年文化创意发展中心给王东辉公司提供创业孵化,免费提供一年的办公场地,这对他无异于雪中送炭。当年,他的公司也盈利100多万元。2019年夏天,王东辉又参加了团市委组织前往井冈山学习的活动。在井冈山,王东辉第一次换上军装,扛着两杆步枪去走毛主席曾经走过的挑粮小道。毛主席当年日行30公里,但王东辉没想到自己竟然只走了1公里就扛不住了,而且这1公里居然走了足足20分钟!他猛然间觉得,自己在网络上看到的那方天地太小了,并不全面,并不客观。王东辉说,以前为了博取读者的认可,会去迎合读者的意愿创作网络小说。但现在,自己要努力走出这个圈子,走进社会,加深认知,创作能与社会引起共鸣的作品。如今,王东辉正在走出自己的“小圈圈”,和影视公司合作,撰写社会故事,制作短视频。他坚信,未来自己创作的贴近现实的作品一定比现在自己的小说更精彩。

团市委还积极落实“三服务”“大脚板走基层”等制度安排,发动团干部走进行业协会、艺术园区、文化街区等新兴领域青年聚集地,直接紧密联系“社工”“文创”“象漂”“音乐制作人”等新兴领域青年200多名。另外,举办“请回答1919”宁波新兴青年“致青春”LiveHouse音乐现场、“有理想发声”新青年唱响、文创青年路展、亲子试验展、街头艺术展、影视青年沙龙等活动,联系服务的新兴青年群体覆盖面不断扩大。

03引导实践建功实现服务聚人

9月24日,奉化体育馆,中国农民丰收节青年网络主播助力消费扶贫活动暨2020年寻访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主播活动颁奖仪式现场,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先锋主播10名、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榜样主播10名和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新锐主播30名悉数到场。同时,获奖青年网络主播代表分别与山西省石楼县、吉林省桦甸市、西藏那曲市比如县等9个对口帮扶地区代表结对,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黄薇(薇娅viya)作为全体青年网络主播的代表宣读“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并和白杨(白小白)、安秋金(贫穷料理)分享直播技巧及在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动人青春故事。

围绕宁波正在大力推进的“影视之城”“文创之城”“音乐之城”建设工作,先后开展了“光影新星·筑梦宁波——首届宁波青年影视艺术节”“创意新锐·筑梦宁波——首届宁波青年文创艺术节”。14项主体活动,涉及作品展示、论坛沙龙、人才招聘、导师带徒等各方面,为新兴行业挖掘培育了人才。今年特别针对独立音乐人群体,启动了“音为梦想·筑梦宁波”新青年音乐计划,包括国乐经典校园行、“阿卡贝拉”人声合唱青年实训营、筑梦音乐沙龙、香橙新星计划、“新青年音乐+”展演等6大项目,并设立了宁波新兴青年(大学生)音乐研创基地,引导、培育各类新兴青年群体成长成才。

04加强示范引领,培育选树新兴青年群体优秀典型

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利用团中央、团省委主办的各类培训机会,选拔推荐优秀的青年网络作家、街舞从业青年、文创青年、社会组织骨干、青年文艺工作者参加培训,为他们与全国各地优秀青年群体开展交流、共同提高创造了良好机会。同时,依托“面对面”工作,反映该群体的心声,为他们倡议发言。

宁波市“面对面”维护新兴职业青年群体发展权益专场

加大典型培育宣传。在市级主流媒体“筑梦计划”专栏开展筑梦事例宣传;推荐优秀代表在城市形象宣传片中进行报道;参加各级青年代表座谈会,出任团代表、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让社会更关注、关心这类青年群体的成长发展和作用发挥。

经过近两年的深耕,宁波“新兴青年”工作取得比较扎实的成效,初步实现了团中央要求的“找得到、联系紧、服务实、引导好”目标。我们从找青年、建联盟的主动出击,目前也逐步进入了青年政治工作的成长收获阶段。团市委本级直接建立联系服务的青年文创团队,主动邀请团市委指导拍摄他们承接的城市宣传片,从角度选定、人选推荐,都充分体现了筑梦元素。片子播出后,受到了时任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