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3
20:37

陪考人、宣传员、记录者……来看青年志愿者的“三十六变”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庚子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了一片“志愿红”。

庚子年末,新冠疫情在部分地区再次卷土重来,全国人民的心又揪在一起;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也不退缩,纷纷行动起来续写战“疫”新篇。

天寒“添暖”的陪考人

1月10日,全国艺术类考试如期而至。疫情未息,秩序乱了怎么办?山西大学“艺考志愿者正式上岗!校青马第六期学员也紧随参战。

清晨6时30分,天刚蒙蒙亮,“红马甲”们便戴好口罩立在寒风里。引导调度、审核绿码、测量体温、搬运乐器……看似简单却不能懈怠,虽然辛苦,但志愿者们都乐在其中。

作为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其中一员的焦志毅,从晨光熹微到夜幕降临,始终守候在艺考生身边。“同学往这走!”“麻烦测下体温!”“祝你考试顺利!”话不多说,却让考生们暖上心头。

“我身份证丢了!”一位考生急得直打转。青年志愿者们赶忙安抚同学情绪,帮她联系老师将考试批次延后,并协助补办临时身份证参加考试。

“哎呦!”又一位考生不慎崴脚。青马团学骨干班班长宋启龙正在现场,第一时间借到轮椅,“快坐上来,小心。”他将受伤同学推出考场,直到其被家长送往医院才离开。

“谢谢,你们是山西大学的吗?”青年志愿者们轻笑点头,“是!”一声简短有力的回答,让他们自豪感油然而生。

传递“正能量”的笔杆子

刘绍琛,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2020级哲学专业本科生。 1月12日起, 他就开始 在团河北省滦州市委做青年志愿者, 运营“青春滦州”微信公众号。 干起宣传劲头足,策采编发一把抓。 在校,他是班级团支书、校院学生会成员; 回家,他是疫情防控宣传员。

“观点创意、组织实施、文字撰写、视频制作、网络编辑,在版权页,我的名字排成一列。”绍琛笑称,“一站式服务嘛!”

定格“战疫”的记录者

2天检测2300多人, 1月13日至14 日,两天时间完成全村核酸检测,郭嘉欣所在志愿服务队做到了。 她是 山西大学 体育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 13日向家乡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东郝村村委会报到,投身疫情防控。

从早上8点忙到下午13点,青年者愿者们轮班吃饭。脚冻僵了,手也不听使唤,还出现系统崩溃的小插曲。但看到“白衣天使”们始终坚守岗位,她在心中默念“我是党员”,搓手跺脚继续奋战。

举一台单反相机在村里转,拍拍防控标语,拍拍医护人员。一个小朋友做完检测,回家画了幅画送给护士。郭嘉欣从包里拿出相机“咔嚓”一声,场景定格。每天工作结束后,抽时间写篇战疫日记,既是真实记录,也是情感宣泄。

疫情当头,害怕吗?郭嘉欣说:“我是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冲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让党徽在担当和奉献中闪光!”连夜报名,紧急上岗,迅速到位,寒冬瑟瑟挡不住她火热的激情。

无论是陪考人、宣传员还是记录者,山西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胸有丘壑,力振山河,用勇气擂响抗疫战鼓,用行动谱写青春赞歌。

【责任编辑:】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