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2
08:07

苏州相城区:打破壁垒 引智育才

作者:黄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一张以底薪25万元招揽海归人才的“英雄帖”再次从苏州相城区发出,在“海归圈子”中引起广泛关注。这已是相城区第六次向海外人才抛出“诱人”邀约。

    早在2017年,相城区就立足区域产业发展需要,在苏州率先打破体制壁垒,启动了“区域重点项目优秀海外人才”引才计划。计划通过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引进优秀海外专业人才,充实到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的最前线。这是当地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重要实践,也是创新思路、优化路径培育党政人才的积极探索。

    “3年多来,随着源源不断的海外专业人才加入,我区人才集聚、项目集聚、产业集聚的效应正逐步显现。”苏州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说,前五批的海外人才能结合国内实际、瞄准相城产业发展方向、较快融入相城发展大势,在招商引资、产业集聚、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效助力了相城由人才洼地向人才高地的转变,支撑着相城的可持续发展。

    不拘一格“聚人才”

    近日,选聘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经过近一个月的报名、资格审核等,多名脱颖而出的海外专业人才将竞争33个“高薪+重要岗位”名额。

    苏州相城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选聘自去年12月20日启动以来,备受瞩目,累计吸引了近600名海归人才前来报名问询,其中不乏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名校毕业生,最热岗位竞争比1:42。

    有别于一般的人才招聘,相城在引进海外专业人才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事定人”“以事设岗”的原则,紧扣单位实际业务需要,招录专岗专用人员。

    此次第六批优秀海外专业人才引进就立足相城当前对日友好合作的旺盛需求,首次增设了驻日招商组相关岗位,旨在助力相城加快打造全国对日合作发展标杆,推动“苏州相城日本联络处”建设,集聚当地产业项目和各类要素资源。

    在实际用才中,相城紧密结合单位和个人双方需求,从人才的专业特长、工作经验、海外资源等方面综合考虑,充分发挥人才特长,努力做到“用当其位、用当其愿、用其所长”。

    今年29岁的孙明远从英国留学回来,入选相城第二批优秀海外专业人才后,他来到相城区黄埭镇,在基层一线充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帮助企业解决科技创新、高企审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诸多难题。

    截至目前,相城区已成功引进200余位优秀海外专业人才,奋战在党政机关、国资企业的最前线,他们各司其职、各尽所能,较好地实现了个人价值与工作实绩的“双赢”。

    厚植沃土“育人才”

    田瑞青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新加坡有过5年工作经历,交通系统管理及智能交通规划是他擅长的领域。

    身为相城区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科副科长(挂职)的他,目前主要致力于相城智能网联道路建设、智能驾驶场景应用落地等工作。

    高铁新城作为相城智车联网产业的核心承载地,拥有全国领先的“集聚圈”和全产业链的“朋友圈”,从“聪明的车”到“智慧的路”,再到“灵活的网”,这里已初步建成涵盖30余个细分领域的全产业链生态,拥有全新开放的生态圈。

    “专业完全对口,相城区目前在智能车联网方面的先发优势和巨大的发展空间,十分契合我的职业期待,让我拥有了更大的施展平台。”田瑞青说。

    与最初“人才录用后税前年薪可达25万-50万元,按区内高层次人才待遇享受800-1200元/月的租房补贴和20万-50万元安家补贴”的物质待遇相比,让这些年轻人更愿意留下来的原因是,他们找到了开启事业、施展抱负的全新方向。

    除给予舞台之外,相城还通过“科学化”体系加强管理,培养海外专业人才。通过建立帮带制度、内部轮岗、挂职、派驻上级部门等多种途径,提供多样化、高层次的发展平台,较好促进了海外专业人才的岗位成长,目前已有多名海外专业人才进入国家部委、省市级机关挂职锻炼。

    “挂职让我在体验不同工作环境和工作岗位过程中进一步转变认识、开拓思路,增强了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了沟通协调能力,对接下来更好地开展工作大有裨益。”曾在苏州市发改委挂职的相城海外人才章琨伦说。

    此外,相城还在海外人才的“去留”上,率先破除体制机制壁垒和政策性障碍,为“引才、育才、用才”创造了机制保障:针对入职满两年的海外专业人才组织开展综合选聘,纳入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区镇国有企业管理;3年期满通过考核的海外专业人才,可选择“进编”或依然保持“年薪制”,进编可按照既有通道晋升,不进编的年薪也会增长,一切凭业绩说话。

    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材料科学博士顾健,是相城区首批被引进的海外人才之一。经过3年的努力,他已通过层层考核成功“进编”,目前在相城区科技局担任副局长一职。

    凝聚才智“促发展”

    海归青年付昱没想到“留日归来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从2019年调任相城经开区负责对日招商工作开始,他相继牵头引进了三菱重工等15个高端日资项目,注册资本达6000万美元。面对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国家级战略优势,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

    当前,相城正聚力打造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区块链、生物医药“六大新经济产业创新高地”。

    如今,相城区海外专业人才干事创业的干劲儿越来越足:他们活跃在各类海内外投资推介会上,为境外投资者介绍相城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营商环境等;他们依托海外“朋友圈”,嫁接优质资源,有效增加相城与全球项目、国际顶尖人才接触的机会;他们牵头组织策划各类国际性赛事,扮演好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他们也会奔波在乡镇板块的乡间小路,为渔家乐、民宿管理及提档升级工作上门“把脉问诊”,抑或变身“店小二”上门问需于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使‘候鸟式’人才迅速转变为‘栖鸟式’人才,让人才真正拥有归属感、幸福感。”相城区长季晶说。

    截至目前,相城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24.15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总量达两万人,相城正成为苏州又一块正在崛起的人才高地。

黄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