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2
08:13

90后青睐“网上年货节” 打造春节烟火气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

但今年的春节,为了防范疫情扩散风险

全国有超20多个省份倡导“就地过年”

避免聚集,年味怎么办

别着急

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

“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

目前,网上年货节已经从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正式启动

将于2月18日(正月初七)结束

活动共持续30天

网上买年货呈现哪些新趋势

电商、快递、生产企业如何携手带来春节烟火气

一起去看看

电商平台:“90后”首次接棒成网上置办年货主力 大城市“特色年货”订单增长较快

本次参与“网上年货节”活动的有大型电商平台,也有线上线下融合企业,还有一些地方电商。活动期间,各电商“统一时间、统一标识”,推出满减满赠、实折实扣等优惠举措。

数据显示,“90后”首次接棒成为置办年货的主力,在某大型电商平台年货节的下单比重已经超过6成。同时,年轻人的过年清单里也多了不少新物种:半成品年夜饭、宠物新年服、擦窗机器人、冻干粉咖啡礼盒、家用门上单杠、智能马桶盖、养生酒等上榜其2021增速最为显著的十大“新”年货。

而另一家电商企业则表示,截至目前,从老家发出、寄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特色年货“订单增长较快。其中北京市当之无愧排名“接收第一”,订单量增长52%,此后是深圳市、沈阳市、武汉市、西安市。发货量最高的省份依次为浙江、安徽、湖北、内蒙古、江苏、山东、福建和四川,发货品类涵盖了各地家乡年货、原产地美食、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牛年主题新品等年货。

快递企业:推出“春节不打烊”配套服务 发放员工春节特殊激励

与往年提前安排停运事项不同,近日多家快递企业宣布春节期间正常运行。除了中国邮政、顺丰与往年春节一样正常收发,打开多家快递企业官网,发现几乎每一家今年都发布了“春节不打烊”的消息。

春节期间怎么保障快递寄送运转?某大型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从防疫、运力、人力三个方面入手,如根据当地疫情风险级别,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除散航发运外,追加投入全货机资源;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员工留岗;发放员工节中特殊激励、节后返岗激励等等。

对此,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也表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快递企业加大了‘春节不打烊’的力度,春节期间可以在更多的城市提供寄递服务。当然,我们也要求企业要保障好快递员合法的休息休假权利。全行业将尽最大的努力,为广大用户顺利收到年货、愉快度过春节做好保障。”

生产企业:加大网络销售端供货量 带来家乡年味儿

这个“网上年货节”,除了相关企业确保米、面、油、肉、蛋、菜、奶、方便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同时,更多企业推出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高品质商品;众多中华老字号等优质餐饮企业,提供年夜饭、寿喜宴等餐饮配送到家服务。

在网上卖了10年川味腊肠的祝师傅说,今年来自省外、尤其大城市的订单特别多。“都说过年想的就是一口家乡味,很多人去年没过好年,我也没别的能做,就给加点量吧”。“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也加大了线上产品的供应量。并特别增设了快递糕点、代书心意卡随礼盒邮寄服务,为远在家乡的亲友送上一份京味的祝福。

可能这个春节你不能和家人相聚

出门买年货也并不方便

但“网上年货节”每个环节的企业和员工都在努力工作

为了带给你同样的春节烟火气

圆满一份远方的惦念

【责任编辑:唐红】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