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2
07:38

放任非法采矿、受贿上千万!青海原副省长镜头前忏悔:我闯了天祸……

来源:央视新闻

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21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一集《政治监督》,其中讲述了对木里矿区非法采煤事件背后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失职渎职及腐败问题的查处情况。


打着生态修复的名义进行掠夺式采煤

木里矿区破坏情况触目惊心

木里矿区位于祁连山南麓青海境内,因多年的滥挖滥采形成多个巨大的天坑。

早在2014年,党中央就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木里矿区破坏式开采,对环境恢复治理,之后又陆续多次就该问题作出重要指示。

然而到了2020年8月,媒体报道一家名叫兴青公司的企业,仍然在木里打着生态修复治理的名义非法采煤,破坏触目惊心。

△2020年8月,总台央视记者在木里矿区发现的大型存煤场。

△木里矿区的矿坑回填

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为何整而未治、禁而不绝?这个兴青公司到底是什么来头?

调查组经过层层分析,发现其背后最大“保护伞”是青海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海西州委原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书记文国栋。

官商勾结搞利益交换

文国栋充当非法采煤“保护伞”

文国栋和兴青公司控制人马少伟都是青海西宁湟中县人,在老家就相互认识。当时文国栋是县委书记的秘书,而马少伟经商。马少伟觉得文国栋仕途上有上升空间,于是主动拉拢关系。

之后文国栋先后担任海西州委组织部长、玉树州委书记等职务,马少伟不时到他的任职地安排吃饭聚会,过年过节也送上红包礼品。文国栋也就视这个老乡为心腹密友。

文国栋:30年时间,我们是一种超越朋友的关系,跟连体人一样。

△马少伟(左)、文国栋(右)

2015年7月,文国栋调任海西州委书记。当时兴青公司正以边坡治理为名开始非法采煤,马少伟立即感到,多年经营的关系能派上大用场了。之前马少伟给文国栋拜年送的红包都不大,文国栋上任海西州委书记的第一个春节,马少伟的红包一下就涨到了20万元。

黑金顺着打开的缺口源源不断,到案发时文国栋已累计收受马少伟贿赂上千万元。海西州许多相关领导干部都明知兴青公司非法开采愈演愈烈,却因为知道马少伟和文国栋关系密切,遇到这一问题都绕着走。

新领导叫停非法开采

文国栋出面扫除障碍

2017年,木里煤田管理局新来的局长李永平不了解兴青公司背景,曾一度叫停非法开采。文国栋主动出面约饭局为马少伟站台,帮他扫除障碍。

在文国栋干预下,兴青公司很快再次恢复非法开采。此前叫停开采的木里煤田管理局原局长李永平也见风转舵,转而开始收受马少伟贿赂;管理局原副局长马生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彦国等10多人也被查出收受贿赂,成为利益共同体,都为非法采煤提供保护。


文国栋镜头前忏悔:我闯了天祸

2007年以来,没有采矿许可证的兴青公司非法采煤1195万吨。直到2020年8月事发之后,文国栋才第一次真正到非法开采现场查看,第一次目睹自己的行为给生态环境造成的伤痕。

文国栋:周边草原绿油油的,远处还是蓝天白云,底下突然黑黝黝的大坑。第一反应就是感觉天塌下来了,我感觉是闯了天祸。

最高检对文国栋作出逮捕决定

再多的忏悔,都不可能挽回已经造成的环境后果。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文国栋作出逮捕决定。相关多名领导干部正在接受审查调查,兴青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少伟也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青海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木里矿区工矿企业全面关停,木里煤田管理局被撤销,设立木里煤田生态保护局,全面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专责。

【责任编辑:胡庆章】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