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1
21:44

宫颈癌专家教你这些接种HPV疫苗所需的知识

作者: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

每年1月是宫颈癌知晓月。2020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全世界194个国家根据今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决议,全球首次承诺消除一种癌症。

2019年一份关于中国HPV(人乳头瘤病毒)和相关疾病报告显示,在我国15~44岁女性中,宫颈癌发病率高居恶性肿瘤第三位,并且已成为中国该年龄段女性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成年女性是否有必要接种HPV疫苗?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是否越高价次越好?接种疫苗前是否需要做HPV检查?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流行病学室主任、世卫组织全球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工作组专家赵方辉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问。


【小标题】建议一:适龄女性应定期主动参加筛查

有资料显示,99.7%的宫颈癌都与生殖器官感染HPV有关,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HPV感染后,可被免疫机制自行清除,所以多数HPV感染是一过性且无临床症状,但某些型别HPV持续感染可导致癌前病变,如果癌前病变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一般经过10~20年的时间,可最终进展为宫颈癌。

赵方辉指出,接种疫苗之前不建议单独去做检测,也就是说没有必要为了打疫苗而去做检测。

赵方辉介绍,HPV感染很常见。已有性行为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病毒的概率高达百分之八九十。但是大多数女性都会转阴。

“成年女性做检测阳性的情况下,决定暂不打疫苗,但过一段时间病毒可能就被清除了;检测的时候是阴性,也未必表明你从未被感染过。为此造成的等待,没有必要。”赵方辉说,接种疫苗不必特殊考虑是否感染HPV。即便感染,接种疫苗总会对未来有保护作用。

《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以下简称“战略”)概述了三个关键措施: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到2050年,成功实施这三项措施可以减少40%以上的新病例和500万相关死亡。战略设定2030年,15岁之前的女孩HPV疫苗接种覆盖率达90%、成年女性至少在35岁和45岁接受高质量的筛查覆盖率达70%,确诊宫颈疾病的妇女治疗的可及性达90%。使所有国家走上消除宫颈癌的道路。

赵方辉提示适龄女性应定期主动参加筛查。筛查时间要考虑性行为发生年龄。考虑到我们国家宫颈癌的年龄别发病率25岁以上开始上升,在35岁左右上升最快,一直到55岁达到发病最高峰,所以通常推荐35-64岁的女性要定期进行筛查。

她呼吁,将HPV疫苗纳入免疫规划,才能从源头开始堵住宫颈癌的蔓延。


【小标题】建议二:不要等待高价次疫苗而贻误接种时机

一项中国多中心、基于人群的研究显示: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

赵方辉建议,不要因为等待接种九价疫苗,而耽误接种二价或四价的时机。

赵方辉介绍,世界卫生组织目前确定了14种导致宫颈癌的高危型别。其中,最主要的是“16”和“18”,约70%的宫颈癌是由“16”和“18”引起的。二价、四价、九价疫苗都覆盖这两种型别。

四价又包括了“6”“11”两种型别,这两种引起约90%的生殖器疣疾病,九价苗又包括了另外五种型别,比如:“52”“58”“31”“33”“45”。

2016年一项在中国364家医院、诊所或体检中心采集的51,345例宫颈标本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感染3种及以上高危HPV型别的比例不足10%。

赵方辉介绍,二价、四价和国产二价疫苗的适应症都是9岁~45岁。九价疫苗目前要求年龄在16~26岁。她透露,目前九价进口疫苗正在补做中国区临床数据阶段,临床数据接受检验后,有望扩大适应人群。她呼吁,尽早将年龄统一到9岁~45岁,以减少大家选择时的困惑。

另外,赵方辉呼吁,在没有开始性行为时进行免疫,效果更好。9岁~14岁的女孩没有性行为,没有暴露在病毒前,将得到100%的有效保护。同时,接种人越年轻,疫苗打到体内,抗体水平会越高。9~14岁的女孩打疫苗后抗体会比成人高两倍。


【小标题】建议三:为了自己的健康未成年人不要发生性行为

赵方辉介绍,从2000年开始,我国的宫颈癌发病率上升较为明显,每年大概有10%的上升率。

赵方辉说,这是因为病毒暴露越早,风险越大。“随着性行为观念的转变,中国所有性行为年龄在提前。暴露提前、暴露增多,因此宫颈癌发病率处于不乐观的上升状态。”赵方辉说。

HPV的感染途径除性行为外,还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也可以通过母婴传播,但并不常见。如手接触了被HPV污染的物品后,常发生在如厕、沐浴时,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生殖器官或者是生殖器官接触到带有HPV污染的浴巾、内衣等,有可能被感染。

赵方辉介绍,宫颈位于子宫和阴道的连接处、属于鳞柱细胞交界处,未成年女性细胞发育尚不完全,比较稚嫩。此时发生性行为,可能会导致上皮细胞受损,病毒很容易就攻击损伤部位发生感染。成年女性发育成熟之后,性行为造成破损的风险就会小很多。

“我们一定要倡导不要过早性行为。还有不能过多更换性伴侣。”赵方辉提示,生殖器部位要经常清洁。

【责任编辑:姜蕾,齐征】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