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1
15:20

《国乐大典》第三季:为国乐注入青春能量

作者:吴鼎铭 来源:光明网

在国风盛行的当下,国乐的魅力如何能被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群体所了解接受?日前,广东卫视中国经典音乐竞演节目《国乐大典》第三季播出,以“国乐正青春”为口号,通过传统乐器的现代呈现,让观众感受古老文化的精神内核与传承发展。

《国乐大典》第三季在以往的积累之上,为国乐的阐释挖掘出更多元的视角。节目让“国乐”和“综艺”充分融合,以竞演比拼扣人心弦的节奏,增强可看性和感染力,使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国乐不同的魅力。编导给唐俊乔、方锦龙、陈军和霍尊等“寻乐人”以及64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春乐手留出充分的展示空间。“寻乐人”以深厚的音乐功底指导乐手,乐手们从个人表演到组成团体竞演再到最终诞生一支青春国乐团,节目对国乐的展示跳出了旋律本身,融入乐手自身的特色和团队的魅力。《国乐大典》第三季还发挥音乐科普作用,在美妙的旋律中对尺八、箜篌、弹布尔、都塔尔、低音革胡等乐器介绍展示。编导对舞美服饰也有精心设计——舞台设计引入琵琶造型,形成环绕式空间关系,还在选手的妆容服饰上呈现中国风元素……节目力争为观众打造一种“沉浸感”,让比赛与欣赏同步,深挖民族音乐旋律深处的奥妙。

在多维度展现国乐魅力的基础上,编导还试图让国乐从历史走向现代。在节目中,经过岁月沉淀的古老旋律吸收了天南海北、古今中外的元素,为传承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乐手们来自五湖四海,蒙古族音乐的豪迈、新疆的维吾尔族风情等在不同的队伍组建中焕发出新的魅力;音乐编排也巧妙融入电音、西洋乐器的配合,展现了中西合璧的巧妙;多支队伍选择用传统乐器演绎现代曲目、流行歌曲,让传统和流行碰撞出别样火花。由此可见,国乐正在不断突破固有的框架,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接纳不同乐器、流派、腔调的互动融合。这种中外融合、通达古今的美感,让《国乐大典》以全新的姿态“讲好中国故事”,并以音乐为切口,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不仅如此,节目以浓墨刻画“青春”二字,力图通过镜头的生动讲述让国乐走入更多年轻人心中。《国乐大典》将舞台交给充满朝气活力的年轻乐手,让他们充分施展自己的想象力和爆发力,用音乐传达当下年轻人在坚守中创新突破的态度。比如,王聂晶战队将游戏音乐《魂斗罗》搬上了国乐的舞台,点燃了一代人对童年的回忆,彰显出“年轻一代不仅要传承,更要在传承中创新”的理念。沙纤沵等乐手以时髦前卫的方式演绎传统的西北民歌《信天游》,还融入华阴老腔等非遗元素,为古老的民歌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力。

只有当更多年轻人将目光投向古老韵律和民族乐器,国乐才能更好地传承。该节目突破国乐小众的瓶颈,用音乐的优美旋律突破时间、地域、语言的差异,让古老和青春相遇,用电视化的手法展现出民族音乐的时代内涵,带给观众文化熏陶的同时,也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作者:吴鼎铭(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