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1
09:27

什么样的人能当青联委员?上海奉贤区有一套“科学标准”

作者: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上海市奉贤区青年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记者注意到,这次会议吸引了该区区委书记庄木弟、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等参与,各行各业的187名青联委员参加会议。

奉贤区新一届青联委员中,既有面向未来,在数字经济、流量经济、爱宠经济等头部企业的优秀青年代表,也有东方美谷、健康科研、文艺体育方向极具影响力的平台和企业青年;还有金融、卫生、教育、农业、传媒行业的青年专技人才。

记者注意到,奉贤的青联委员结构颇有特点。


一方面,这里的青联委员人选颇具国际化视野,一批留学归国新兴青年群体被吸纳其中。委员候选人中留学归国青年23人(占12.3%),其中毕业于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高校的委员11人,常委中有2人,分别毕业于哈佛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常委中还有2位获得博士后学位的教授,他们分别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交流,归国后他们专注于各自的研究领域,是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和青年骨干。

另一方面,奉贤区青联还特别注意挖掘区外才俊。不少企业家青联委员,其从业领域都属于奉贤发展紧缺领域。委员候选人中非奉贤籍人士131人(占70.05%),来自区外高校、科研院所、艺术院团、体育、卫生等专业领域青年28人(占14.97%)。

奉贤的青联委员中,获得世界级荣誉5人(其中世界技能大赛项目金牌1人,气枪和飞碟世界冠军1人),获国家级荣誉22人(其中全国技术能手1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7人(市级8人,区级9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8人(市级1人),因抗击疫情受到市级表彰的1人。常委候选人中22人获得过市级及以上荣誉(占62.86%),5名常委获得过国家级荣誉或在国家级协会担任职务(占15.6%)。

一线劳动者,也是青联委员的重点人选。奉贤青联积极吸纳上海市优秀农民工先进个人、市首席技师、市十佳家庭医生等在基层表现优异的一线劳动者。不仅有公厕班组组长、巴士公司乘务员,还有来自农业合作社、药业、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的一线工作者。列入常委候选人的古华医院感染科林小芹副护士长是奉贤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青春之花绽放在抗疫一线;贤佑农业合作社陈登峰关掉电商公司,返乡抱团发展新农业,用实际行动唱响新农人赞歌。

青联委员招募进来,绝不仅仅是一份荣誉而已,奉贤区还要看青联委员们的履职能力,青联工作项目终究要靠青联委员支持落实。这一届奉贤青联委员候选人中四届青联委员留任15人(占8.02%)。


比如,本土青年企业家华昌集团总经理蔡国平为青联的各项活动提供场地保障,在抗疫期间,积极向市青少年基金会捐款,还发动企业员工加入区团委青年志愿者队伍,帮助臻臣化妆品公司尽快复工复产;德渡科技公司总经理李统铮在得知区内企业恒润公司因复工急需口罩的情况后,立即捐赠了2000个口罩,解决恒润公司的燃眉之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龚强为“奉献·奉贤”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穿针引线,大力发动奉贤籍交大学子参与暑期实习实践,为这些优秀学子了解奉贤发展、回奉贤就业创业搭建桥梁。

责任编辑刘丽梅

【责任编辑:刘丽梅】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