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1
11:49

“要红才能打胜仗”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1月9日,广东省肇庆市西江河畔,“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阅江楼。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摄

    广东省肇庆市西江河畔,坐落着历史悠久的阅江楼,这里是著名的“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15岁的小讲解员钟子谦向参观者讲述叶挺独立团作为北伐先锋,如何所向披靡、战无不胜赢得“铁军”美誉的事迹。在这里当了5年志愿者,钟子谦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这段历史鼓舞自己不轻言放弃,积极勇敢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时间回溯到1925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形势迅猛发展。中共广东区委领导人周恩来和陈延年要建立一支以共产党员为骨干,听党指挥的革命武装力量,由刚从苏联留学回国的共产党员叶挺负责组建。叶挺独立团由此在广东肇庆诞生了。

    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武装力量

    刚组建时,叶挺独立团的番号是国民革命军第4军独立团,但它始终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的一支革命武装。叶挺独立团连以上干部绝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叶挺直接向周恩来汇报请示工作。排以上干部的任免,部队人员的补充以及重大的军政训练计划等,都由共产党来决定,不受第4军约束。独立团在肇庆遵照党的指示进行军事、政治训练,部队的政治觉悟高,军事能力强。

    “叶挺独立团的源头是大元帅府铁甲车队。”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曾庆榴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1924年11月成立的大元帅府铁甲车队,队员来自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当时在黄埔军校当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从黄埔军校抽调了一部分人组成铁甲车队,虽然规模不算很大,但是这支队伍推动协助了农民运动、讨伐反动地主武装等运动。这支部队在编制上虽隶属于“大元帅府”,但实际上直接受中共广东区委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武装力量。

    1925年11月,周恩来把中共掌握的铁甲车队大部人员编入叶挺独立团,并从黄埔军校选派了一批有丰富斗争经验的骨干分子到叶挺独立团。“铁甲车队有党组织,是中共独立掌握军队的一个开端。”

    叶挺独立团是研究军史的“老根”

    朱德元帅曾说,叶挺独立团是研究军史的“老根”。

    在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年轻的讲解员曾泰说起这段90多年前的历史时充满激情。叶挺独立团刚成立时,中共广东区委就在团内建立了中共支部干事会,同时成立了共青团支部,十分重视党团工作。全团官兵“百分之九十九是青年人”,团长叶挺也不到30岁。

    叶挺素来主张“苦练出精兵”,拟订了分队训练和干部训练计划,在短时期内训练出坚强的战斗力。叶挺既管军事训练又管政治建设,尤其注重加强政治教育。

    “他们经常反复研究如何开展党支部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开展对独立团内团支部的领导。”每当对参观者讲解时,曾泰都会强调,“叶挺说,没有坚强的党组织,没有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不可能取得这样的胜利。”

    作为团长,叶挺对党团组织都很重视,多次强调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日常言行;在支援农民运动、进行革命和战斗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

    要红才能打胜仗

    第四军副军长陈可钰到肇庆视察期间,看到独立团的军政训练成果,情不自禁地说:“你们真是革命军!但是太红了!”叶挺当即回答:“要红才能打胜仗。”

    曾泰介绍,叶挺平时没什么架子。他挑选了30多名对共产主义兴趣较浓的进步青年,组成“肇庆政治研究会”,结合国内外政治形势和肇庆的实际,研究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和政治斗争,集中学习马克思主义,在青年中传播共产主义思想。

    1926年9月,为了攻克武昌城,北伐军要成立敢死队,由士兵自愿报名,再由长官决定人选。当时,全团战士向叶挺请战:“独立团的每一个革命军人都是敢死队,因为我们为主义而战,所以用不着挑选。”

    1926年9月5日,北伐军再次攻城,独立团一营战士爬上城楼与敌人展开肉搏,奋战至全部壮烈牺牲。同年10月10日,在里应外合的局面下,独立团战士爬入城墙与敌军展开巷战。经过40 天的激烈战斗,吴佩孚的军队基本被消灭。据当时担任攻城总指挥的李宗仁追忆:“第四军独立团牺牲的惨烈,达至极点。”

    曾庆榴说,在北伐战争中,以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为骨干的年轻人,真真正正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这就是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

    叶挺独立团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其成果是丰硕的。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阅江楼展出的史料中看到,北伐战争期间,青年官兵们都表现出了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不怕死的斗争精神。

    很多鲜活的生命也永远定格在了青春年华,攻打醴陵时牺牲的三营九连连长胡焕文、一营二连连长吴兆生,在武昌城之战中壮烈牺牲的第一营营长曹渊……

    “最敬佩他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舍小家顾大家。这些始终激励着我们成长。”安徽寿县小甸镇的曹玉飞是曹渊烈士的第四代亲属,谈起先辈的英勇往事,曹玉飞感慨颇多。

    在阅江楼工作半年多,曾泰最大的体会是,“叶挺独立团对整个肇庆地区的影响非常大。”他说,肇庆红色文化氛围浓厚,年轻人时时受到熏陶。叶挺独立团之所以能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一是叶挺工作到位,主抓纪律;二是独立团的将士们思想意识到位,红色信念笃定;三是团结奋进才有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丽梅】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