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0
19:53

老人外出被绑树上,疫情防控也要讲规矩

作者: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月19日,河北石家庄一老人外出被执勤人员绑树上辱骂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老人双手抱树,被几位身穿马甲的人员用绳子捆绑,还不时伴有呵斥谩骂声。

针对此事,石家庄市藁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20日发布相关情况通报称,1月6日,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所有村庄社区均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1月18日上午9时许,曹某要进入南营镇水范寨村买烟,遭到村内卡口执勤人员制止,曹某不听劝阻,执意要进入村内,执勤人员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的指使下,将曹某绑在树上谩骂。目前,闫某已被停职处理。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立案调查。

在河北此轮疫情集中出现于农村,事发当地仍属高风险地区的情况下,村干部和执勤人员提高警惕、严格把关的确是十分必要的。一旦有所疏忽,违规放行,便有引发疫情扩散的风险。对于曹某执意进村的行为,值守人员的急切劝阻心理也可以理解。但粗暴地把老人绑在树上,显然不属于文明、人性化的处理方式,更有违反法律之嫌。

曹某的执意进村行为,可能与其对疫情严峻性的认识不够、防范意识不足有关。对此,卡口执勤人员可以通过普及当下防疫形势、宣传居家隔离必要性等方式初步劝阻,也可以援引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让老人知道要为自己的执拗和“倔强”付出何种代价。如果曹某不顾劝阻,继续强行硬闯,执勤人员则应当报警,在法律的框架内规避防疫风险,有效解决冲突。此前,徐州、阜阳等多地就出现过因硬闯防疫卡点、辱骂防控人员等行为而被警方拘留、处罚的事件。

把老人绑树上,明显超出了村干部和执勤人员的职权范围,侵犯了老人的人身权利。更何况,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等系统普遍比较脆弱,寒冬腊月里,强行在户外捆绑,让其抱树“罚站”、动弹不得,既有违尊敬老人的社会公德,也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生命健康危害。

就防控效果而言,这种极端的沟通方式也有失妥当。相关视频中,未见工作人员针对防疫政策的耐心解释和劝告,而大多是不耐烦的谩骂、呵斥和指责,这种诉诸情绪而非事理、法理的解决方式,不仅造成了对老人人格尊严的侮辱,也无益于让老人在思想上意识到自身问题,只会让矛盾进一步激化。如此缺乏人性关照的“土办法”,超出了文明和法度的基本范畴。

疫情发生以来,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由于熟悉当地民风民情,相关工作人员往往能因地制宜,通过更接地气的方式灵活解决问题。可是,灵活不等于任意,更不意味着可以无视他人的人格尊严和人身权利。类似“把老人绑树上”等执行偏差,理应被警惕和防范。为此,还需加强对具体政策执行的监督监管,及时纠偏,避免过度防疫造成人为伤害。

当然,每个人都有义务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规范自身行为,不“任性”,不添乱。对于防控人员在寒冬不辞辛劳、坚守一线的努力,也应予以尊重和支持。若是不顾防疫大局,一味执拗违规行事,必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法律代价。

【责任编辑:王钟的】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