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9
21:18

居家隔离: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想象

作者:陈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月5日傍晚,路过小区门口的果蔬小超市时,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要不要再去买点蔬菜?1月3日,石家庄市藁城区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对此,人们虽然小心了很多,但谁也无法预料疫情会如何发展。路上的行人已经不多,真的还会变严重吗?我还是心存侥幸,直接回了家。

没想到第二天,石家庄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小区开始闭环管理,也就是说,我们都要居家隔离了。

冰箱里的蔬菜已经不多,最多只够两餐。还好手机里存了果蔬小超市老板的微信,电话打通,老板说:他们还可以配送,只是需要配送的人太多了,需要等。上午10点左右,我在微信里下了单,到了下午4点还是没等到配送来电,忍不住又打电话。电话那端老板说:您再等等,从早晨8点到现在,真的连口水都没顾上喝。傍晚6点半的时候终于等来电话,让我到小区门口交接。还没来得及付钱,老板甩下一句话扭头就走,“回头说,要急着给下一家配送”。直到晚上11点半多,老板才来得及在微信里和我核算菜价。竟然没涨价?心里有些感动。平日里,小区居民是这家果蔬超市的“衣食父母”;现在居民有困难了,小店主就义无反顾负起助人责任。

从1月5日到今天,除了两次核酸检测、偶尔到小区门口拿蔬菜,我几乎没有下过楼。说起来,居家隔离倒不陌生,去年冬天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时候,我们都学会了居家抗疫。只是万万没想到,时隔一年,石家庄的疫情形势又突然严峻起来。对于“庄里人”来说,2021年的开端,一点儿都不比2020年的魔幻逊色。

这些天,每天睁眼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看看朋友圈里的新闻。相对于新增病例的数字,大家更关心流调。我所在的一些微信群里,很多人表示关心流调情况,一来看看自己有没有可能是密接者或者次密接者,确认自己是否安全;二来自己安全了,才不至于给别人带来麻烦。没有人会反驳说“你怎么把关心自己放在关心别人前面”,因为关心“小我”并不意味着漠视他人,“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他人”的理念已成为共识。

这些天,小区业主群也比往日和谐很多,再也没有人去吐槽物业的不是。业主们都知道这段时间物业和社区管理者的辛苦,小区闭环管理前期,时不时有业主在群里或物业朋友圈里留言报名志愿者,物业和社区管理者总会很客气地回复“出于安全考虑,只要工作人员转得开就不麻烦大家。”

朋友圈里当然也有小交锋。前几日个别小区倡议业主晚上一起合唱歌曲鼓舞抗疫士气,更多业主表示反对这种不科学的抗疫行为,甚至有业主在群里表示“小区需要你温暖的声音,但不需要你的飞沫和哈喇子”。最终,这种倡议没有在更多小区流行,越来越多的人懂得,爱与感动的表达不该是盲目的冲动。

这段时间刷朋友圈,总是能发现很多理性的声音。有人转发一线防疫人员事迹时说:“病毒让我们变得更强大!”后面立刻有人“纠正”:“向一线防护人员致敬!但是,不是病毒让我们变得更强大,而是我们强大了,才有能力对付病毒。”有人感慨:“疫情面前,每个石家庄人都了不起!”有人补充:“如果此番疫情不幸发生在其他地方,我相信那个地方的人也一样了不起!”我不觉得这些朋友的纠正和补充是“杠精”的矫情。相反,他们的只言片语,某种程度上可以完善我们的认知。

居家隔离,朋友圈就成了世界。往日的滤镜和人设似乎少了一些,每个人在更真实地展示自己的坚强和脆弱。健身房里那个20多岁的私教,下午还在直播间里精神抖擞地上课,晚上却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个“哭泣”的表情,后面是两个字:“想家。”

晚上,我在朋友组建的读书群里看到有人发了莫泊桑的一段话,“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对于身处疫情中的每个人而言,这段话实在太应景了。

【责任编辑:王钟的】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