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9
20:27

寒假去留两难,期待大学更多担当

作者:林树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由于疫情在国内多地又有抬头之势,大学生的寒假该怎么放,骤然成了让学校与学生都感到纠结的话题。据《半月谈》等媒体报道,在令人眼花缭乱的“花式放假令”下,不少大学生发现寒假“想回不能回,想留留不下”。如何既让学生过上一个安稳、安心的寒假,又保障好高校本身的防疫安全,是各地高校必须完成的挑战。

2020年年底,就有多地政府向离家在外的游子们提出“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当时,许多大学生虽然充满思乡之情,但基于配合国家政策、避免不必要的麻烦等考虑,都做好了寒假留校的准备。随着寒假临近,不少中低风险地区高校对学生提出了“非必要不留校”的要求,一时打乱了准备留校学生的计划。

对一部分学生而言,寒假返乡可能要面临观察隔离,以及节后难以返校的风险。然而,一些学校对于允许学生假期留校的程序和条件较为严苛。在相关报道中,有学生表示:留校审批流程上要求导师申请,而导师的标准很难界定,甚至只考虑自身工作的便利性。判断学生是否“有必要留校”,要结合相关地方的疫情态势和防疫要求,本着有利于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原则,而不宜仅仅出于学校或教育者的局部利益、个体利益。

然而,在争议的另外一端,高校也并非没有自己的苦衷。显然,高校提出“非必要不留校”等要求,主要也是出于防疫方面的考虑。

河北、黑龙江等地的聚集性疫情,给当前的防疫形势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高校在寒假期间将学生疏散出去,主要还是考虑到学校的特殊环境较难管理——如果采取封闭式管理,不仅成本高,也限制了学生必要的外出活动;而如果像周遭社区一样,采取更开放的管理方式,学校又会担心校内人群易聚集的特点造成病毒扩散。

对家乡受疫情影响的学生而言,回家难、回家面临风险,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困境。而对学校而言,把学生都留在校内,并充分保障留校学生的假期生活,不仅需要投入相当数量的人力物力资源,也意味着比平时更大的责任压力。

越是面对这种两难处境,学校的管理者和上级主管部门越是要开动脑筋,以精准灵活的政策手段化解难题。某些学校发个通知,就将学生“撵出校园”,省事是省事了,但这并不能真正解决矛盾,而只是把矛盾推给了学生和他们的家庭。学生有家难回,总要有个地方可去,社会可能因此承受额外的负担。

想要化解这种两难,并非没有别的办法。一方面,学校虽然难以像平日一样为全体学生提供后勤和防疫保障,但简化学生申请留校流程、放宽留校标准,允许家庭位于中高风险地区或面临特殊困难的学生假期留校,是可以做到也应该做到的事;另一方面,对于没有充分留校理由的学生,学校也可以提供更多关照,比如主动与其家人联系,为其返乡交通提供帮助支持,适当放宽其离校期限。

学生是教育最重要的主体,是教育工作最基本的对象,高校不能把必须留校的学生当成工作负担。其实,只要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学生未必不能理解校方的困难。在这个特殊的寒假,一所高校如何对待自己的学生,不仅检验其工作效率和服务学生的水平,更体现着大学精神的成色。

【责任编辑:王钟的】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