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9
20:02

交通监控补光灯太亮,“闪”了驾驶人的眼

作者: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中国政府网1月18日消息,针对网友反映的很多地方为拍照,而在高速或主干道上安装刺眼的闪光灯,影响车主视线的问题,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作出答复,将加强对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的指导,采取多种灯光亮度优化措施,逐步消除安全隐患。

交通监控系统用于记录车辆超速、肆意变道、闯红绿灯等违规行为,从而夯实证据辅助执法。车牌、车身颜色、违规地点等关键信息要拍得清楚,不能模糊,否则可能降低证据效力。在白天光线较暗或夜间行驶时,很多车辆会打开车灯,摄像机相对处于逆光环境,使用闪光灯进行补光,能起到逆光补偿作用,从而更清晰地记录信息。交通监控系统还能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维护社会治安。

常见的监控补光灯分为常亮、频闪和爆闪三种,常亮监控补光灯的功率一般为20瓦,爆闪监控补光灯功率能在瞬间达到200瓦。进入不同亮度环境,人眼需要适应。若灯光过亮,驾驶人短时间内会产生晕眩;如果高亮补光灯设置过多,还会增加驾驶员疲惫感,产生焦虑情绪,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的风险。

监控补光灯过亮的危害现实存在。2019年有新闻报道,成都一名车主因监控补光灯过亮险些撞上横穿马路的行人。可能被高亮补光灯影响的,还有道路上步行或骑车的路人,使得他们的实时路况判断出现误差。

2019年11月,人民日报微博发起网络投票,在12.1万人参与的调查中,有8.3万人认为补光灯过亮严重影响驾驶安全,尤其是夜间行车安全。如果补光灯过亮造成糟糕的驾驶体验,还可能诱发交通事故,违背监控系统督促司机规范安全驾驶的初衷。故而网友提出的灯光过亮问题,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应当正视。

公安部发布的《交通技术监控成像补光装置通用技术规范》规定,在额定电压下,补光装置的功耗每车道应小于等于50W。补光装置在路面上形成的补光区域应覆盖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监控成像区域,光照度均匀,无明显暗区,且不得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对那些功率过高的补光灯,各地应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进行常态巡查,及时整改,调整补光灯的亮度和密度。总而言之,要从驾驶人实际体验出发,不影响车辆通行。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回应,下一步将完善补光灯设置规范,推动补光灯的安装位置、数量类型、技术标准等走向规范合理。 

很多监控设备之所以要进行补光,是因夜间或黑暗条件下成像效果较差。各地应当适时更新设备,采用“星光级”摄像机、红外摄像机等对补光要求较低的新型设备。也可以尝试提升整体环境光的亮度,使驾驶员的视觉过渡趋向自然舒缓。

各地改进监控系统的补光灯亮度,有赖于联合治理。有些补光灯的设置,不仅涉及交通管理部门,还来自路政、治安等多个部门。不能为了各自监管的便利,忽略过亮灯光造成的安全隐患。只有各方认识到问题,才能化解有方,形成执法效率与交通安全的共赢局面。

【责任编辑:王钟的】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