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9
18:11

华春莹:在事关公共卫生的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评估专家组日前发布的中期报告称,中方卫生部门在2020年1月份时也许可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来应对疫情,“中方卫生部门本可以做得更好”。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回应说:“我们当然应该努力做得更好。不仅是中国,美国、英国、日本或者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该努力去做得更好。因为在事关公共卫生这样的问题上,永远都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世卫组织的报告也提到,“只有少数国家充分利用了当时的一些有利信息,采取了相关措施。”


华春莹表示,这样重大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习主席早就指出,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公共卫生的安全治理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速度,而且建议要建立全球和地区防疫物资储备中心。


华春莹指出,中方有媒体曾提出一个观点,如果说我们应该努力做得更好,是不是等于像一些人和一些西方媒体所说的,就证明你做得不好?我觉得这是两码事,前者是说明我们一直要本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止于至善的精神,不断自我革命、自我完善,不断提高治理能力。这也正是中国能够不断取得发展进步成就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后者则可能带有一定偏见,或者有一些吹毛求疵,或者就是严于律人、宽以待己了”。


华春莹强调,在疫情防控问题上,数字和事实是不会骗人的,中国的抗疫时间线也是清清楚楚的,大家都看得很明白。


华春莹介绍说,前一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2019年12月31日到2020年1月1日,在当时仅仅发现40多个病例的情况下,中方就作出了元旦关闭华南海鲜市场的决定,前后只用了几个小时时间。从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到分离出新冠病毒,前后只用了一周时间,应该说创造了人类社会认识一种新的传染病的最短时间纪录。从病原体分离到诊断试剂用于临床诊断只有几天,从发现疫情到武汉“封城”只有三周多时间,当时武汉报告的病例是500多例。


中国作为最早拉响全球抗疫警报的国家,即使在当时信息还不全面的情况下,当机立断果断决策,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抗疫赢得了时间,减少了感染和死亡。这样的成绩得到了世界所有国家的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的认可。中方也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全面评估全球应对疫情工作,总结经验,弥补不足。


华春莹强调,中方认为,评估工作需要科学专业的态度,需要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中方将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继续同世卫组织密切地沟通和合作,也呼吁其他国家给予世卫组织相关工作坚定支持和必要协助。同时,中方坚决反对将有关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因为这无助于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合作。

【责任编辑:高鑫诚】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