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9
16:54

《星骸骑士》会是国漫科幻题材又一块“敲门砖”吗?

作者:季平常 来源:澎湃新闻

  如果说2018年《灵笼》的凭空出世,是国漫硬科幻的一次惊艳的处子秀;那么2020年末上线的《星骸骑士》则有可能是开启国漫科幻小高潮的一块敲门砖。


  2020年8月初,国家电影局和科协印发了《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一文,文中明确指出国家文化层面对科幻题材的青睐,这对于国漫市场而言是一个绝佳的契机。很长一段时间,科幻类型作为一个颇具门槛的小众类型,被创作者们束之高阁。直到《三体》的获奖以及《流浪地球》电影的爆火。

  而国漫对科幻的探索,在浅尝辄止《纳米核心》和不了了之的《雏蜂》之后便再无出圈之作,直到《灵笼》的横空出世,才正式填补了硬科幻类型动漫的空白。而在魔幻的2020,科幻国漫却一枝独秀,涌现了《灵笼》下半季、《末世入侵之溯源》、《吞噬星空》、《我的三体章北海传》等众多作品。

  《星骸骑士》剧照

  就《星骸骑士》前两集的故事线而言,节奏颇为明快。故事开头,人类开发的新世界——野原星的封印之地崩裂,深渊怪物索萨尔苏醒,言者文明先知比斯克封印失败,化为黑晶降落地球,以此为大背景引出后续故事。这样的建制颇有些太空歌剧的宿命味道。

  《星骸骑士》剧照

  《星骸骑士》设定

  身为机械师的陈末在地球上被黑晶击中后,搭上了去往野原星的探索飞船,但是漫长的太空旅程苏醒之后,他发现野原星成为一片焦土,而队友都变成了可怕的傀儡怪物,城市废墟成为了怪物的乐园。在陈末沉睡的几百年间,人类已经建立了星际联邦,野原星发生异变生灵涂炭。

  《星骸骑士》剧照

  陈末在废墟中孤独探索了三年,只有四个遗留下来个性各异的机器人陪伴着他。而就在他即将收集完物资打算离开,去往别的星球寻找人类时,寻找哥哥的索恩星女爵克莱缇突然出现,打乱了他的计划。

  《星骸骑士》剧照

  以上就是前两集的故事内容,情节发展异常明快清晰,颇有商业类型片叙事节奏。出现的场景包括了外星原野、地球基地、太空飞船、城市废墟、末日废土等,无一不是经典的科幻元素,令人大呼过瘾,再加上UE4强大的渲染能力,媲美3A游戏大作。也无怪乎弹幕中常常刷过“经费爆炸”的字样。

  科幻迷们则能感受到更多熟悉的太空歌剧元素,迷影气质显露无遗。在都市废墟中的孤独陈末让人联想到《我是传奇》;四个活宝机器人的独行飞船不禁再次串戏到《星球大战》的汉·索罗;而整体的世界观则更像《千星之城》《星际迷航》《银河护卫队》等。当然借鉴设定并非什么坏事,至少在整体结构上颇为大气,画面与世界观在动漫层面而言确实是国内首部,可谓野心不小。

  《星骸骑士》剧照

  和之前科幻番都不同的是,《星骸骑士》的出品方是来自杭州的黑岩网络,在开发《星骸》之前,黑岩的主营业务是网络CG和游戏动画美术设计,这是一个产业下游向上兼容的典型案例。也是得益于黑岩的优势领域,《星骸骑士》的世界观轻松驾驭了三种完全不同但又自洽的美术风格——太空歌剧、废土朋克、近未来科幻,而这些,往往只能在商业科幻类型片中看到。正是这种大胆而激进的布局,让人大呼过瘾的同时,也让人看到国漫科幻更多的可能性。

  科幻与其他类型而言,不单是一种美术风格和故事体系,更是一种基于科学定理的理性幻想,散发着知性的魅力,这也是科幻题材存在一定门槛的原因。

  在很长一段时间中,科幻动漫在中国是缺失的,直到1990年代后期《海尔兄弟》《蓝猫淘气三千问》等一批科普向的动画面向观众,才逐步打开了科幻类型市场。在21世纪初,中国科幻动漫在借鉴国外大量题材中,开拓着低幼年龄层市场,其中包括《天眼小神童》《快乐星球》等。

  《海尔兄弟》

  《灵笼》

  直到近年,随着动漫平台化、成人化,自《纳米核心》《双月之城》《雏蜂》等初代项目试水后,国产科幻动漫迎来了《灵笼》这一大体量、精制作、高概念的动漫作品,根据业内消息,这也是目前为止单项目投资量最大的科幻动漫之一。而2020年下半季内容的流媒体出圈,也证明了科幻题材在大众内的传播度慢慢提升。同一时间《雄兵连》《绝命响应》《逆转次元》《末世觉醒》等科幻及类科幻百花齐放,大量填补了类型空白。

  当然说起中国科幻,《三体》绝对是绕不过去的,也正是《三体》的获奖与出圈,极大促进了国产科幻题材的进步,无论是技术上抑或是叙事上。当然,在目前影视技术缺乏有效表现手段对《三体》进行开发时,动漫就成为了不二的选择。

  《三体》动画项目于2019年正式宣布由艺画开天操刀,现场放出的片花与设定让人期待万分,但奈何制作周期过长,粉丝心痒难耐。这时《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就成了最好的平替番。

  《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口碑绝佳

  虽然这部画风清奇,以“我的世界”方框像素为主美术风格的《三体》曾经劝退很多观众,但这却是目前《三体》粉丝心中最好甚至有些部分超越原著的科幻动漫,豆瓣9.7、两万多人的评分也许能够说明问题。忠实还原了许多三体迷心中经典的场景,尤其是第三季中绝对光滑的“水滴”攻击地球联合编队时,那种震撼与可怕,已经超出了大部分书迷能够想象的范围。

  《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剧照

  在多年之后,中国科幻以某种可见的速度,迅速重生发芽,在这背后是中国几代动漫人的执念和坚持。一如《三体》中的章北海,穿越时光,将希望的种子从过去带到了现在。今后中国科幻的延展也不单限于动漫部分,更重要的是在ACGN产业链甚至在更高维度的科技文化发展上,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毕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蒋肖斌】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