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9
15:21

被“少女感”影响的《上阳赋》口碑回升 不少网友体验“真香定律”

作者:荀超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5.8,6.0,6.2,随着剧情发展,电视剧《上阳赋》的豆瓣口碑慢慢回升。网友因“少女感”引发的不适应,也跟随剧中王儇的成长,转移到章子怡、周一围、于和伟等人的演技上来。再加上服化道、摄影、配乐的加持,“电影质感”、“良心剧”、“入股不亏”等评论声不断加强,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这部剧果然“真香”了。

  作为章子怡“走下神坛”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上阳赋》一经开播就引发了众多吐槽,从剧中人物的年龄、人设,到服装、演技,很多人的评价都离不开“翻车”二字。之后,《上阳赋》原著作者寐语者发文,她写道:“书中阿妩的人生重大事件很多都发生在她20岁之前,她和男主的相爱、失去母亲和孩子等等,都发生在18-20岁期间。如果15岁时的戏用一位少年演员,18岁时的戏呢?子怡从18岁的阿妩演起,就不会被批评年龄与角色不符了吗?若用少年演员,能撑起这个阶段生离死别的重戏吗?或许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究竟怎样处理更好,怎样衡量取舍,恐怕每个人有不一样的答案。”

  在寐语者看来,章子怡做到了将少女阿妩和后来的豫章王妃集于一身。“我不知道子怡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是怎么想的,但是我相信,如果她不爱阿妩这个人物,大可不必这样去顾全,大可不必承担这个压力。一个演员,有她对角色的责任和担当,也相应承担着故事和角色本身设置局限带来的压力。或许不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但在我眼中,她做到了将少女阿妩和后来的豫章王妃集于一身。”

  随着剧情进入第八集之后,当章子怡饰演的女主王儇因种种原因,不得不嫁给寒门出身的萧綦(周一围 饰),在大婚夜上面对萧綦借口边疆战事跑路,王儇的控诉和怒摔凤冠的情节,被赞“有那味儿了”。之后,两人经历了先婚后爱,从互相试探,到萌生好感,再到甜蜜热恋,男女主角爆发出来的情感张力,吸引了众多网友“嗑糖”,甚至“喧嚣夫妇CP”甜度爆表。有网友建议,《上阳赋》干脆改名叫“上头赋”,因为“喧嚣”婚后甜到上头。

  就连原著作者寐语者都说:“即使我已经提前看过片段,还是再一次磕CP磕到昏厥……三刷13、14集,睡觉前脑子里都是高甜片段,居然闭上眼睛都忍不住嘴角上扬。”还有网友表示,自己曾 在《上阳赋》开播时发文嘲讽,但现在却 “暗搓搓删掉过去发的嘲贴。”也有的说:“我也没想到能这么上头,看了上阳赋之后打脸真香!”更有网友开始主动安利:“不仅是喧嚣夫妇,还有莫名让我觉得可可爱爱的太子、一心搞事业的老父亲王蔺都好喜欢。上头了,今年第一部使我zqsg(真情实感)到不行的剧出现了!听我的,没看的看起来,绝对不亏! ”

  除了嗑糖,网友们对《上阳赋》的画面质感也大加赞赏,称“每一帧都能品出大片的味道,妥妥的电影质感,让人分分钟想截图做背景。”

  据了解,该剧制作团队阵容相当强大:其总导演侯咏是张艺谋御用摄影师,也曾是帮章子怡拿下金鸡影后的《茉莉花开》的导演;摄影是凭借《一代宗师》提名奥斯卡的摄影大师菲利普勒索;造型是著名的美术大师张叔平和凭借《卧虎藏龙》拿下过奥斯卡的叶锦添;配乐是日本配乐大师梅林茂;美术总监是《英雄》、《十面埋伏》的中国美术大师韩忠。

  总导演侯咏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上阳赋》是一部具有中国古代文人画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视觉画卷。“希望每个人走进古人的世界,在中国古代绘画中挖掘有意思的人物环境和生活道具,将其提炼升华,用现代人的审美标准二度创新和再现。场景和画面中的每样道具精简极致,通过故事本身和背景隐喻,将观众带入古人的环境,让观众感受古人的精神世界和审美情趣,深深感受大中华文明的本源,寓教于乐,雅俗共赏。展现一个精美绝伦的中国画卷和人文风情,让美术风格迥然一新。”


【责任编辑:赵小萱】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