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8
16:31

俄加速提升海军航空兵战力

作者:石文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期,俄海军公布一组海军航空兵规模结构和战备训练的数据信息。对此,俄海军航空兵司令伊戈尔·科任表示,俄海军航空兵部队编成合理,已成为海上力量重要的空中支援要素。未来,该部队将在飞行员培养和装备升级等方面加大投入,以提升海军整体战力。


完善人员培养路径


据报道,俄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由军官和合同制士兵组成,采取“院校-基地”滚动培养模式。该部队新成员首先需在克拉斯诺达尔高等军事航空学校学习5年,前两年为理论学习,主要学习飞机性能、结构和作战基础理论等;接下来的两年进行飞行实操训练,学习驾驶教练机、侦察机、歼击机等,其中教练机训练时间为10个月,其他两型机训练时间保持在4至5个月;第5年主要进行编队训练并对学员进行考核。


学员毕业后大部分将进入各舰队海军航空兵飞行大队,根据部队需要和个人成绩,被派往侦察机、歼击机和舰载机部队任职,担负战斗巡逻、侦察反潜和演习训练任务。此后,他们将轮流被派遣至里海叶伊斯克航空兵训练和人员再培训中心“回炉”。在该阶段,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根据自己驾驶的机型开展针对性训练,并运用现代化训练设施对训练情况进行评估。比如,反潜机飞行员需在规定时限内识别水下磁场环境中“潜艇等水下目标通联或信号特征”;舰载机飞行员利用模拟航母甲板展开起降训练。


上述参加再培训的飞行员成绩合格后才能返回部队。俄媒称,俄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滚动培养模式,推动了最新战术理论、训练设施和飞行经验间的磨合,完备的训练体系有助于培训质量稳步提升。


提高战备训练水平


科任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未对俄海军航空兵训练造成冲击,该部队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2020年以来,该部队出航频次和训练强度有增无减,随时准备应对各类安全挑战。


目前,俄海军超过98%的远程航空兵飞行员均进行了航程逾5000千米的极限飞行训练,歼击机和反潜机飞行员均进行了空中加油课目训练。每年,俄海军各舰队航空兵会选派骨干参加“国际军事比赛”部分项目,通过竞赛比武提升自身能力。比如,在2020年“海上王牌飞行员”比赛项目中,该部队遴选空中作战技能、驾驶技术、实弹射击精准度、物资运输和救援保障等方面的“王牌飞行员”参赛。


在日常战备和军事演训中,俄海军航空兵主要通过实战练兵磨砺自身战斗力。比如,俄海军太平洋舰队航空兵多次出动图-142反潜机和伊尔-38反潜机演练反潜作战。波罗的海舰队航空兵多次出动苏-30SM战斗机、苏-24战斗机开展模拟打击水面目标战斗训练。黑海舰队海军航空兵出动苏-30SM战斗机和苏-24M战斗机在克里米亚上空开展空中加油训练等。


加速装备升级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其他兵种大幅增加新装备,俄海军航空兵更侧重对现有装备进行升级改造和列装多功能飞机提升应对海战场威胁的能力。


近期,俄海军宣布对叶伊斯克海军航空兵训练基地的“尼特卡”航母舰载机训练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主要用于装备试验和学员培训;为北极地区新地岛、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新西伯利亚群岛3处机场配备信息化设施,提升极地条件下海军航空兵训练水平;为黑海舰队海军航空兵更新指挥系统数据库,提升指挥和控制效率。


俄海军航空兵拥有米格-31BM战斗机、苏-25战斗机等10余种机型,在2020年7月海军节阅兵式中,俄海军曾出动40余架战机参阅。除两个整建制舰载歼击航空兵团外,俄海军航空兵主要战斗力量来自舰队航空兵大队。其中,各舰队侦察力量主要包括苏-24MR侦察机、图-142反潜机和伊尔-38反潜机。目前,俄海军已陆续对上述机型展开现代化升级。如,将伊尔-38反潜机升级为伊尔-38N反潜机,航程增至原来的2.5倍。


此外,俄海军还在叶伊斯克海军航空兵训练基地部署新型别-200水陆两栖飞机。据报道,俄军计划组建数支装备别-200水陆两栖飞机的航空队。

【责任编辑:王裴楠】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