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7
17:12

北京在牛驼、万庄服务区设24小时核酸检测点,方便货车司乘进京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今天下午,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向阳介绍,商务局正多措并举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进京运输畅通。北京市在大广、京台高速位于河北界内的牛驼、万庄服务区开设核酸检测点,对未及做核酸检测的为北京运输生活必需品的司乘人员提供24小时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他介绍,为加快出具检测结果,北京还在万庄服务区设置了方舱检测车,日检测能力达1万人次,专门为两个进京采样点开展核酸检测服务,欢迎有需求的司乘人员前往检测。两个进京采样点自1月10日投入使用以来,截至1月17日12时,已检测2104人,已出报告2001份,均为阴性。

有需要的司乘人员只需提供身份证、货车行驶证,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合同、承运单目的地为北京的相关证明或北京市相关行业部门出具的《应急物资转运(调拨)证明》之一,即可现场申请核酸检测。

目前,京冀两地同步采取了便捷的进京通行措施:对人员,车辆均为非河北籍,且行程卡显示无中高风险地区轨迹的,快速放行;对人员或车辆为河北籍,且行程卡显示无中高风险地区轨迹的,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快速放行。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快生活必需品车辆进京速度,对于外埠向本市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需要开具《应急物资转运(调拨)证明》的,可以由企业向行业主管部门申报。

北京市还加强了对进京运送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和司乘人员闭环管理。对未进行核酸检测的外埠进京送货车辆和司乘人员,本着“谁收货谁负责、谁运输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全程管理。司乘人员要承诺2020年12月10日以来未进入石家庄、邢台或其他中高风险地区。各收货企业需要做到:对送货车辆和司乘人员全程登记,建立台账;第一时间对无核酸检测报告的非河北籍司乘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设置装卸、交易专区或相对固定的装卸、交易场所,做好现场消杀防控;为司乘人员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尽量减少供需双方人员接触;督促送货车辆和司乘人员完成交易或运输任务后迅速离京并登记销账等。

另外,北京多措并举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同时,为了能够快速便捷的使外埠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销售企业和北京经营企业对接采购需求,北京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委托京东集团开发了“蔬菜进京分省对接平台”,现已启用。

据介绍,此前,受疫情防控措施及车辆进京受阻等因素叠加影响,前期北京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进京速度受到影响,引发了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特别是蔬菜和鸡蛋价格有所上涨,但市场供应总量比较充足,整体运行平稳。近期,北京和河北两地同步采取了相应的通行保障措施,向北京运输生活必需品的车辆通行速度大大加快,目前北京生活必需品供应量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齐征】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