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5
18:20

我像陀螺一样转动在此起彼伏的工作群

作者:老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在乡镇上班,也就是大众眼中的“铁饭碗”。经常听人说,还是你们“铁饭碗”好,工作稳定又清闲。不好意思,对这句话,我只能同意一半。不可否认,工作稳定是公务员的优势。疫情期间,身边有人暂时没了工作,那时我会自忖,如果是企业员工,是不是将面临失业危机而惶惶不安?

    没有十全十美的工作。在我看来,公务员并没人们想得那么好,它只是一份平凡普通的工作。

    乡镇是国家行政区划的基层单位。作为基层公务员,我们工作的显著特征是要和老百姓面对面打交道,解决各种鸡毛蒜皮的琐事。另外,不少工作任务来自上级单位,我们要积极贯彻方针政策,保证各种措施平稳落地。

    刚刚过去的2020年,印象最深的是春节期间,单位同事都没怎么休息,先是工作到腊月二十九,然后大年初一返回单位投入疫情防控。遇到紧急情况,不同职能部门要协同工作,我和同事们要不断接收、执行上级部门指示。

    为防止人流聚集,单位辖区内设置了交通卡点,我们的人员要投入不同卡点,同时不停上报数据。不说别的,就汇总上报信息这块,就能证明我并不“清闲”。不同的上级对应不同的表,同样的信息要一次次汇总上报,有的表格只是应付检查做无用功。

    疫情形势稳定后,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那时,我的愿望是任务不要全部堆在一起派下来。结果一会儿收到这个上级的文件,说要汇总全乡镇某部分工作的信息,截至日期是五天之后;紧接着收到那个上级的文件,说是需要提供全乡镇某部分工作的报告,截至日期是两天之后。不同的上级,对应不同的“deadline”,而且要得都很“急”。

    布置工作,有的上级是下发红头文件,有的上级是下发工作提示;有的上级拉了一个QQ群发布指示,有的上级在QQ群之外又建了微信群。天知道我有多少个群。工作忙的时候,我的群消息此起彼伏,跳动着一个又一个的“收到”,直到凌晨渐歇。

    有管理理论按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将工作分为四种类型: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想要把时间效度最大化,就要最先完成紧急且重要的工作,然后学会权衡紧急不重要的工作和不重要但紧急的工作。然而,对我和同事来说,眼前的工作都显得“紧急又重要”。其实有的工作紧急吗?有的工作真像说得那么重要吗?

    上级部门为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便用技术手段来优化工作流程,初衷自然很好。由于用App整合政务,我的手机内存有三分之一,是留给上级部门的各类App和工作照片的。然而,页面不美观、技术优化不够也就算了,很多App的设计其实没有考虑基层实际,有些风风火火用了一阵子便没了影儿,成了僵尸软件。事后想想为这些App付出的精力,觉着遗憾可惜,毕竟加了不少班。

    到了年底,年终考核开始了,电脑、打印机、手机都很忙。打印机除了打印工作报告,还要打印一摞一摞的照片,因为这是平时开展工作的“印记”。手机除了频繁地联系同事、回复“收到”之外,还要给各种评选投票,关键是投票一般持续十多天,每人每天都要投。

    忙起来的时候,我整个人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走出校门,我时常感觉没时间思考充电,无比焦虑。不过焦虑着焦虑着,也就习惯了。习惯了办公桌前一坐一整天,习惯了体检报告越来越多的项目亮起红灯,习惯了越来越大的肚腩、越来越不稳定的血压。加班或许没有直接威胁生命,但日复一日的加班,尤其很多本不必要的加班,会消磨原本对工作的激情。

【责任编辑:王钟的】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