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4
10:36

袁老很忙,粉丝们也辛苦了

来源:澎湃新闻


  90岁高龄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上抖音了!此消息一出,万千网友奔走相告。

  不过,随后这个名为“袁隆平中华拓荒人”的抖音号也闹出了“乌龙”。对于该抖音号,袁老表示自己并不知情。而抖音方面表示,曾就袁隆平入驻一事与开通相关抖音号的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进行过多次沟通,并完成实名认证。

  该事件的来龙去脉还有待厘清,但有两个数据理应引起我们的注意:1月11日,在一条消息未发的情况下,袁隆平抖音号粉丝量就突破了1500万。而得知袁隆平的表态后,已有百万粉丝取关。

  袁隆平的超高人气突破各圈层,充分展示了中国科学家的魅力以及中国科技发展的受关注程度;火速“掉粉”,则代表舆论清醒的认识:袁老的工作和事业远比流量重要,我们应该让他安心研究,而不是让他分心分神。

  在互联网时代,袁老试水“冲浪”本无可厚非,何况幽默风趣的他很有“网红”潜质。若能用更生动、鲜活的方式宣传粮食生产的科技知识,也符合当下的传播规律。

  不过,随之而来的也有担心——袁老已经90高龄,工作又如此繁忙,是否还有精力来“玩”抖音?更令人担心的是,会不会有人拿公众对袁老的崇敬、对科学精神的崇尚去吸粉、引流?

  因此,对该抖音号到底该不该注册、该如何运营等一系列操作性问题,我们不妨把决定权交给袁老本人。相信只要是袁老本人的愿望,人们都会支持、尊重。

  袁隆平抖音号的一波三折也提醒我们:袁老的声望来自于他的事业和成绩,而不是某些所谓的虚无缥缈的流量。如果为了配合流量影响到袁老的研究,这不仅是得不偿失,更是本末倒置。

  网络上流传着“流量为王”的说法,但事实证明,没有实实在在的成绩,所谓流量终究会成为空中楼阁、镜花水月。袁老的影响力和受欢迎程度,早已无需用粉丝的数量来证明。

  袁老很忙,目前正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科研攻关。粉丝们也辛苦了,无论是追捧还是取关,都渗透着对这位中国科学家的敬爱之情。不妨让袁老安安心心科研、从从容容休息,不要再用流量打扰他的工作和生活,望周知。

【责任编辑:赵小萱】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