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3
14:52

大山里的海娃希望小学

作者:欧灿 陈国全 陈列 来源:解放军报

【新闻回放】2016年4月24日下午,习主席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考察脱贫工作时,来到农家院落同村民们进行亲切交流。听说村民陈泽申的孙子即将高考,习主席详细询问了孩子的学习情况。他说,要做好教育扶贫,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跟不上世世代代落后,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


山与海的距离有多远?打开地图,距离安徽省金寨县最近的海岸,也在千里之外。


曾几何时,对于生活在大别山腹地的贫困群众来说,山的那边还是山。走出大山,是一代又一代山里人的梦想。


山与海的距离有多远?而今,走进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采访,记者听到最多的回答是:“‘海’,就在山边!”


“村民们所说的‘海’,就是海军士官学校援建的这所海娃希望小学。”站在学校宽阔的操场上,金寨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周玉梅动情地讲述起海军官兵的扶贫故事。


习主席在金寨县考察时强调,要做好教育扶贫,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跟不上世世代代落后,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近年来,海军士官学校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时,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始终坚持“扶贫必扶智”,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帮助老区改善基础教育条件。


“扶贫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谈起脱贫攻坚,海军士官学校政委韩德明感慨地说:“扶贫,既要翻越眼前有形的大山,更要翻越贫困群众心中无形的大山。”


何谓“无形的大山”?家住龙马村的金寨县政府工作人员余蕾感受很深。她在习主席考察过的大湾村挂职锻炼,村里贫困户陈泽申中年丧子,老伴又因病去世,只有孙子与他相依为命,家中十分困难。面对生活的重压,陈泽申一度迷信“风水”,两次找来“风水先生”,希望通过调整家中大门朝向、在院里砌屏风墙来改变“运势”。然而,陈泽申家中的光景并未因此改善,日子反而越过越穷。


转变,始于脱贫攻坚这场硬仗。2014年,县、乡政府利用互助资金为陈泽申家里安装了光伏发电板,每年增收几千元,又向他传授养殖技术,帮助他发展黑山羊养殖。


短短几年,日子越过越好、干劲越来越足的陈泽申认识到:靠“风水”不如靠奋斗。


2016年,陈泽申迎来两件喜事:一是习主席考察时在他家院子里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二是他的孙子考上了大学,家里出了个大学生。


“是党中央、习主席的关怀改变了我的命运。”陈泽申告诉记者,2017年,他摘掉了“贫困帽”。如今,孙子大学毕业后留在合肥工作,真正走出了大山。


陈泽申的境况之变,是金寨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习主席考察后的4年多时间,这里的一个个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扶贫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当地干部介绍,这些年军地携手支援老区,在改善硬件设施的同时,深入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投入力度。贫困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知识技能上呈现出的新气象,令人欣喜。


“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理解更深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更高了,对下一代的教育也更重视了!”韩德明信心十足地说,翻越了落后观念这座大山,贫穷这座大山就不再可怕。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在龙马村采访,记者看到,一处山坡上,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一栋以蓝白两色为主色调、海军特色浓郁的二层教学楼引人注目。


这是燕子河中心小学大岩教学点。它有一个特别的名字——海娃希望小学。


“在这里就读的孩子都是附近村子的留守儿童,大部分是贫困学生。”回忆起往日办学的艰辛,退休教师纪宏璋感慨万千。过去,这个教学点基础设施落后,校舍简陋,交通不便。每逢雨雪天,坡陡路滑,老师需要一趟趟往返接送学生。


教育,关系着山里孩子们的未来。1990年5月19日,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在金寨县建成。受制于当地自然环境和经济水平,多年过去,金寨县的基础教育条件依然相对落后。


越穷的地方,教育往往越落后;教育越落后的地方,群众就可能越穷——如何打破这种恶性循环?


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主席掷地有声地宣告: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到金寨县考察时,习主席再次强调要做好教育扶贫。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习主席考察后不久,海军士官学校官兵走进大别山深处,与金寨县燕子河中心小学签订《扶贫帮困协议书》,筹措经费用于改善该校大岩教学点硬件设施,并将教学点命名为海娃希望小学。


建校舍、扩操场、修马路……留守儿童看到了新的希望。2017年9月10日,海娃希望小学落成。那一天,附近的村民吹起唢呐、敲起锣鼓,排起几百米长的队伍,迎接亲人解放军。


此后,海军士官学校又陆续为海娃希望小学建起计算机教室、阅览室,配备厨房设备等,并组织燕子河中心小学老师进行教学技能培训。学校党委领导还带头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孩子们打开走出深山的大门。


山海茫茫,心向远方。有的人走出大山,是为了去看大海;有的人回到大山,是为了让更多人能看到大海。


程静是海娃希望小学的一名老师。2018年,听说海军在她的家乡援建海娃希望小学后,她毅然放弃外地待遇优越的工作,到海娃希望小学当了一名乡村教师。


“部队帮助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教学条件,我们更有责任把家乡的孩子培养好,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程静说,教学点规模虽然不大,但开设有计算机、英语、体育和音乐等多种课程,还能进行远程网络教学,让山里的孩子们也能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祖国的海疆壮丽宽广……”程静把军旅歌曲《我爱这蓝色的海洋》设置成自己的手机铃声。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她的心头总会泛起阵阵涟漪。


山与海还远吗?看着自己的学生快乐成长,程静骄傲地说:“也许,真的不远了。”


“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2016年4月24日,习主席从北京到合肥,一下飞机,就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


“当时还下着雨,习主席冒雨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还瞻仰了红军纪念堂,参观了革命博物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讲解员杨晓璐介绍,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前,习主席不时驻足凝视,并询问有关细节。


在这次考察中,习主席深情地说,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扶智,还要扶志,只有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才能彻底斩断‘穷根’。”海军士官学校政治工作处主任孟龙对此感触颇深。他说,知识技能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是教育扶贫的一体两翼。有了知识,孩子们才能走出大山,走向远方;不忘初心,孩子们才能心怀家国,心有所向。


漫步在海娃希望小学,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与“海军蓝”相得益彰。这里的老师和前来帮扶的海军官兵,常给孩子们讲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讲海军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讲发生在金寨的一个个红色故事。


“海娃希望小学的宣传画都是我们学校学员画的,一幅画讲述一个海军故事。”孟龙介绍,海军士官学校注重将红色文化和海军元素融入海娃希望小学的文化环境,让学生们从小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


“这名女兵叫郭燕,是我们学校的毕业学员,这个小女孩是在也门的华侨……”在海娃希望小学教学楼的走道里,战士王鹏正在给孩子们讲解墙上的宣传画。


一个家国故事,埋下一粒红色种子。采访中,海娃希望小学学生皮健宏给记者展示了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人民海军舰艇全谱》。皮健宏是师生眼中的“小军迷”,对书里的武器装备如数家珍。“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舰载机飞行员,保卫蓝色国土。”皮健宏说。


扎根金寨这片红色沃土,海军士官学校的师生也收获着成长。2017年9月,海军士官学校在金寨县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学校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和主题教育,多次组织开展现地教学,运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


“回到老区,就回到了人民军队的红色故土;从老区走向大海,大家更懂得了为什么出发、要去向何方。”海军士官学校学员四大队大队长沈正平是土生土长的金寨人,谈及老区的发展,他满怀信心地说,未来,一定会有更多山里孩子像他一样走出大山,守护祖国的万里海疆。

【责任编辑:王裴楠】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