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3
09:26

92.6%受访者表示个人防疫举措会因近期新发疫情而升级

作者: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举措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截至2021年1月11日18:30,全国共有1个高风险地区,83个中风险地区。河北、北京、辽宁、大连、黑龙江等多地出现了散发或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抗疫形势骤然紧张。人们的防疫举措也会相应升级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2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8.7%的受访者最近都比较关注疫情相关新闻,92.6%的受访者表示个人防疫举措会因近期新发的疫情而升级。


98.7%受访者最近都比较关注疫情相关新闻


北京姑娘乔姗介绍,现在每天早上醒来后,她会习惯性地先打开手机里的新浪微博,看看热搜榜上各地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了解最新疫情。最近她和男朋友也多是视频联系。“他工作和居住的地方都离我家较远,本来约好近期要去看两场电影、一部话剧,暂时都不考虑了”。

郑姜楠(化名)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我随时关注各地发生的重大疫情事件,会第一时间分享到家庭群,提醒家人多注意”。她说,前段时间防疫的弦刚有些放松,现在又绷紧了。刚在网上集中采购了一些日常消毒用品,给家人邮寄了过去。

因为当地疫情形势骤然紧张,27岁的沈阳小伙张远(化名)在今年1月1日一大早就和家人排队做核酸检测,“人特别多,排了3个小时,天气特别冷,感觉手脚都快冻僵了。新年第一天过得特别难忘”。张远感慨,他第一次觉得疫情离自己这么近,“希望一切都快点好起来”。

河北唐山的田云芳(化名)退休在家,最近买菜的时候会注意多买一些,“前阵子疫情不严重,我每天都去逛菜市场,买最新鲜的食材。这几天形势紧张,我会一次买够两三天的,尽量减少外出”。她说,有同事上月刚得了个孙子,本想这个月请大伙儿喝满月酒,因为疫情也暂时搁置了。

调查显示,98.7%的受访者最近都在关注疫情相关新闻。92.6%的受访者表示个人防疫举措会因近期新发的疫情而升级。


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举措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


“我有时丢三落四的,但现在出门即便忘了带手机,也不会忘戴口罩。”郑姜楠说,她家门口的鞋柜上长期放着免洗手消毒液,现在和爱人都养成了进门先消毒的习惯。外套在门口挂晾几日再收进卧室。

“之前了解到,病毒可能滞留在头发上,最好不要披头散发或把头发露出。”乔姗现在养成了出门就戴帽子的习惯,“现在天气冷了,出门之前我妈就会把窗户打开,回来就关上,既能通风又避免着凉感冒”。

刘承昱(化名)的儿子上幼儿园,饭前洗手消毒是现在家里的“铁规”,“我们也得给孩子做好榜样”。刘承昱介绍,现在他爱人特别讲究饮食的健康和质量,注重营养丰富、科学膳食结构。收进来的快递也会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

哪些防疫措施已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调查显示,出门佩戴口罩(87.8%)和勤洗手(81.9%)最为普遍,其他主要还有:保持社交距离(69.7%)、尽量避开人群扎堆场合(65.7%)、不随地吐痰打喷嚏(58.7%)、家中常通风消毒(52.9%)等。


75.0%受访者密切关注每日各地疫情通报信息


张远提到,特殊时期,社区服务人员、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工作事项多、压力大,同时面临更大的被感染风险,作为群众要做到听安排、少添乱、多信任,“有时凌晨一两点志愿者还在社区群里通知大家第二天相关事宜,真的挺辛苦的。还是得互相体谅”。

“我和爱人平时工作忙,以前很多水果蔬菜、肉类都是在网上购买。现在不了,我们有时晚饭后出门溜达,会专门去一趟附近的大超市,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冷链食品。”刘承昱说。

郑姜楠说,妈妈每天都会定时收看电视新闻,三天两头给她微信留言,叮嘱没事儿一定少出门。她最近工作日都争取早出门20分钟,尽量避开地铁人流高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好个人出行记录,保留一手信息特别重要,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人们现在在生活中会特别注意哪些问题?75.0%的受访者密切关注每日各地疫情通报信息,71.6%的受访者尽量减少或避免购买冷链食品,68.8%的受访者少出行,少流动,非必要不外出,55.6%的受访者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周边,39.9%的受访者会详细记录每日个人行程。

【责任编辑:黄冲】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