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0
18:15

“漳州110”精神引领社会治理新征程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第35个“110宣传日”。作为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警察节完善了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和标志体系,高度肯定了人民警察队伍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

1月10日有特别的寓意,看到这个日子数字,人们自然会想起报警电话“110”。30多年间,110报警服务体系随时在线、及时响应。全国各地日夜不息的“110”接警电波,构起了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的铜墙铁壁。

“漳州110”就是无数个为人民服务的“110”的典型代表。“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 这支敢为人先的队伍,在全国首创“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开启了人民警察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先河。作为一张城市名片,“漳州110”用快速接警、有求必应的热情服务,温暖着每一个需要帮助支持的人。许多先进经验做法从漳州走向全国,被各地公安机关学习应用,其“党性至上、敢为人先、永不止步”的新时代精神,成为全国公安战线一面鲜艳夺目的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多次亲临考察指导,赞誉“漳州110”是“人民的保护神”。党的十九大以来,“漳州110”全力推动接处警工作转型升级,构建起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和智能化指挥、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执法、专业化建设的“四警四化”现代警务机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提升人民警察服务群众、维护治安的本领能力。

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保护神。一支作风优良的警员队伍,必然是志愿献身人民公安事业的先进集体。正是有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的使命担当,“漳州110”才能不负群众 “百姓最爱、形象最好”的卓越评价。面临复杂紧急的警务,只有真正对工作充满热爱、对事业充满真诚,才能忍受“工作最苦”、把“坏人最怕”的工作态度发挥到极致。

警情就是命令,号令就是行动。快速反应是110接警服务的生命线,只有止于未发,才是对人民最好的保护。“漳州110”一路走来,可以做到警情5分钟内到场率达80%以上、10分钟内到场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漳州110”创建人郭韶翔曾表示,为了夜间快速出警,值班民警睡觉要不脱衣、不脱裤、不脱袜。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面前,只有快一些、更快一些,才能救百姓于危难。

“漳州110”广受好评赞议,和他们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有紧密关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朱旭东认为,在“漳州110”的改革创新中,效率警务、服务警务、责任警务、法治警务、廉洁警务、专业警务、透明警务、文化警务等现代中国警务要素的因子全部存在。“漳州110”的治理思路还被引入社会民生、反诈骗、交通应急增援、社会群防群治等领域。通过不懈改革创新,“漳州110”在新时代勇挑重任、勇立潮头,持续引领公安改革的潮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人民警察肩负的责任重大。“漳州110”作为公安系统的一面旗帜,是我国创新体制机制,改善社会治安、提升社会治理面貌的缩影。学习弘扬“漳州110”精神,要借鉴其治理经验,加强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体系转型升级,从而筑牢社会安全屏障,让人民产生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钟的】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