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05
17:50

《天天向上》“开年大戏”上演中国传统戏曲

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在1月3日晚播出的2021年第一期节目中,用“老祖宗”的戏曲艺术来办“开年大戏”,收获收视率三网第一、8个实时热搜的成绩。

该期《天天向上》选取中国传统戏曲中的三个主流流派——京剧、越剧和花鼓戏,邀请对应的专业戏剧演员组成专业顾问团,并邀请金靖、乔欣、林允、霍尊和木子洋等5位影视、音乐等领域的嘉宾,和天天兄弟汪涵、钱枫、大张伟、王一博等4人一道,组成“学员团”,拜师“京剧班”“越剧班”和“花鼓戏班”,学习5个经典唱段——《长坂坡》《霸王别姬》《梁山伯与祝英台》《刘海砍樵》《补锅》。

节目选取《霸王别姬》《梁祝》《刘海砍樵》等,都是各自流派中最为经典的唱段。《天天向上》不仅将曾经的传承人请到现场,更是让主持人和嘉宾亲身体验换上戏曲妆发、服装,挑战出演戏曲中的经典角色,用“公演”这一全新的包装形式吸引观众对传统戏曲的兴趣。

节目中,王一博问京剧化妆师,现在是否有年轻人学习京剧。得知主动学习京剧的青少年不多、主要还是靠世家这一回答后,王一博在采访中表示,“现在说唱和街舞被青少年追捧,但是如果能有更多青年人来学习咱们中国传统的艺术就好了”。

在真人秀环节,观众可以感受到主持人和嘉宾为了这场特殊演出所付出的努力:汪涵为了“虞姬”一角剃掉多年的胡子,霍尊忍吊梢眉的疼痛完成颠覆性的装扮,王一博脚踩近10公分的武生鞋挑战运枪、抬腿等高难度动作……

在“公演”结束后,汪涵说,这是第一次真切感受到戏曲演员这个行业的艰辛不易;舞蹈功底深厚的王一博在戏曲领域变成了完全的新人小白,但他不仅用年轻人的毅力克服难关,更是通过这次挑战爱上了京剧艺术。

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留言:“国粹艺术传统文化,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参与和支持,才能继续传承发扬光大。这期节目很有意义。跟节目里的主持人还有嘉宾一样,我也萌生了兴趣,想重回剧院,去欣赏我们自己的艺术作品。”


【责任编辑:郭韶明】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