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2/31
10:49

黄河岸边的消防救援站

作者:通讯员 刘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豪)“快来救救我,我在沙漠里,出不去了......”迷失方向整整一天后,1名试图从沙坡头景区穿越腾格里沙漠的大学生终于找到信号,拨通了“119”报警电话。

沙漠救援演练


宁夏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的接警员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迅速调派沙坡头水上消防救援站沙漠突击队出动。


“沙漠腹地,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人一旦受困就犹如陷进‘死亡之海’。”负责此项任务的李坤深知情况危急,立即带领1车6人赶赴现场。


连绵起伏的沙丘,没有标志性参照物,突击队员难以用肉眼判定方位。李坤当机立断,实施起第二套救援方案——启动无人机,结合被困者的手机定位,在高空侦察。利用高科技,救援队终于在一堆沙蒿下发现了被困学生。


黄河边、大漠里,无人机投送、舟艇搜救、水下搜索……自2007年成立以来,沙坡头水上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已先后参加火灾扑救345起,抢险救援152起,社会救助30起,保卫人民财产628.1万元,构建起沙坡头景区及其周边的“安全屏障”。

水下视频扫描仪搜寻溺水群众


近年来,随着宁夏打造全域旅游城市的持续升温,中外游客越来越多,沙坡头水上消防救援站承担的任务益发繁重。


指导员秦俊杰告诉记者,水上站组建之初,只有不到10个人,一辆东风153水罐消防车和一艘冲锋舟就是全部家当,消防员们也大都是新人,对工作中面临的各种突发状况缺乏了解,只能靠人力、手工完成任务。

水陆两栖救援摩托参与执勤训练


针对这些问题,上级部门加大投入,为该站配齐人手,并送来无了人机、救援艇、水下机器人、水下视频扫描仪、水陆两栖救援车、沙漠四驱摩托车、新型潜水装具等一大批救援装备。


与此同时,指战员们每天坚持体能训练,不定期开展水域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模拟落水遇险、孤岛被困等常见灾害事故场景,学习激流泅渡、脱困方法,翻艇自救和绳索横渡等实操技术。在一次次泅渡黄河、“冲浪”沙漠中,淬炼为“浪里白条”“大漠奇兵”,圆满完成了多起应急任务。

 

水域救援演练


在这所黄河岸边的消防站里,发生更多的还是并不惊心动魄的平凡故事。


曾任水上站副站长的张进仕记得,有一次,哨楼警铃大响,执勤哨兵报告,门外有两个“外国人”,来回转了好多圈,身上背着相机,行迹可疑。然而,等他用英语交流后才得知,对方是来自加拿大的游客,不小心迷了路。在检查完相机和护照后,张进仕将游客顺利送到住宿地,赢得了对方的称赞。

图注:指战员在沙坡头与国旗合影


张进仕说,这激发了大家学习英语的动力,指战员们纷纷买回英语课本,互相搭档,练习情景对话,连哨兵上岗前都要反复背诵常用的英文句子。他们还在景区内设置了一处消防服务点,除了提供防暑降温药品、饮用水等便民服务外,还用英语开展消防宣传和旅游咨询服务。


此外,这里的队员们还要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打“硬仗”。沙坡头大队教导员冯凌波说,此前,一到冬天,沙碱地刮起沙尘暴,水上站的哨楼常常被吹至变形,站岗的哨兵也是灰头土脸。为此,站里把哨楼造成了不锈钢的,但要从根本上改变生态,还需要开荒种地,改良土壤。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大伙儿便利用闲暇时间植树造林。没有水,就从黄河边,用桶提、用脸盆端;水土容易流失,将换土、包膜、加麦草等方法试个遍。

图注:营地面貌焕然一新


10多年接力下来,水上站绿树成荫,还有了蔬菜“自留地”。今年4月,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温暖队站”工程又为该站新建了日光温棚,西瓜、羊角蜜、奶油草莓等被陆续搬上餐桌。


如今,沙坡头水上消防救援站营地面貌焕然一新、器材装备全面升级,守护黄河、扎根大漠的指战员们直言,环境变了,不变的是竭诚为民的初心!

【责任编辑:何春中】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