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2/29
11:29

“花草朋友”,帮我治愈这一年

作者:吴明慧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这一年过下来,我认识的新人远远没有我结交的“花草朋友”多;我熟悉的朋友名字也都不及花草与我的关系来得更亲切直接。它们伴我走出寒冬、迎来春天,陪我度过了生命中无数黯淡沉闷的时刻。人活着,总得热爱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

案头上这本庚子年的诗词日历看着还挺新,可是,日子已成了渐行渐远的过往。如今,只剩下不足一周就要和庚子年说再见了。

武夷山一位专门制作手工岩茶的朋友,每年都会寄来礼茶犒赏我们这帮老茶客,今年的礼茶名为“不平凡”。庚子年,不平凡——我想,每个人回顾这一年都会心有戚戚焉,每个人都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撑过了这一年。

“闭门不肯偶时人,荒竹闲园莫厌贫;腊后春风能几日,园中芳草自相亲。”写在诗词日历开篇的这首诗,替我道出了庚子年闭门幽居、草木相亲的况味。诗人笔下的那个园子,好像也是我的。

翻看年初至今的两百多篇随笔,几乎总是一个主题:花草日志和花草治愈。原本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能与花草亲密相处,反倒因为居家隔离上网课,园子里这些不知名的花花草草都变得亲密起来,它们伴我走出寒冬、迎来春天,陪我度过了生命中无数黯淡沉闷的时刻。

心情沮丧低落的时候,就跑进园子里看花看草,看天空看云朵。走出冬的萧索,立春之后的园子每天都有惊喜。我为那些不知名的花草拍照,再借助识花小程序确定名字。这一年下来,认识了很多植物朋友:虎耳草、马蹄金、玉簪、石蒜、冰糖草、鸭跖草、观音兰……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野草开起花来也是非常治愈的,我用手机把它们最美的时刻装进画框,沉闷无聊之际,点开相册,心情为之一亮,一扫情绪阴霾。

如今我能根据日历上的记录清楚找出各种花树开花的日期,对应着电脑相册,每一朵花的美丽倩影我都没有错过:一月水仙,二月梅花,四月三叶草花,五月蔷薇花,六月白兰花、茉莉花,七月木槿花,八月凌霄花,九月红玫瑰、黄玫瑰,十月和十一月菊花——花朵最美的姿态,也正是我心情最为舒展惬意的样子。

寒冬已至,园子里的草木归于岑寂,可是我的心里仍住着很多希望:对于明年,对于未来和人生。

这一年过下来,我认识的新人远远没有我结交的“花草朋友”多;我熟悉的朋友名字也都不及花草与我的关系来得更亲切直接。每一种花草在我面前呈现出来的样子,始终都比任何朋友更真实。还有,我在花草间流连,是我们之间的无声交谈,我喊出它们的名字,它们闪烁一片好颜色回应我。我从心窝里掏出温暖文字,一笔一划描摹它们的样子,报答这段日子里它们悄无声息的厚待和馈赠:人活着,总得热爱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

【责任编辑:宋静】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