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2/28
14:19

在线教育需补上“版权课”​|青创热点事件

作者:张雯 来源:青创头条

在线教育需补上“版权课”

作为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的新型教育方式,在线教育近年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用户需求更是迎来井喷式增长,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今年在线教育企业新增8.2万家。另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3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达4.23亿,较2019年6月增长82%。面对发展机遇,在线教育行业内侵权现象也接踵而至:官网价值3000元的外语课程,有些网店只卖“9块9”,通过网盘即可保存;来自不同机构的文字资料被整合进“学习包”,点开链接就能下载……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刚表示,企业在版权局进行作品登记、完善技术手段,避免不法分子技术破解,只是强化版权保护意识的一部分。考虑到线上教育企业人员流动性较大、对版权保护认识程度不同,还应当加强人员管理,普及相关教育,并与录制课程的教师明确版权归属,将保护版权落细落实。

 今年,各地积极响应国家版权局、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陆续开展“剑网2020”专项行动,整治在线教育培训中存在的侵权盗版乱象,切断盗版网课的灰色产业链条,取得不错成效。

 随着各方共同发力,紧握维权大旗,在线教育侵权乱象有望得到大幅改善,还在线教育市场一片清朗。

(来源:新华社。查看原文,进入青创头条App)

图片来源:新华社

“睡眠经济”能让人睡个好觉吗?

失眠发生率高企,众多失眠人群尝试助眠产品,催生出庞大的“睡眠经济”。面对日益增长的睡眠市场,行业巨头加速入局,创业者纷至沓来……各色助眠产品层出不穷,但真实功效仍受到质疑。

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意味着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在失眠人群中,以90后、95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睡眠问题最为突出。这些睡不着的年轻人,正是睡眠产品消费的生力军。今年,我国睡眠经济的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产品更是五花八门。各类睡眠保健品、智能硬件和睡眠服务层出不穷。近来,市场上又衍生出一些睡眠科技产品,如助眠机器人、助眠仪、助眠灯等新产品。有数据显示,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预计2030年将突破万亿元。

但是,北京高新医院研究睡眠领域的主任医生徐杰表示,市场上的一些助眠产品,如睡眠仪、睡眠喷雾、睡眠眼罩等都没有足够的临床研究证据,亦不能作为常规的辅助治疗失眠的方法。同时,徐杰提醒:失眠的原因复杂,包括原发性的失眠和继发性的失眠,出现失眠的问题可以选择就医。

(来源:中工网。查看原文,请下载青创头条App)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韧性有亮点 汽车市场正复苏

2020年,新上市车型中搭载有条件自动驾驶功能的比重已达到15%。抓住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机遇,在技术、品质、用户运营上持续创新,吉利、长安、上汽、长城等一批中国品牌车企,不仅收获销量增长,在品牌高端化、国际化领域也取得进展。“在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和消费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时,智能化正在接棒成为汽车变革和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上汽集团质量和经济运行部市场与品牌管理总监郝鸿介绍。

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数据,只是今年车市的亮点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介绍,国家和地方政府积极出台的促进汽车消费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增加小客车指标、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等,再加上各地相继推出的多种形式促销活动,较好地释放了汽车市场需求,积极推动乘用车市场回暖,全年有望销售2000万辆。

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以及老旧车淘汰政策所带来的需求影响,商用车持续强劲增长。统计显示,今年11月,我国商用车产销51.8万辆和47.2万辆,同比增长20.3%和18%,销量第八次刷新当月历史纪录,其中重型、轻型货车销量也均创当月的历史新高。“预计商用车全年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大关,明年一季度依然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业务主任王帆说。

 (来源:人民日报。查看原文,请进入青创头条App)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雯】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