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2/23
22:00

2020共青团“童心港湾·文化下乡”活动走进河北滦平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星光大道冠军歌手周丽珍身着云南彝族服饰,高亢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山区的操场里,让现场两百名学生一下子活跃起来,欢呼声不断。

12月23日,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团滦平县委承办的2020共青团“童心港湾·文化下乡”第二场活动走进河北省滦平县两间房寄宿制完全小学,为这里的留守儿童开启人生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堂艺术启蒙课。

为了弥补基层教育短板,引导社会优质资源关注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本次活动主题围绕“美育”和“励志教育”两方面,开展编程、音乐、舞蹈三种课程,分三个班,每个班35名留守儿童;活动邀请了“草根”歌手庞洪泽、星光大道冠军歌手周丽珍担任音乐老师,北京舞蹈学院刘莹担任舞蹈老师,用现场教学的形式为孩子们普及音乐、舞蹈知识,分享他们的成长励志故事,鼓励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好激动啊!老师教了蒙古舞和朝鲜舞,我都学会了,希望以后老师们能多来给我们上舞蹈课。”刚上完舞蹈课的五年级学生高萌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接触舞蹈课。

除此之外,为了普及科技知识,此次“滦平行”还邀请到编程猫特级教师晨曦为同学们教授基础编程课。“非常有意义,第一次接触编程,学会了如何创建角色、更换背景,还有很多太空宇宙的画面,之前都没有见到过,太有意思了。”六年级的梁恬平时就喜欢看科普类的书籍,这对她而言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

据两间房寄宿制完全小学校长李亚东介绍,目前学校有328名学生,其中有167名留守儿童,这是孩子们初次近距离接触艺术专业和编程课程,他希望这种课程能常来学校,也希望借助“童心港湾”项目力量,畅通原生家庭与“童心港湾”和学校三个家的关系,挖掘更多的爱心人士,设置志愿服务课程,帮助孩子坚定理想念,树立远大志向,开启一扇看世界的窗。

团滦平县委书记李鹏表示,下一步,共青团滦平县委会充分利用好“童心港湾”阵地,充分发挥内引外联的作用,让更多的社会资源汇聚到“童心港湾”,带留守儿童走出去。

此外,活动期间还进行了捐赠仪式,“编程猫”向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童心港湾”项目捐赠价值133万元的编程课和编程图书等,用于留守儿童的学习。

据介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在2019——2020年期间共计捐款1200万元用于在全国12个省、自治区、57个县(市、区),援建134个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点。为丰富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点服务形式,此次光华基金会联合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开展三场文化下乡活动。在走进广东揭阳、河北滦平之后,下一站即将走进甘肃东乡。


【责任编辑:陈凤莉】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