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2/18
22:45

浙江金华“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作者: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浙江金华12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浙江省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市婺城区“白沙溪三十六堰”成功申报成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给金华市再添一张世界级“名片”。

金华市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在发布会上介绍,从去年7月开始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于北京时间12月8日晚上21时,国际灌排委员会(1950年成立,全球80多个国家为成员)(ICID)第71届国际执行理事会,公布了金华婺城白沙溪三十六堰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白沙古堰群润泽千年,见证了婺城人治水兴水、护水爱水的责任与使命。白沙溪流域位于钱塘江上游婺江支流,流域总面积320平方公里,主流长56公里。东汉建武三年(公元27年)修筑白沙堰,引水灌溉,其“深掏潭、低作堰”的梯级群堰坝体,距今已有1900多年,当前仍有21座古堰继续发挥着引水灌溉作用,灌溉农田达27.8万亩。

蔡艳介绍,首先要积极学习国际、国内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先进做法,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做好遗产保护工作。其次,全面充分挖掘白沙溪三十六堰的水利文化,加强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历史研究成果的全媒体展示传播,讲好婺城故事。具体是成立专家委员会,提供专业指导;从顶层设计做好高质量的规划;全面开展创建一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成立白沙溪文化研究会,开展系列文化研究活动;打造白沙溪三十六堰世界遗产展陈馆,为保护和利用好白沙三十六堰的世界遗产资源提供全方位组织、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与保障。

金华市水利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骆红旭表示,该市以白沙溪三十六堰成功申报为起点,深入开展水文化调查研究。组织水利、文化等专业人才成立水文化研究会,对辖区内水文化开展一次摸底调研,形成水文化遗产名录和金华水文化资源库。婺城区副区长范锋鑫说,该区将高起点规划建设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将“龙桥映月”“宝塔摇铃”“白沙古堰”“琅琊峰回”“铁店古韵”“双湖烟雨”“乌云桥渡”“涧道雄关”等景点串点成线、使之成为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图片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摄



【责任编辑:汪文】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