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2/17
12:50

十年写成新作《书法课》,专访林曦:用写字的方式欣赏世界

作者:黄彦文 来源:扬子晚报网

在美女如云的书坛,堪称人美字也美的为数不少,但被赞“书法西施”的却很少,成了稀有元素,当代美女书法家林曦便是其中之一。12月11日,新书《书法课》举行首发式,该书作者、水墨画家林曦畅谈书法和艺术,为读者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书法课。林曦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幼时受家庭熏陶,6、7岁便开始学习水墨画、书法,她的水墨画擅长描绘当下的生活,笔墨师法古人,有朴拙天真的样子,也细腻灵动,尤其喜画花朵、孩童、案头玩意等美好小景。2011年,林曦开始教授零基础成年人深入书法与传统,课程包括书法、绘画、经典阅读等内容。林曦推崇非功利的学习态度,倡导 “写字是一种生活”。经过十年的积累之后,她梳理和分享了面向零基础成年人的教学经验,将多年来对于书法的认识、思考、体悟凝练成书,出版了《书法课》。面对那些“零基础”的书法爱好者,林曦鼓励他们说:“想写字,就随时写起来,一支毛笔、一张纸、一碟墨,就可以操作起来啦!”

“书法要严格的学,但不能仅仅把目标就放在把字写好”

《书法课》全面呈现了学习书法的方法,将“心手相应,知行合一”的理念贯穿于始终,涵盖具体技艺的练习、学习的步骤、功夫的积累与精进、学习心态的调整落定、书法的内涵与意义、艺术欣赏的方法等各个方面,引领读者从文化与艺术的角度重新认识书法,将学习、思考、欣赏彼此结合。说起这本书的创作过程,林曦告诉记者,在写的过程反复了好几次,现在大家看到的是第四版。“我2011年创办了暄桐教室,倡导的是从书法之美到生活之美”,林曦坚持的理念是“书法我们得非常严格的学,但不能仅仅把目标就放在我把字写好,要经由它、经由专注自律的日课精进,在与古人跨越时空的往来交流中,学习为人的修养、风骨和趣味,学习欣赏万千笔墨,欣赏这难得的抽象之美,去到更为细微及更为远大的世界,让自己更快乐”。

为了让读者得到更为直观的认识,全书收入了丰富的彩图,林曦示范书写、运笔的细节,讲解学习重点,分析历代名帖,让学习与鉴赏同步。林曦表示,她希望通过书,呈现并解析中国书法的完整面貌,并在重实践的纵览中为书法学习打下完整严谨的认识与实践基础,为日后深入书法之道提供可能。成年人零基础入门是否能练出成果?在林曦看来,这完全不是问题。她认为,掌握一门手艺的路径都是相似的,起点方法正确,加上持续的努力,就能在不断的成就感和惊喜中获得享受和激励。

“创作是孤独的,如果不能沉下心来,不会有好作品”

小时候的林曦,就是那种被称作“神童”的孩子,很早慧。用她自己的说法,“所有的光辉和名利都在16岁之前体会过了”。然而这样的童年,却是在单亲家庭状态下度过的。小时候,教育林曦的主要是她的母亲。“超级好强可爱,有菩萨心肠的”外婆则是助教。“我娘很坚强勇敢,我很佩服她”。林曦告诉记者,“我最感激的人就是我的妈妈,她从来都把我当一个大人来看待,让我没有在长大的时候经历心理上的落差,这常常都是少年得志的小孩最难过的关口”。对于母亲对自己从小的严格教育,在林曦看来帮助是终生的,“她让我习惯枯燥、培养了我专注的品质。”林曦坦言创作是很孤独的,如果不能沉下心来,是不会有好作品的;同时,要习惯于一遍遍地重复,“我教零基础书法课,已经很多次从教画一横开始,我本来是一个蛮没有耐心的人,但在教书法这件事上,我真的是能够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不断地重复”。

林曦自幼学习书法,这让她很早就懂得欣赏艺术之美,“欣赏是一件有难度的事,通过自己写字或者画画,通过心、眼、手的配合,让自己更能够体会到一幅作品的内在奥妙;其次,从每件小事上去锤炼我们对美的感知力”。林曦想起自己的外婆以前每次出门买菜,都会特地绕另一条路去买茉莉花、栀子花或者腊梅……这在林曦看来就是外婆对自我的要求,“无论在什么样的境遇里都要活出滋味和美感来”。

“时间是不能管理的,我们能管理的只是自己而已”

林曦12岁在巴黎举办第一个画展,15岁大学毕业,18岁读完北大宗教学课程,成为中央美院的研究生,出唱片、写小说、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她当老师,弹古琴,练瑜伽,会针灸,懂茶道,爱唱歌,日子被她过的丰富多彩,林曦说很多人都会来问她如何做到同时做那么多事,还不累。但林曦直言时间是不能管理的,我们能管理的只是自己而已。林曦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做时间管理前,最好能够明确三件事:第一、人生需要有一个大方向,有一条清晰的主线,给自己一个较长的时间,10年,20年甚至30年,去完成哪怕一件事。因为不仅仅着眼于眼前,有了方向和充裕的时间,才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和紧迫感,会比较从容;第二、养成一个好习惯。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先问自己:是我的问题吗?所有的障碍都可以在内部找到答案,也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成长空间。只有“求诸己”才有管理自己的可能;第三、要接受每个人的时间,从量到质都是不同的。效率是在一个对的方法和路径上不断训练出来的。

虽说爱好广泛,也都很擅长,不过林曦坦言最喜欢的还是画画。“我五六岁的时候,就特别喜欢画画,别的都不想干,就愿意画”。在林曦看来艺术其实是关于秩序,学习艺术的过程就是学习秩序以及秩序的超越。“不是每个艺术家都像疯子一样,我认识的所有优秀的艺术家像疯子的很少,大多数的艺术家的感情非常真挚,但同时又非常理性。我不止听到一个厉害的建筑师、中医大夫,或者有名的教授,他们认为对自己人格最大影响的教育是,家长逼着他们每天放学回家写大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磨炼出来的定力和冷静的观察,是最宝贵的财富。而当学会这样的规矩之后,你要用它表达自我,学会的是超越秩序,每一位艺术家都在前人的基础上多长出来那么一点点,成为他自己。这其实就是我们在当下,在这个社会里面的生活,我们不可能完全违背秩序,而是要更好地顺应秩序,不管是自然的还是社会的,以及在秩序里面找到自己”。

【责任编辑:沈杰群】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