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2/17
09:09

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联动促融合

作者:刘 畅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成都华川电装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刘 畅摄

  四川和重庆正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整体谋划,统筹实施。今年,四川出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改革工作安排》,明确20项重点改革任务。川渝两地联合印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若干重大改革举措》,提出11项协同推进重点任务。

  从“任务书”到“路线图”,一系列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工作、具体项目,促成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实在在的行动,取得了改革发展的实效。

  “作为一家主要为川渝两地汽车企业做配套的公司,我感到两地在产业合作方面越来越紧密了。”日前,在成都华川电装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公司副总经理游剑波告诉记者,川渝两地的物流比重占全公司的57%,明年公司计划将物流业务整体打包交给重庆长安民生物流公司,以求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游剑波说,从地图上看,华川电装在成都市龙泉驿区,距离其主要服务的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约300公里,从企业和重庆的关联度看,却是越来越紧密。游剑波的这一直观感受,背后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加快的强大助推力。

  当前,四川和重庆正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整体谋划,注重统筹实施。今年4月下旬,四川省出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改革工作安排》,明确20项重点改革任务。8月中旬,川渝两地联合印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若干重大改革举措》,提出11项需协同推进的重点任务。

  从“任务书”到“路线图”,当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工作、具体项目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也见到了改革发展的实效。

  创新产业协同机制

  “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和重庆很有渊源,在上世纪40年代,公司的前身九龙坡临时机车修理厂就设在重庆九龙坡区,直到1951年,我们才正式扎根成都二仙桥地区。”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白杨说,如今公司和重庆的企业依然有着密切联系。“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重庆中旅萨帕为我们的城轨项目提供铝合金型材,每年的采购金额约1亿元。”

  产业是经济之本,推进产业协作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中之重。四川提出聚焦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先进材料、医药健康等重点领域,坚持全产业链贯通、开放式互联,推动成渝地区产业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创新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是关键之举。

  “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向纵深推进,两地产业融合程度逐渐加深。”白杨以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为例告诉记者,在产品方面,围绕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适用于城际和市域的交通城际动车组产量在增加,在市场开拓和研发方面也会作出相应调整。

  成都市新都区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战略布局,抢抓成渝中线高铁等新基建项目带来的新机遇,确立了以轨道交通活力城为牵引,聚焦轨交装备研制及后市场细分领域的产业发展思路。广安市与重庆长寿区共建化工新材料发展研究院,与重庆合川区共建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园,建设成渝协作共兴工业产业基地,全市50%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

  可以看到,四川和重庆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正在不断发力,机制在不断创新,力求打造相互依托、相互借力、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建设开放平台

  “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既是党中央对四川和重庆近年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充分肯定,也是赋予两地共同探索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川渝两地进出口之和达到1.4万亿元,商务部口径换算直接投资近60亿美元,仅次于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内陆地区最大的开放型经济体量。

  在成都华川电装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机械手臂和智能设备高效运转,在工人们的合作下,一个个简单的零部件渐渐组装成汽车电机。这些产品下线后,将被打包送往重庆等国内诸多市场。

  “我们为重庆做配套产品,重庆的企业为我们提供整体的物流配送方案,预计明年可以为企业节约20%左右的物流成本。”游剑波说,正是得益于成渝地区各行业、各领域优质的合作伙伴,企业才有了扩大全国市场甚至出口的决心。

  目前,成都市龙泉驿区已经构建起覆盖10大类汽车零部件的产业配套体系和辐射川渝的交叉配套体系。2019年6月18日,商务部公布了2019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名单,由龙泉驿区商务局申报的“四川省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是成都市此次唯一入选的基地。未来3年,龙泉驿区力争吸引国际贸易企业20家以上,国内外优质跨境电商企业5家,整车出口达20万辆以上。

  与世界“牵手”,龙泉驿区背后还有成都这棵“大树”。从今年前三季度数据看,成都外贸实现20%以上增速,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3年保持进出口两位数增长,去年首次成为“西部外贸第一城”。

  “我们要继续着力打造手续简、环节少、成本低、效率高的办事流程,致力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为市场腾位,一以贯之在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求实效。”成都市新都区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成星莹说。

  联动发展“一盘棋”

  泸州市泸县东接重庆市永川区。今年8月18日,张贴着“朱沱—云锦”线路牌的公交车,从永川区朱沱镇政府所在地驶出,往泸县云锦镇方向驶去。这是泸州市开通的首条跨省公交,也是川渝间首条双向对开的省际公交。

  事实上,除了开通首条跨省公交线路,近段时间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范围内的区市县为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出台了不少政策,进行了多项改革。因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只是做大成都、重庆两个中心城市,还要通过双核带动,促进区域中心城市竞相发展,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整个区域“水涨船高”。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说,四川省6市17县市区与重庆市13个区县毗邻,可以从基础设施、重大产业、社会事业等方面加强与重庆的合作,从而开创川渝合作新局面、开辟川渝毗邻地区合作新空间,这些市区县也可以成为推动川渝合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四川提出,要把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性工程。一方面借势借力,深化与成渝双核的协作配套,优先承接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链、价值链。另一方面苦练内功,充分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在产业、通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城市空间供给,提升要素集聚能力。

  四川将通过深入推进实施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加快启动一批重大改革试点,聚力打造一批改革创新平台,协同推进一批川渝合作重点领域改革,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加快把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