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2/15
16:54

结缘职教,让学生告别贫困

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免费培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带动5万多人脱贫——

作者: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学期开学,来自山西省汾阳市栗家庄乡南垣村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王天宇,怀揣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背起行囊来到“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成员校、河北省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报到。

自2017年成立至今,“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免费培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5万人,各类社会培训45万人次,带动脱贫人数5万以上,给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四省(区、市)33个贫困县众多家庭脱贫致富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协作区的由来

“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由“9+2职业教育协作区”基础上扩建而来,涵盖51所中高职学校及一汽、中华爱心基金会等20余家企业和社会团体。

“从‘9+2职业教育协作区’到‘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经历了艰难破土和茁壮成长的过程。”谈起协作区成立始末,阜平职教中心校长张士平感慨万千。

2013年3月,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河北省教育厅、保定市教育局协调指导下,阜平牵头建成以阜平职教中心为龙头的“9+2职业教育协作区”,横跨晋冀两省,涵盖燕山—太行山区11个贫困县。

3月谋划、4月对接、5月签约、6月建设、7月招生……紧锣密鼓中,9月10日,来自11个县的700余名新生来到阜平职教中心开始了崭新生活。2017年8月,阜平职教中心新校区竣工,阜平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新校区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当年8月27日,时任阜平县教育局局长李丙亮带队赴京,向国管局扶贫工作组作专门汇报。“我们要办一个更大的协作区,把整个燕太片区33个贫困县联合起来搞职教扶贫,把阜平职教扶贫模式推广到整个燕太片区。”“你们想法很好,现在就动手,马上拿方案。”

这一筹备就是10多天!9月8日晚8点,时任阜平县县长刘靖专程驱车4个小时赶到北京,端着一桶泡面边吃边与有关专家交流情况。12月27日,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管局等有关部门,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四省(区、市)和保定、张家口、承德、大同、忻州、乌兰察布等六市教育主管部门,燕太片区33个贫困县37所职业学校的有关负责同志齐聚北京。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暨职教扶贫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行有道,达天下

协作片区的“根据地”是阜平职教中心。投资12亿元新建占地518亩的新校区,这在贫困山区县何其难也!

“为了让本地百姓走上幸福路,一切都值得!”现任阜平县委书记刘靖的话掷地有声,“阜平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协作区和职教扶贫教育集团工作。前3年,我县每年筹措1000万元资金用于集团运转。”

建于阜平职教中心院内的梦翔汽车实训基地,是职教扶贫协作区开展工作的一个典范。今年8月,教师顾海雨没在家享受假期,来到基地参加培训,他要和其他同事一起在假期锤炼教学本领,迎接新学期、新生。

阜平职教中心院内有一座“U”形五层建筑,就是全国顶尖的8家车企兴建的梦翔汽车实训基地。实训室中近200辆教学用车和分装部件,供来自燕太片区1920名汽车专业学生进行汽车理论课程和实际操作使用。

2013年3月,国管局扶贫工作组联系一汽集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4家车企成立梦翔汽车实训基地;2019年5月,又协调北汽、长城、吉利、广汽等4家车企加入,并会同原4家车企再次捐赠了价值4598.63万元实训设备。

协作区成立后,各地成员校积极行动起来。作为区域示范学校,河北丰宁县职教中心、围场县职教中心、怀安县职教中心,山西省阳高县职技学校、繁峙县职教中心,内蒙古商都县职技学校首先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基地共享、教育扶贫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协同育人。

3年来,协作区内37所职业学校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相继创建13个省级骨干或特色专业,有4校入选省级中职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学校。

行有道,达天下。如今,协作区职业教育实现了整体跨越式发展,逐渐构建起了燕太片区智力扶贫人才培养平台。

放羊娃的春天

如今在南京汽车有限公司工作的陈旭,曾是在梦翔汽车实训基地学习的学生。如果不是有机会到阜平职教中心上学,他将是一个放羊娃。

当年,陈旭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初中毕业,中考分数低,上不了普通高中。于是,懂事的陈旭决定不给家里增加负担,要拿起父亲的放羊棍去放羊。

这时,初中班主任登门带来了阜平职教中心汽车专业招生的消息,并对陈旭的父母说:“你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享受‘三免一助’政策,不仅上学不花钱,国家还给补助哩!”听闻这些,陈旭的妈妈流着眼泪,一个劲儿地念叨国家政策好。

如愿入学的陈旭也很争气,3年后,他凭优秀的专业成绩被南京汽车有限公司聘用,每月工资5000多元。上班后第一个春节,陈旭回到家把挣到的2万元交到妈妈手里。那一刻,他的妈妈又一次眼含热泪,高兴地说:“这么多啊!这么多啊!”

【责任编辑:】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