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2/09
15:51

展现铁血精神与强国之路,《大秦赋》显正剧品格

作者:童薇菁 来源:文汇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荧屏前,两千年前的老秦人面对茫茫戈壁再度唱起《秦风》。历史剧“大秦帝国系列”的完结篇《大秦赋》开剧便在豆瓣创下8.9高分,被不少人推荐为“年末最燃大剧”。

从2009年起至今,“大秦帝国”剧集系列共推出《裂变》《纵横》《崛起》及《大秦赋》四部作品,制播长达11年。虽然它们在艺术水准上各有高低,但一如既往地坚守着历史正剧的基准色——从服化道、礼仪制度到战争场面都尽力贴近历史真实,拒绝“偶像化”“宫斗化”“戏说化”各种流行滤镜。“《大秦赋》传递出的精神力量与人文价值,是古装历史剧创作久违了的意义所在。”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剧能在“零宣发”的背景下引发口碑相传,也反映出当代观众对历史正剧的殷切渴望。


以阳刚浑厚的历史感,一扫阴柔、浮夸的伪历史剧气息

“大秦帝国”剧集改编自孙皓晖所著同名畅销小说。面对国人并不陌生的战国历史,小说从秦国视角出发,描绘了其波澜壮阔的强国崛起之路。“赳赳老秦,共赴国难”,为了摆脱积贫积弱,东出天下,铁血的秦人通过一代又一代精神的接力完成了富国强兵之路。

通过历史画卷展现人性的幽昧与光辉、小节与大义,以古识今、启迪思考,是历史剧——这一类型创作通向当代观众心灵的桥梁。从秦孝公与商鞅变法开始讲述,至秦始皇统一中国,整个“大秦帝国”系列围绕着同一个主题。“你必须知道秦国是怎么强大的,才能够知道如何使秦国继续强大。”电视剧《大秦赋》开篇,尚在邯郸为质的少年嬴政得到老师的提点,便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理想的种子,而这也是整个作品系列围绕的题眼。有观众如是评价:追此剧多年,艺术呈现算不上尽善尽美,情节也有很多待商榷之处,但它以阳刚、坚毅、浑厚的历史感,一扫阴柔、浮夸、浅薄的伪历史剧气息,“大秦帝国”值得一等再等。

“我们的荧屏需要真正的大历史剧——品质佳、艺术佳、格调佳。”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罗岗教授说。事实上,《大明王朝》《天下粮仓》等能够获得收视与口碑“双丰收”的历史剧,无不寄托着一种清明的政治理想或传递着坚定的信念力量,超越了宫斗与权谋的工具论思想。

即便是对于青年观众而言,厚重的历史题材也同样是荧屏的刚需。从积年累月的剧评和开播后纷飞的无数“弹幕”中不难发现,“大秦帝国”系列吸引了一大群年轻、专业的观众。一些剧迷一边追剧还一边承担起“历史掌故”“文博专家”的工作,不断分享有趣的发现。比如,有眼尖的网友找出华阳夫人的居处摆放着一面虎座鸟架鼓,仿造的就是出土战国文物。又比如,秦得周之九鼎后在运送途中,于泗水失却了一只豫州鼎,这一史家众说纷纭、未有定论的传说,在进入剧情之后也引发了历史迷们的好奇与热烈讨论。

“历史剧的弹幕和评论质量普遍很高、很密集,说明市场对这一品类的高需求,观众需要更多能够形成对话场域的空间。”罗岗发现,有文化准备的“追剧”,是历史正剧带来的观剧体验。“严肃历史剧能带来的不仅是对历史的科普价值,更是历史在‘拼图’过程中对当代精神的一种重建。”


“高配”人物景,展现磅礴壮阔战国全景画卷

严肃历史剧创作应“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从《大秦赋》目前开播的剧情来看,秦赵邯郸之战、吕不韦帮助嬴异人归秦,嬴异人拜华阳夫人为母等均有据可查。剧中描绘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场景,亦有较大突破,展开了一幅磅礴壮阔的战国晚期全景画卷。

开篇的秦赵邯郸攻城战中,随着主将一声令下,通过骑兵传令,双方的投掷兵种先出,弓箭手万箭齐发,接着步兵开始抢登云梯……种种有条理的细节展现了古代排兵布阵的章法。嬴异人逃亡过程中,秦国步兵与赵国骑兵的一场遭遇战,也是各有各的战术战法。秦军将士的装扮、他们所用的战车和秦制兵器,几乎在荧屏上复刻了“兵马俑”,对历史细节的尊重,也提升了观众的观赏体验。

“大秦帝国”系列之所以在观众中有很高的人气,演技派集结的强大阵容也功不可没。第一部与第二部尤其好评如潮。《裂变》中,侯勇饰演的秦孝公与王志飞出演的卫鞅君臣相惜、肝胆相照,极具理想主义色彩和艺术感染力,在荧屏上留下了一段“公为青山,我为松柏”的佳话。而《纵横》里的“战国群像”则生动活泼。喻恩泰饰演的张仪,与富大龙饰演的秦王嬴驷是一对亦庄亦谐的好君臣,宁静所饰芈八子亦有风情有谋略,表演可圈可点。此外,公孙衍、魏惠王、惠施、楚怀王、屈原、白起、魏冉等形形色色的有勇有谋、有个性和有趣的人物,展现了独特历史场景下的独特社会面貌。

此次《大秦赋》同样是一次演技派和实力派的“群英会”。张鲁一的嬴政、段奕宏的吕不韦、李乃文的李斯、朱珠的赵姬、邬君梅的华阳夫人等构成的主演阵容,堪称豪华。随着剧情展开,《知否》中“盛紘”刘钧所演绎的赵孝成王;《北平无战事》中的“方步亭”王庆祥客串了一回秦昭襄王;《康熙王朝》里“纳兰明珠”高兰村演绎的东周君;曾出演过“老子”今又演绎“荀子”的许还山等。前十集中,饰演嬴异人的辛柏青尤其夺目。平原君赵胜以他妻儿的生命相威胁,不欲交付东周三十六座城邑,嬴异人长达四分钟的含泪控诉,饱含对妻儿的深情却始终公心不改。“王命不可违,将士不可负,国事不可负!”尽显秦人风骨,荡气回肠。 (记者 童薇菁)

【责任编辑:】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