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28
23:11

赞!“扶贫爱心超市”红遍了四川理塘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有一群阳光开朗的年轻人,在这片土地上默默奉献着青春的光芒——青年志愿者。

在家中,她是全家人的惯宝宝,在朋友中她更是个傲娇的女孩,但在疫情面前她是最美的“逆行志愿者”。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她时刻挂在嘴边一句话。

她叫泽仁正呷,是一名服务于理塘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疫情来临时,在团县委的指导下,她开始构思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扶贫爱心超市)的相融相生。

1994年出生的丁真翁姆,主要负责扶贫爱心超市的销售推介工作。进入腊月,她也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早早盼望着春节的到来,忙碌了一年,终于能够阖家团圆休息一下。然而一场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情地打乱了她的节日计划。

作为共青团员,她深知抗击疫情是这个正月里的头等大事,如果疫情不能被有效控制,将会有更多的普通人不能平安过年。在团县委的指导下,她负责为高城1.5万户、4万余名居民推介扶贫爱心超市的本地农特产品及“跑腿”工作。

通过组建扶贫爱心超市微信群并转发“话说理塘”、“共青团理塘县委”等微信公众号后......进入扶贫爱心超市群的人员逐渐增加,最后微信群爆满,为满足需求,后期又增加了三个扶贫爱心超市采购群,共计2000余人参与了扶贫超市采购群。

泽仁正呷和丁真翁姆只是理塘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就这样...…每天在4个社区内,每个街道、小巷子、藏家门口,大家都能看到身着鲜艳上衣的理塘志愿青年忙碌的身影,特殊时期他们已成为天空之城街面上一道靓丽的“志愿红”。

据悉,理塘“扶贫爱心超市”含实体店和网店,实体店用于农特产品及文创品展示(020线下体验馆)、贫困户积分兑换日用品等;网店通过“扶贫爱心超市”微信公众平台、微店、交通银行电商平台,用于线上推介。

人们可以用积分兑换日用生活品,通过结合理塘县各村实际情况,建立“以工积分,多劳多得”的脱贫奖励激励机制,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切实改变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






【责任编辑:】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