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28
15:01

“三走进”激发双拥活力——山东省烟台市多措并举构建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作者:林琳 刘明奎 贾玉省 来源:解放军报

前不久,驻军部队领导看望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照片由烟台市双拥办提供


城市名片


山东省烟台市地处海防前哨,扼守京津门户,拥有1038公里海岸岛岸线,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创建了胶东第一个根据地。转战于昆嵛山的胶东红军游击队,衍生了解放战争时期的4个军,并相继诞生了杨子荣、任常伦、于化虎等众多战斗英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50多万胶东儿女参军入伍,百余万“支前先锋”奔赴前线,创造了双拥奇迹。


继1991年烟台市被命名为首批“全国双拥模范城”以来,今年第9次获此殊荣,所辖龙口市首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关爱在基层,双拥添活力。近年来,烟台警备区与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走进英模家庭、走进助力军改前沿、走进一线哨所“三走进”活动,把困难和问题解决在平时,确保不积累矛盾、不上交难题。这已经成为烟台市双拥工作的一大亮点。


主城区带动“全区域”


12个区市全部设立双拥机构


今年夏末的一天,烟台市所辖龙口市唐家泊村锣鼓喧天,军属仲伟淑被乡亲们簇拥着,从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手里接过儿子栾国营的立功喜报和慰问金。“书记送喜报,俺脸上有光哩!”仲伟淑激动地说。


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属送喜报、挂横幅,是烟台市助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打造“一核多元”双拥特色品牌,成为烟台市全面提升新时代双拥工作内涵的主动选择。他们以主城区为核心,依托资源优势,构建“一馆一厅一舰一园一街一机制”的“六个一”双拥板块;突出各县市区红色文化和双拥工作多元化特色,构建全域化双拥文化载体新格局。


在工作体系和功能定位上,紧紧围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大局,努力构建驻军单位、机关、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多层次联动双拥新格局”,努力拓展政策、法律、文化、岗位等进军营“多角度双拥新思路”,努力开辟国防教育、典型宣传、党团共建、互办实事等“多形态双拥新路径”。


告别“应季”思维之后,烟台市坚持军营党建日、周联络沟通、月书面交流、季度座谈会商、年联合调研“五项制度”,确保了驻军部队需求第一时间收集、工作第一时间呈报、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今年以来,全市共为491名义务教育阶段军人子女办理入学、转学手续,63名军人子女享受普通高中降分录取优惠政策,3名飞行员子女入学到优质教育资源学校,驻军官兵纷纷点赞:“这样的拥军政策有温度有力度。”


山海名城“山海双拥”


组建500多支拥军志愿者队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长岛至大竹山岛海底电缆断裂,烟台市供电公司克服疫情和极端天气带来的诸多不便,多次实施断点摸排作业,及时完成抢修任务,保证了驻岛部队官兵用电不受影响。


烟台市围绕山海特色,“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行业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做实拥军工作,成为当地双拥工作的一大着力点。近年来,全市相继成立100多个拥军团体,组建500多支拥军志愿者队伍。市委书记张术平说,这是710多万烟台人民爱国拥军情怀的生动缩影。


渤海轮渡建造5艘大型客滚船,可满足12项国防要求。全市建成海防公路468公里,有效满足了驻军部队机动需求。地上、地下和机动“三位一体”的人防指挥体系,更为部队战备、训练提供了有力保障。


芝罘区崆峒岛村常年拥军不断线,专门印制“驻军专用票”,部队官兵和家属凭票免费乘船已有30多年。而在长岛乐园村,村民与海防某部结成共建单位至今已有70多年,创下了全国拥军“6个第一”。


走进烟台市,人们欣喜地发现,在这里,拥军不只是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政治任务,也是广大干部群众爱国爱军的自觉行动。


龙口市开展“百村千企万店齐拥军”活动,全市45支社会拥军志愿者队伍常态化拥军优属。由拥军模范宋文章创办的“战友会客厅”,被确立为烟台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由如林介绍,由渔家女孙彩云牵头组织起来的“长岛拥军七姐妹”,连续20多年默默为部队官兵做好事,感动了一代代守岛子弟兵。部分驻守海岛部队移防后,“长岛兵妈妈”贾平多次到其他省市慰问移防部队官兵。


功不可没“子弟兵”


绿色身影倾情奉献第二故乡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每当人们唱起这首《为了谁》的时候,就会想起近几年驻军部队官兵奋不顾身,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的感人情景。


危难关头,让百姓心安的是那抹军绿色;疫情当前,官兵冲锋在前筑起可靠防线。扶贫路上,助学路上,公益路上,每每都有前行的绿色身影。


2016年3月,烟台市一个乡镇突发山林火情,驻军部队紧急出动官兵1000多人次,协助地方快速扑灭山火。2017年8月,受台风“海棠”影响,莱阳市出现强降雨内涝灾害,驻军某部立即抽调专业骨干160余人,出动冲锋舟等装备34台,冒雨行军奔赴一线,解救受困群众64人,转移物资20余吨。2019年,台风“利奇马”登陆烟台,某海域遭遇特大风暴潮和暴风雨,驻军官兵及时出动人员、车辆,帮助抢收渔船、疏通沟渠。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驻军部队累计出动官兵20万余人次、各类车辆2万余台次,圆满完成抗险救灾、处置重大安全事故等任务,救援转移群众上千人,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


为助力驻地脱贫攻坚,烟台警备区协调资金为帮扶对象昆嵛山保护区长岭村兴建60千瓦光伏发电站1座,协调村“两委”成员外出参观学习,建设党员活动中心,组织6次医疗队义务巡诊、送医送药,捐赠学习书籍。他们还倾力支持海阳市行村镇赵疃村乡村振兴,新建果蔬大棚、架设2座“军民鱼水桥”。


市长陈飞介绍,海军航空大学、驻军某部教育扶贫成效同样十分显著,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双拥点评


薪火相传责任重


■烟台警备区政委 曹士阳


红色热土,薪火相传。


在烟台,爱国拥军已凝聚成独具一格的双拥文化和双拥品牌,成为这个沿海城市的名片,并融入这座开放城市的血脉。军人受尊崇,在这座山海名城得到生动演绎和全方位体现。


烟台是国防要塞、海防前哨,拥政爱民是驻军部队的一个光荣传统。回报人民关爱,弘扬双拥传统,理当有个近期规划和远景目标,二者统一于实现建军百年目标、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薪火相传责任重。我们愿意为此而努力,为建设革命老区、红色之城、双拥名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裴楠】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