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27
11:29

JKS Manga:在英国写网文,像哈利 波特遇见孙悟空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范佳来 来源:澎湃新闻

  “如何在30秒内向别人描述你的故事?”来到中国之后,这个念头一直在英国网文作家JKS Manga心中盘旋。

  《斗罗大陆》《斗破苍穹》……这些中国人熟悉的网络小说,如今正在风靡海外。JKS Manga正是其中一位忠实粉丝。据阅文集团发布的《2020网络文学出海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如今已有超过10万外国作家开始网络文学创作,原创作品超过16万部,既有书写奋斗、热血、努力等主题,也有浪漫爱情与科幻元素,中国网文的全球粉丝已超过7000万人。

  受中国网文启发,他在今年3月份开始写作《我的吸血鬼系统》(《My Vampire System》)一书,如今,这本书在起点国际上收获1200万的点击量,有近11万读者收藏,获得国际读者推荐票总榜排名第一,获得“最受欢迎原创作品奖”。

  JKS Manga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为了将西方奇幻元素与东方结合,他在自己的作品中使用了中国网文中常见的“宇宙”和“升级”元素,同时也加入西式的科幻背景。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但也是他想做并且努力去做的事情。在“2020首届上海国际网络文学周”期间,澎湃新闻记者专访了JKS Manga,聊了聊他作为英国作家,在起点国际(Webnovel)上创作网文的经历。

  英国网文作家JKS Manga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传统出版在英国占主流,IP改编代表是《五十度灰》

  JKS Manga来中国已经三年了,他会说一点中文,但是很不流畅——他把这个原因归结于有一个中国女朋友。“每次需要说中文的场合,我就会找她,久而久之,我就习惯了,也不再讲中文了。”

  在英国工作时,JKS Manga曾经有过短暂的剧本创作经历,但是都失败了,他也一度放弃了写作道路,成为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但是在疫情中,整日被封闭在家中的烦闷促使他又一次走上创作之路。“我从小就喜欢吸血鬼的故事。”他说,“但是我读到的吸血鬼小说几乎都是浪漫故事,讲述吸血鬼和人类女性的爱情,但是没有注重动作类的。所以我特别想写一个更偏重于战斗和升级的吸血鬼小说,有点像网飞的著名动画短剧《恶魔城》那样。”

  在他的构想里,这个故事和游戏的形式有所融合:吸血鬼也分为不同的级别,必须吮吸血液或通过一些其他方式,才能升级变得更强,爱情只在故事中起到很小的一部分。起初,他抱着尝试的心态在网站上发表了小说,但是甫一推出,马上受到了读者欢迎,甚至冲上读者推荐榜榜首,风靡程度让JKS Manga始料未及。

  “这感觉太不真实了,之前你还在为每天的工资发愁,现在你突然就出名了。”JKS Manga说,这在英国是不敢想象的事——在英国,发表小说的主流渠道还是通过传统出版,作者必须先草拟一份写作大纲提交出版社,过审后将全部的小说文稿发给编辑,才能有与读者见面的机会。也有一些作者在论坛上发表小说,但更多的是同人网站,其中最出名的就是《五十度灰》。一位《暮光之城》的女粉丝以电影中男女主人公为原型,创造一部架空同人小说,并在网站上连载,收获了无数读者追更,之后衍生为电影、游戏等多种IP改编形式,这也是英国最成功的IP改编范例。

  但是类似起点国际(Webnovel)的网文在线连载网站,在英国是绝无仅有的,这也为普通文学爱好者创造了机会。“如果通过传统出版形式,我可能没有耐心把整本小说写完就放弃了。”JKS Manga说。“但是通过每天把更新发布在网站上,就能收获许多读者的反馈,给了我继续写作的动力。”

  在他看来,这有利有弊:每天更新,意味着作者必须小心翼翼地创作,因为“坑”的情况更容易出现。在传统故事创作中,作者可以仔细检查前后文不一致的地方,对小说情节构思更细腻;但就不会知道人们更喜欢故事的那一部分,也不能更新每个章节时得到快速反馈。

  如今,除了吃饭和睡觉,他每天所有的时间都在写小说,无时不刻都在构思着创意。如今,《我的吸血鬼系统》已经更新超过一千章了,每天他都要更新五个章节,全年无休。“即便是洗澡或是遛狗,我都在思考,这可能会导致我脱发,但我乐在其中。”他开玩笑地说。

  JKS Manga(左)在2020首届上海国际网络文学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期待外国网文改编成电影

  在同龄人中,JKS Manga算是个异类:当别人都在沉迷聚会、喝酒、玩乐的时候,只有他热爱阅读,他也由此接触到许多翻译成英语的中国网文,例如《斗罗大陆》《斗破苍穹》等。“我一直热爱那些有完整世界观、丰富角色人设的作品,比如,《超级神基因》和《超神机械师》。作者创造了一个身临其境的世界,当我阅读的时候,我真的感觉已经与现实世界剥离。”他说。

  “通过阅读优秀的翻译作品,最终我学到了中国网文的核心元素,比如修仙、练级、宇宙等等。同时,我不自觉地留意到了中国作家如何建构他们的故事和使用写作技巧。这让我突然意识到我也可以创作自己的故事。”在他看来,他写下的故事,就像哈利 波特遇上了孙悟空,“这会瞬间抓住你的兴趣,然后就有画面了。你也许不喜欢这个画面,但这是你的起点,而它曾经属于我。”

  他提到,自己身边的朋友很少有人读书,更多是喜欢看电影和电视剧,这也让他开始期待自己的小说能改编成电影。在国内,网络文学改编成影视作品已成为相当成熟的产业链,而在英国,这才刚刚开始。“这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也需要勇敢的尝试。”JKS Manga认为,“我认为国外很难做到这一点。实际上,外国作家看中国网文,就像中国人看漫威、迪士尼,中国的网文产业要比国外成熟许多。我和其他外国作家谈论过改编电影的可能,我说需要10到15年,有人说只要5年,甚至更短。这可能就像传统影视公司看YouTube、Netflix,一旦新媒体出现,就会快速颠覆传统媒体。”

  JKS Manga最喜欢的中国网文是《斗罗大陆》,因为读起来很“爽”:主角总是平平无奇,随后经历一系列挑战,走上人生巅峰,这样的故事让他有很强的代入感,仿佛自己也随着主角的修炼一起变强,这种类似“升级”和“打怪”的模式,在西方小说是罕见的,也是吸引他的原因。

  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网文总是篇幅很长,似乎永远不会完结,而他最讨厌故事的结局。“每次看电视剧的时候,我都不会看最后一集,因为看了结局,就是承认这个故事结束了,这会让我心碎。”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比如,所有的爱情故事总是写到男女主角走进婚姻殿堂就戛然而止,而JKS Manga总是忍不住幻想结婚以后发生的事情。但是这样的困惑在中国网文里不会有。“中国网文总是不停地连载,仿佛永远都不会结束,这正是我的最爱。”

【责任编辑:赵小萱】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