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26
14:53

专业课95+、致力研究“中国芯”......来看这位宝藏男孩的修炼秘籍!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他,全年加权成绩93.55

一半科目95+

他,深入调研实践后致力研究

“中国芯”

他,主动帮助学习困难同学课业难点


近日

在校“三好学生标兵”评选中

有一位光电信息学院的获选学子

令小科记忆犹新

一起走进他的成长故事



潜心修学,致力研究中国“芯”


“积一勺以成江河,累微尘以崇峻极,匪志匪勤,理无由济也。”三年前,刚迈入大学的柳帅,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坦言,刚开始还不适应大学的快节奏,只能通过投入更多的时间补上。前四个学期,他的总加权一直维持在90分以上,但是排名一直无法跻进前5%。然而,大一大二打下的扎实的数理基础,加上对专业课的兴趣,让他在大三的专业课学习中得心应手,专业分流后, 大三排名从第8逆袭到了前3,专业核心课都在95以上。所谓读书破万卷,在学习中,柳帅明确了其毕生要从事的事业—— 集成电路。

柳帅2017年入学,这是学校大类招生的第一年。这级学生大一入学时统一招生为“电子信息类”专业,在大二下学期再分流到“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四个专业。“最开始选择填写光电信息学院的志愿,我是冲着“光学工程”这个专业去的,因为它是全国排名第一的A+学科,大一做过的项目基本上也是光学方向。”然而,后续关于“中国芯”的创新问题让他看到了我国半导体行业人才缺失、一颗“中国芯”难求的现状。“学在华中大,建设大中华。 我们的入学教育提醒着我,作为华中大人,就应该去祖国需要的领域!于是坚定了自己选择集成电路这一专业深造并深耕,从零开始,为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添砖加瓦。” 柳帅坚定地说道。

“专业分流确定方向后,我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集成电路方向上, 在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上拿到了我在本科期间获得的最大的奖项——全国二等奖。项目的内容是用于5G通信的毫米波相控阵收发阵列,我负责的是移相器的设计,这也是我对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的一次启蒙,在研究生阶段将会继续我在模拟射频通信领域的深造。”


承担责任,奉献青春


“我想竞选!”“我要报名!”除了学习外,柳帅也积极在其他方面锻炼自己。班长竞选他果断举起了手;学生会招新他也毫不犹豫递上了报名表。经过成长与历练,柳帅逐渐成为了部门里的顶梁柱、多面手。他从不推卸责任,认真完成招新视频、活动策划、物资准备等。

作为班长,他关心班上的每一位同学,争取不让一个同学掉队,班级集体的签到表从一两张变成了一大叠。在大二下半年,为了提高班级整体成绩,他由班长转为学委,聚焦同学们的学业问题,创建匿名问答群、展开考前交流会、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作业讲解等,永远保持着初心和热情,把集体摆在个人的前面。 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的保研率达到了惊人的50%,更是包揽了大三学年全年级的校三好学生和国家奖学金。

作为一名党员,他也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践行入党时的初心。多次在成长经验分享会上为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在2020级“早日站在党旗下”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课上讲述了自己的思想成长和奋斗经历。在2018级大类专业分流时,他参加了线上交流会,为本专业学弟学妹的学习内容和发展趋势作出分析。每次考前,柳帅还会为低年级学业困难同学进行一对一考前指导,帮助他们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在疫情期间,柳帅仍热心公益,参与了学校义务工作者家庭关爱线上志愿者活动,与一位正处高三的医护人员孩子结对,线上为其辅导功课。每次辅导前,柳帅要花三个多小时仔细备课,保证辅导的质量,贡献自己作为青年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挑战自己,播撒习惯


每月20次跑步训练,每次五公里,这是柳帅在大三时给自己下的“硬指标“。“半个学期了,只要不下雨,无论有多忙,我都会去操场跑个半小时,即使是阴风寒冷的夜晚,踩着跑道上的积水,演绎着一个人脚步的独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2019-2020年他完成了跑1000公里的目标,力量训练坚持每周三次,疫情期间在家也没有停下来。

“过去的柳帅有点内向,但是现在他已经实现了华丽转身。”柳帅的辅导员朱玉玲说道。入学时的柳帅在公共场所演讲就会感到紧张和语无伦次,在2018年因为答辩不成功与国奖擦肩而过。但他并未因此放弃,而是继续挑战自己。 课堂展示、项目答辩、与陌生人交流,他抓住每次可以锻炼的机会,不断锤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后续的国家答辩及校“三好学生标兵”评选中,他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谈到自己为什么可以坚持,他说: “如果要问这三年给我最大的动力是什么,我会说,是理想。”



【责任编辑:曹竞】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