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24
21:04

6万元卖小孩:斩断网络送养地下产业链

作者: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近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拐卖儿童案——“一名男婴被人打着送养的旗号,以6万元价格通过QQ群贩卖。而发布信息、联络买家的人,竟是其亲生父亲。”更可怕的是,这样的事情并非个案。据记者调查发现:网络社交平台上有不少非法送养群,交易双方用暗语标价,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有的孩子甚至还未出生便被“预订”,甚至还有黑中介“一条龙”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亲子鉴定,帮助落户。

这种行为,实质上是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的隐蔽性和便利性进行人口买卖,属于严重违法犯罪行为。有些黑中介为了牟利,甚至把网络地下送养做成了一门生意,在发布送养和领养信息,促成交易,从中赚取差价的同时,通过暗箱操作办理出生证明、亲子鉴定,伪造被送养儿童身份,方便买方落户登记。

非法送养俨然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地下产业链。在这一黑色产业链中,虽然也有部分参与送养、领养者或出于不得已苦衷(如未婚先孕),或法律意识淡薄而被动参与其中,但更多情形,还是黑中介、人贩子等不法分子借机谋取个人私利。

网络的隐蔽性和便利性为网络地下送养提供了便捷渠道,但网络之上“万物皆有痕迹”的特征,其实也为及时发现与制止不法行为提供了有力抓手。在网上斩断网络送养地下产业链,需要各相关平台尽到把关与审核的主体责任,如通信社交平台、母婴社区等将有关不法送养的关键词、“暗语”列为重点监测对象,通过技术手段、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避免自有平台成为不法行为的帮凶。再者,执法部门要畅通网络举报渠道,并及时开展针对不法送养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使得不法行为在网上无处可藏、人人喊打。

值得注意的是,网上不法交易只是完成了送养地下产业链的一环,更多“善后工作”——如办理出生证明、亲子鉴定、落户登记,还是要在线下进行。没有部分私立医院、鉴定中心的内部人员充当帮凶,非法送养的孩子就无法“洗白”。因而,在严打非法送养者、黑中介的同时,也要加强对这些有帮凶嫌疑的私立医院、鉴定机构的监管和查处力度。

我们还要看到,一些家庭确有送养、领养的现实需要,但囿于正规渠道有限、信息不畅等因素,转而选择看似便捷高效的网络渠道,其实却有可能落入了不良中介的圈套。如果能借助大数据、云平台等网络技术,为更多家庭提供便捷高效的合法送养、领养渠道,自然就能挤占网络送养地下产业链生存的空间,而这也是消除不法网络送养的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王钟的】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