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24
09:34

瑞典限华为恐危及其在华企业利益  商界发声促瑞典政府悬崖勒马

作者:张蓓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华为在瑞典遭受不公平打压一事持续发酵。10月20日,瑞典邮政电信管理局(PTS)公布频谱拍卖条件,规定任何参与5G频谱拍卖的运营商不得使用华为的5G设备,已建设的则限定在2025年前移除。11月5日,瑞典华为正式起诉PTS。11月9日,瑞典法院出台临时禁令,瑞典5G频谱拍卖推迟。11月13日,PTS不服临时禁令提起上诉。近日,瑞典电信巨头爱立信作为商界代表对媒体表示,瑞典限制华为限制了自由竞争和贸易,支持华为起诉PTS。

爱立信之所以代表瑞典相关企业发声,是一种求生欲的体现。在爱立信等公司看来,一旦瑞典对华为的限制措施落地,中国很有可能对爱立信等瑞企发起对等反制。爱立信首席执行官鲍毅康对媒体表示,支持华为在瑞典发起诉讼,这个世界需要公平的竞争环境,而一些非商业的行为扭曲了局面,为正常的市场竞争增加了不必要的复杂因素。

与爱立信的母国瑞典出台限制华为举措截然不同,爱立信在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中国占有一席之地。2020年前三季度,爱立信的业绩增长主要靠亚太、欧洲和美国市场拉动,其中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率最为突出。中国是爱立信在全球唯一的增长达两位数的区域,而增长率居第二位的北美市场为3.9%。

今年4月24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公布2020年5G 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采中标候选人,爱立信也成功中标,份额预估将达10%。整体来看,预计爱立信在中国将承建约6万个5G基站。

在如此巨大的业务和获利空间面前,因为瑞典政府对相关中企无端设限很可能招致的中国反制措施,将极大地打击爱立信在华利益,严重制约爱立信的生存发展。爱立信方面近期反对瑞典政府限制自由竞争和贸易、支持华为起诉PTS的表态,印证了瑞典当局限制华为纯粹是基于政治考量,而罔顾了公平市场竞争的原则,不得人心。

对于瑞典限制华为的举动,中国官方早就明确表示,瑞方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动用行政手段和国家力量,排斥、打压特定中方企业,违反了市场经济和自由竞争原则。市场开放应该是相互的,不可能是单方面的。如果瑞方在5G建设中将中方特定企业排除在外,那不可能没有后果。

2019年,中瑞贸易额达到176.8亿美元(约1181亿人民币)。除了爱立信,大众耳熟能详的伊莱克斯电器、斯凯孚投资、阿斯利康制药、宜家家居等瑞典企业,以及瑞典瓦伦堡家族旗下的各类企业,都在中国获利颇丰。这当然得益于中方营造的公平良好营商环境。然而,中瑞经贸领域开放合作的前提是对等性,中方恐怕很难容忍这么一种情况出现——瑞典企业在华良好经营发展,中国企业在瑞典的合理经营权、发展权却被不公正地剔除。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若瑞典限制华为等中企的“靴子”落地,中国对瑞典发起对等反制将合理且必要。

在中瑞经贸关系遭遇“逆流”的关键时期,瑞典商界积极发声,呼吁瑞典政府回到开放、公平的正确轨道上来,可以说是清醒明智之举。如果瑞典政府执迷不悟,一条路走到黑,不仅是对中国企业的不公,也是对瑞典在华企业的不负责任,最终必将自食恶果。(特约撰稿张蓓,系欧洲问题研究专家)


【责任编辑:高鑫诚】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