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23
20:28

哈尔滨处理多名官员,因为这件事

作者: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冰城哈尔滨再传反腐消息。11月23日,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哈尔滨市针对当地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腐败问题,查处了多名问题官员。通过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发布的相关通报,旧房改造领域的腐败状况可见一斑。

2020年,哈尔滨市投资58.75亿元,改造工程项目125个,惠及群众24万余户。这无疑是一项具有重大正面意义的惠民工程。然而在这项工程中,也有个别人试图以围标串标、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等方式从中渔利。对此,当地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机关集中发力,针对旧房改造工作中的违法犯罪问题,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失职失责及腐败情况,取得了不小的反腐成果。

经查,在工程建设管理中,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落实市委工作部署不到位,组织领导不力、督促检查不严。所属规划设计部、工程技术指导部对工程改造方案审核把关不严,岩棉板容重设定指标偏低,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重视不够,设计变更不及时;综合协调、监督指导不力,对工程建设中使用伪劣外墙保温材料等问题,发现不及时、处理不到位。

与此同时,双城区指挥部、道外区指挥部、哈尔滨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也被指出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组织实施不力、工作措施不实、质量监管不严,对下属单位监督乏力,造假验收、蒙混过关,将民生工程建成“民怨工程”等极为严重的问题。

如此严重的问题,无疑必须有人为此担责。经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并报市委批准,追究相关单位43名责任人责任,对严重违纪违法、失职失责的16名党员干部予以通报。

在这个名单中,位列第一的,就是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树波。经查:王树波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组织领导不力、督查落实不严;收受他人价值140余万元房产及4万元家具,帮助承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涉嫌受贿犯罪,于2020年10月30日被采取留置措施。

除此之外,涉嫌犯罪的还有道外区委原常委、区纪委原书记、区监委原主任张宏钧。经查:张宏钧帮助他人承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收受钱款,该标段存在苯板保护层厚度不够、未安装首层钢丝网及钢板等质量问题;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涉嫌受贿犯罪,于2020年11月11日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除此之外,这份长长的名单上,还有不少官居要职者的姓名。显然,在整治旧房改造乱象这件事上,哈尔滨是“来真的”。

在查处问题官员的同时,哈尔滨还对某些利欲熏心,出售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偷工减料、违规施工,伪造变造质量测评报告,严重影响工程质量,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材料供应商、施工单位、检测机构果断出手,共刑事拘留24人、行政拘留7人。

一直以来,公房出租、危房改造、拆迁安置房、棚改等住房领域,都是腐败问题的高发区。其中,既有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巨贪”,也有借助职务之便“挖墙脚”的“蝇贪”。

对于此类现象,《经济参考报》曾在2019年做过专题报道。据报道,在一些地方,公房租赁管理十分混乱,除了招投标暗箱操作外,有的地方领导走“人情”,将公房免费或低价租给自己的亲戚朋友,且大多租期较长;此外,一些国有企事业单位不将公房租赁金额依法上交国库,而是存入私设的“小金库”,供非正当开支使用。

除虚报冒领住房补贴、挪用补偿款等涉腐惯用手段外,在住房建设过程中,层层转包、垄断建材供应、以“好处费”“关照费”等说辞明着受贿、索贿等也成为基层干部蚕食群众利益的变种。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基层干部趁机捞取建材回扣,形成建筑行业物资采购中的“五舍五求”怪象,即:物资质量“舍优求劣”,供货单位“舍大求小”,路途“舍近求远”,价格“舍廉求贵”,最终“舍公求私”。

有的基层干部暗中参股保障房工程建设项目,还有的让自己的亲属承接工程,通过转包赚取高额转包费,由此导致的后果是,实际用于工程建设的资金不足,住房施工过程偷工减料,质量低劣。

利用职权“移花接木”“优亲厚友”,是住房领域基层涉腐干部的惯用套路。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周家镇车家村村委会原主任车祝之利用职务便利,将其儿子车某不符合危房改造标准的房子纳入申报名单,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2500元。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原县委书记封殿辉违规插手棚改工程项目,让和自己关系近的外地人搞开发建设,借机谋取巨额利益,造成2014年至2015年期间哈尔滨市延寿县泓泰康城等3个棚改项目接连“烂尾”,近200户居民不能如期回迁,极大地损害了群众利益。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只有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相关领域腐败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常抓不懈,才能让公众放心、安心。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经济参考报等

编撰 / 杨鑫宇  编辑 / 黄帅

【责任编辑:黄帅】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