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23
09:04

CNN:拜登当选,继续较量

来源:观察者网

【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亚洲事务记者吉尔·蒂西斯】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担任总统时,曾花费大量时间把北京塑造成华盛顿最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对手,虽然乔·拜登(Joe Biden)不会像特朗普那般善变和气势汹汹,不过我还是建议诸位读者,不要对拜登执掌权力之后美中关系的好转抱有过高期待。

许多经济学家和贸易问题专家都认为,随着华盛顿继续对美中关系中几乎每一个领域进行仔细检视,两国会在贸易脱钩和科技脱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两个体系之间存在着根本性的、系统性的对抗。而且在许多领域里,两国之间的对抗有继续恶化的趋势”, 辛里奇基金会(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兼讲师亚历克斯·卡普里(Alex Capri)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2020年11月9日刊发了亚洲事务记者吉尔·蒂西斯的报道:《美中两国在科技和贸易领域的较量不会因拜登当选而停止》

对于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来说, “局势紧张”和 “互信缺失”是2020年两国关系的最大特征。虽然美国和中国今年1月达成了一份贸易协议,但两国在经济领域仍然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华盛顿指责“北京偷窃了美国的技术”,而且“北京还让自己的国有企业享受了太多的优惠待遇,这损害了外国公司的利益”。

与此同时,华盛顿对中国技术的警惕心理也变得越来越强烈,许多人担心中国可能通过自己的科技产品搜集美国民众的信息。共和、民主两党的一些议员已经因此认定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已经遭到华盛顿的制裁,此外美国的政治家们还在推动政策制定,以提高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上进行交易的难度。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得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了,两国都指责对方在疫情爆发和疫情处理方式上负有责任。此外,随着两国在香港和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上不断发生摩擦,两国之间的政治分歧进一步扩大了,而且这种政治分歧扩大的趋势将在未来几年里继续向前发展。

“拜登很清楚自己该怎样做,而且两党都倾向于对华采取强硬路线”,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贸易问题专家、曾在美国全国外贸理事会(NFTC)担任主席15年之久的威廉·莱恩斯( William Reinsch)说。他指出,美国参议院明年很可能将由共和党主导,在参议院中获得微弱多数席位将是民主党所能期待的最好结果。候任总统拜登“将在参众两院中持续受到鹰派共和党人对华采取强硬政策的压力。在中国问题上,那些鹰派人物在短期内除了发发牢骚还拿不出太好的办法,不过这将使美中关系变得更糟”,威廉·莱恩斯上周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

拜登政府的行事风格将与特朗普政府有所不同。特朗普从不使用故作斯文的讲话方式,他曾说美国不会“允许中国继续强奸我们的国家”,他还曾多次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拜登会有所不同,他讲话带有更多的外交语言风格”,辛里奇基金会研究员亚历克斯·卡普里说。亚历克斯·卡普里认为,在举起关税或制裁大棒之前,新政府会更倾向于沿袭美国已长期确立的传统做法。他指出,已有数千家美国公司指控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做法“对他们的业务造成了严重损害”。

“坦率地说,特朗普政府时期,商务部里的确出现了一些混乱的状况。在过去,出现这种状况时,商务部官员按照程序会向美国产业界征求意见”, 亚历克斯·卡普里说。特朗普政府曾为自己的强硬对华政策辩护,称这是扭转两国关系失衡状况的必要之举。特朗普今年1月对记者表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让美国民众享受到“经济公平”。

从中国角度来说,他们似乎已经对美国新政府降低对抗调门有所预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月9日称:中国政府“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经宣布成功当选;中国政府理解,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it "noted" that Biden has declared victory, while acknowledging the election would be determined according to US laws and procedures),这位发言人并没有直接回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出的有关“就美国大选结果进行表态”的问题。“中美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对话”,汪文斌对记者表示,他指出这将有助于“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全球著名政治风险研究与咨询机构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主席和创始人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指出,在“拜登是否会是一个比特朗普更容易对付的提线木偶式的领导人”这个问题上,中国官员和外交界人士仍然存在意见分歧。伊恩·布雷默上周表示,中国的“战狼”式外交官(也就是那些积极捍卫北京立场、对批判中国的声音进行激烈反击的人)很可能更喜欢特朗普,因为特朗普的领导削弱了美国的传统联盟伙伴关系,而且还在人权、单边主义等问题上削弱了美国的道德基础。不过,从大局上来讲,“中国人并不想看到美国模式彻底崩溃;他们清楚,一个在全球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美国、一个稳定的美国符合自己的利益”, 伊恩·布雷默说。

无论拜登如何评价美中关系,这两个国家都会在经济脱钩的道路上继续迈进。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师上个月在一篇报告中指出,拜登胜选之后,两国将在5G网络、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继续展开较量。报告称,“为了在这些领域获得主导地位,美中两国已经开启了脱钩进程、减少了合作、限制了技术分享,甚至还停止了某些贸易活动”。

辛里奇基金会研究员亚历克斯·卡普里认为,中国已经为两国关系更进一步的恶化做好了准备。“如果你是中国人,你也不会有别的策略,你也一定会押上更多筹码”,亚历克斯·卡普里说。他认为中国会致力于进一步降低对美国产品的依赖。北京已经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核心内容纳入了下一个五年规划,这充分说明了该内容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对于中共来说,中国对美国技术的依赖是个很严重的问题”,亚历克斯·卡普里说。

北京可能也已经意识到,在国企补贴、外国在华企业权利或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相较于特朗普政府,拜登政府将更有效地构建起国际联盟关系并对中国的做法发起挑战。在特朗普时代,美欧双方作为盟友在贸易问题上发生了太多不愉快的摩擦。“发达国家近些年缺乏共同立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现任政府选择了‘单打独斗’的路线”,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亚洲经济研究室主任高路易(Louis Kuijs)在上周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2020年11月9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

【责任编辑:陈小茹,马子倩】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