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22
11:47

周建新:地灾技术带头人,用专业守护百姓安全

作者:田园 来源:红网

编者按:他们,用脚步丈量湖湘大地,哪怕泥巴裹满了裤腿、汗水湿透了衣背也不言放弃;他们,用双眼注视着地质灾害隐患点,用责任乃至生命背负起“守土有责”的承诺;他们,是一群奋战在地质灾害防治一线的战士,用专业知识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即日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湖南红网开设专题“有那么一群人——湖南地质灾害防治群像”,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地灾防治一线的故事,看看这群最美的自然资源人……

人物名片:周建新,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五队副总工程师

2020年保靖碗米坡滑坡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田园 湘西报道

“哪里有灾情,就到哪里去”,这是周建新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三十年来,他一直奋斗在救灾一线,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干部逐步成长为四○五队水工环地质专业的领军人物、湘西州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专家,为湘西州地质灾害综防体系建设及防灾减灾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五队副总工程师、湘西州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湖南地建集团湘西工程公司法人代表、湖南省湘西工程勘察院副院长,周建新坚持把专业运用到需要的地方去的初心从未改变,无数的应急抢险工作印证着他的坚持和担当。

主动服务 瞄准地灾防治痛点

2015年,他以湖南入选全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省为契机,主持筹备组建湘西州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2016年1月湘西州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经州政府批准在四○五队挂牌成立,为湘西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打造和搭建了一个技术支撑平台。

中心成立后,通过积极汇报、主动沟通,在省厅及州局相关领导关心支持下,与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达成技术、信息方面的合作,与湘西州七县一市一区国土资源局达成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多年的磨合与运行,探索并实现了行政管理加专业技术支撑的地质灾害统合防治的“湘西模式”,并在全省推广。填补了市县地质灾害防治机构、技术、人员、缺装备等欠缺问题。

2017年1月,周建新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湖南省地勘局科研项目《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技术方法研究》,在无人机方面创新研究了正射摄影、倾斜摄影、720全景及三维立体建模、无人机定点抛投系统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应用;创新研究了“互联网+”实现了远程会商指挥系统室内外同步指挥与调度。创新了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演练,为中心快速、准确、安全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与处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临危不惧 用专业守护百姓安全

周建新人高马大,骨子里透着一身正气,他给记者分享应急抢险案例时总是眼泛泪光,哽咽感慨,他说:“一旦有险情,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时间就是生命。”

2016年7月17日,古丈县默戎镇龙鼻村突发泥石流灾害,当时他正在去往长沙出差的路上,接到险情电话后,立即向分管队领导进行报告然后通过电话和微信远程安排部署了应急抢险工作,办完事后他连夜返程,马不停蹄奔赴灾害现场指挥应急测绘、应急调查和排险工作。

2017年6月24日,泸溪县武溪镇上堡村多处山体滑坡,319国道中断,其中一处滑坡冲毁房屋1栋,3人失踪,情况甚是紧急……接到灾情电话后,他立即率领应急分队赶赴灾害现场,根据现场情况,他果断将应急分队分成无人机航拍和应急调查两个小组。当时交通与通信中断,天空还下着瓢泼大雨,他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沿着崎岖的山路,翻山越岭冒雨步行1个多小时到达灾害现场,随即开展应急调查工作直至失踪人员全部找到。

2018年6月6日,正值高考期间,永顺县大汉新街突发大面积山体滑坡,造成大范围停水,直接影响永顺县城南近2万余人生产生活用水,接到险情报告后,他立即带领应急分队赶赴灾害现场,迅速查明了原因,提出了科学的处治方案,及时恢复了供水。

11月26日,龙山县茨岩塘镇大田村发生地面塌陷,两人失踪……,接到灾情报告后,他迅速组织应急分队赶赴灾害现场。经过现场调查后,周建新提出先救人后找原因的思路,得到与会领导采纳后随即开展救援。

……

就这样,周建新反复出现在地灾事故现场,每一次应急抢险都是一场战役,衣服被雨淋湿,汗水湿透背夹,脚皮磨出水泡都没有阻挡他前行的脚步,他说,那是生命,必须救援,必须奔跑,这是我们的责任。

用心用情 把青春献给湘西

周建新的足迹遍布湘西的山山水水,他把青春融入湘西大地,洒下一片真情。

他分管的经营部充分利用本单位多个甲级资质和技术优势,积极开拓市场,2019年签订工程项目合同426个,合同金额1.098亿元人民币,他分管的测绘院2019年实施“走出去战略”,首次实现经营总额突破“千万元”大关。

他3次被四○五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8次被中共湘西州发展和改革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次被四○五队评为岗位标兵,4次被四○五队评为劳动模范,2009-2016年起连续7年获得四○五队给予的特别嘉奖。他承担的项目成果获奖9项,其中湖南省优秀工程勘察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优秀工程勘察奖三等奖4项,湖南省优秀工程勘察奖表扬奖1项,湖南省地勘局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州优秀工程勘察奖一等奖1项,州优秀工程勘察奖三等奖1项。

周建新是湖南醴陵人,几十年来奋斗在湘西这片土地,如今已在湘西安家。他说,我深爱着这片土地,我把青春放在这里,用我的专业去守护百姓的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

【责任编辑:张诗莹】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